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要學習「我們可能錯了」
圓山大飯店董事長林育生

要學習「我們可能錯了」

EMBA雜誌44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9.27

 

是什麼特別的提案以及民主投票制度,幫助了擁有七十一年歷史,員工平均年齡四十四歲的國營飯店,終結了二十四年的連續虧損?


一九五二年成立的圓山大飯店,曾經有許多第一的輝煌紀錄。它是台灣第一家五星級飯店,由蔣夫人宋美齡女士所創立,過去曾接待過一百一十一位元首。


然而,歷史對圓山來說,既是寶藏也是包袱。隨著時代演變與社會發展,圓山一度陷入了長達二十四年的連續虧損、住宿率在台北的飯店中經常吊車尾,甚至成為年輕旅客口中的老飯店。


二○一九年三月,接下圓山大飯店董事長的林育生,第一個任務就是要讓圓山轉虧為盈,他站在台上大聲宣告著。而他也做到了,當年圓山出現睽違多年的首次獲利。此後,圓山的營收在台北飯店中排名都在前三名。


在二○二三EMBA企業學習論壇中,林育生指出,圓山過去連續虧損的原因在於,缺乏永續的管理傳承,以及缺乏成就動機的職場文化。過去圓山的管理者任期太短,一九九六年起每一位董事長平均任期為三年。此外,過去員工加薪時都是齊頭式的給付。這樣的文化和背景阻礙了圓山的成長。


「打虎需要親兄弟,」林育生指出,要變革你需要找出願意跟你一起努力的人。要讓他們支持你,就必須讓他們知道你在做什麼。「在圓山耗費我最大心力與精神的就是,我讓我的主管知道我準備做什麼,讓他們提供意見,最後我們形成共識,確立目標。」他說道。


當時團隊的目標是,要終結圓山虧損,要做符合圓山核心價值的事、符合永續、對社會有貢獻,同時顧及員工的權利。團隊重新定位圓山,它不只是一個飯店,而是一個文化場域,應該要被發揚,並和全民共享。


於是,圓山開放了東西密道、進行文化導覽、開放孔二小姐故宅,以此作為營業層面的改造,最終終結虧損。


特別的是,圓山密道開放之後,最初進入參觀的不是政府官員,也不是國外觀光客,而是圓山的員工與他們的家人。林育生指出,這是為了強化員工的認同感與滿足感,有些員工來了二十幾年才知道密道在哪裡。


「我認為,所有的衝突都不該發生在職場中,我指的衝突是強迫性的、命令式的。」林育生說道。事實上,在這樣一家擁有七十一年歷史,員工平均年齡四十四歲的國營飯店裡,有一個特殊的提案與民主投票制度。


在進行跨部門共識會議時,林育生會要求主責的部門主管,不要先去跟副總、總經理或是他,報告自己的提案,「因為當你報告時,我們給你的指導會變成你心裡的疙瘩。」此外,他讓副總、總經理自己決定要不要來聽提案。「如果你覺得這個專案很重要就來參加,但來了不是要下指導棋的,因為專案是部門主管要負責的。」


高階主管聽完提案後,提出可以協助的地方。最後確立方案的內容,完成之後再進行檢討。林育生指出,事情要能成功,關鍵在於要讓報告的主管知道公司容許錯誤。他強調要有開放的心胸,「有時候我們要去理解,自己可能資訊不足,我們可能錯了。」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46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比合作更強大,比獎勵更有效 創造公司內的好競爭
長期以來,許多公司忙於和競爭對手一比高下,忽略了競爭其實也存在於公司內部。內部競 ... ...
2022.05.30
READ
志強國際董事長陳維家 在關鍵時刻滿足現狀,只會讓你在這一站下車
該採豐田式生產,還是維持傳統生產線?要專注降低成本,還是運用高科技突破現狀?在關 ... ...
2021.12.29
READ
編輯部報告 我的點子,我的決定
人們不喜歡被銷售,他們喜歡覺得,是他們自己做的決定。你必須悄悄地把種子種進對方心 ... ...
2019.10.01
READ
新加坡商鈦坦科技總經理李境展 要成為籃球隊,一起贏得比賽
十年前,因為環境與顧客的改變,鈦坦面臨業績衰退的危機,為了突破眼前的困境與瓶頸, ... ...
2024.03.28
READ
熱門話題 一家成功公司何以迅速失敗
二○○二年,加州格普洛(GoPro)公司創立,推出可以輕鬆裝置於運動器材上的小型 ... ...
2019.03.1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