首頁 > 管理工具 > 想要A,卻獎勵了B?
管理實務

想要A,卻獎勵了B?

EMBA雜誌44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8.31

 

學校跟學生都希望教授能夠好好教書,但是教育體系獎勵的卻是教授進行研究與發表論文。因此,不難聽到學生或者關心此議題的人抱怨,教授的教學品質有待改進。


哈佛商學院榮譽教授海斯科特(James Heskett)以此為例,提出了「為什麼我們想要A,卻獎勵B?」的常見問題。


他於哈佛商學院實用知識網路週刊(HBS Working Knowledge)撰文指出,大家常常都在說,公司要在乎的是長期表現,但是幾乎所有的獎勵,都在鼓勵員工追求短期工作表現。為什麼公司沒辦法真正將「獎勵」對齊「目標」?


加州大學教授葛尼奇(Uri Gneezy),於今年三月出版新書「混雜的訊號」(Mixed Signals),試圖解開這樣的獎勵之謎。


他於書中指出,獎勵送出強有力的訊號,希望能夠影響行為,然而大家嘴上說的跟實際做的往往是衝突的,因而造成獎勵常常失敗。這些弔詭的行為天天出現在我們生活中。


舉例來說,公司執行長鼓勵員工團隊合作,但設計出的獎勵全是針對員工個人的成功。又或者,公司執行長鼓勵員工創新,但當員工出錯時會受到懲罰。即便是知名企業也常犯類似的錯誤。


正確的獎勵確實可以改變行為。獎勵會發出訊號,但只有當主管說的跟獎勵一致時,員工才會相信主管是說真的。公司需要的是設計出簡單但有效的獎勵,它應該混合了經濟以及心理的動機。


經濟的動機非常直接,說穿了就是:公司付給員工越多錢去做一件事,員工會越有動力去做這件事。至於心理的動機,主要分為兩大部份,一個是送出的社交訊號,另一個則是送出的自我訊號。


社交訊號指的是,人會在乎自己在別人眼中是什麼樣子。例如,做事跑第一個雖然有其風險,但如果別人會因此覺得我們很勇敢、提升了我們在群體中的地位,那麼我們就有了跑第一個的動機。


自我訊號的概念一樣,只是並非在別人眼中,而是在自己在心中,希望自己是什麼樣子,這也會影響到一個人的做事動機。


公司想要設計的獎勵奏效,就應該囊括前述的這些動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內容加上應用情境 設計訓練教材的關鍵步驟
想透過教育訓練教材,協助員工提升能力, 並不是找來專家或資深員工寫下工作重點,就 ... ...
2023.08.31
READ
讓自己歸零 4個問題,學習放下形象包袱
沒有人是全知全能的,如果一個人認為自己什麼都懂,會導致他無法學習,看到新的可能。 ...
2019.02.07
READ
1分鐘就讓對方理解 讓對方快速理解資訊的「邏輯金字塔」
一分鐘傳達法的精髓所在,在於「從結論先說起」。 ...
2018.07.17
READ
管理便利貼 接受回饋的準備
在討論新產品時,接受回饋的人(產品設計者)有責任建立情境,協助評論員進入狀況。 ...
2018.12.07
READ
品牌劇本7大架構 寫下你的品牌劇本
運用品牌劇本7大架構,以簡單易懂的方式,將產品對顧客的好處傳達出去。 ...
2018.04.06
READ
行銷是找出需要被打開的鎖 填寫你的3個行銷承諾
商品不該為所有人存在,而是要滿足你的最小可行市場,並且做到最好。 ...
2019.02.13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