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以貌取人」的徵才偏見
人力資源

「以貌取人」的徵才偏見

EMBA雜誌44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12.28

 

戴著眼鏡的電腦工程師,看起來是不是比沒戴眼鏡的厲害?這聽起來好像是已經無人理會的刻板印象,實際上還是存在著。


至少,有一份新研究的結果是如此。學者楚克索(Isamar Troncoso)和羅蘭(Lan Luo)的分析發現,使用網路人力銀行的僱主,在面對條件相當的人才時,常會依據求職者的照片做出最後決定。


她們檢視了Freelancer.com接案工作者人力仲介網站的資料,分析橫跨半年、十六萬名接案工作者,以及六萬三千件完成的案子。結果發現,面對數量龐大的人選,看起來經驗都差不多,在最後一輪剩下兩位求職者時,如果他們的技能不相上下,人資主管通常會將求職者的照片納入考量,做出僱用的最後決定。


也就是,如果一個求職者的照片看起來就像是吃那行飯的人,他比較有可能接到工作。她們發現,如果是圖像設計類的案子,女性、照片裡外形看起來專業、有戴眼鏡,都有加分效果;而如果是程式設計類的案子,男性留有鬍子、照片裡看得到電腦,也會產生加分效果。


看起來就像吃那行飯的人,除了比較容易接到案子外,報酬也可能提高五%、評價則可能提高○‧三顆星。因為網路接案的競爭激烈,所以這些因為外表而帶來的效益不容小覷。


在接受哈佛商學院實用知識網路週刊(HBS Working Knowledge)訪問時,楚克索表示,在虛擬世界中,為了多建立一點信任感,不少人力銀行鼓勵接案工作者在履歷表上放照片。


她提醒,人力銀行鼓勵求職者放上照片,可能造成偏見。尤其,使用這些接案平台的,往往是中小企業主或者沒有太豐富徵才經驗的人,更加提高偏見出現的可能性。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領導教練 二○一七年的領導課題
二○一七年領導力的核心問題可能是:當超乎預料的事情發生時,你該怎麼做? ...
2017.02.10
READ
交出成果 什麼叫作「有執行力」?
很多主管要求員工,要提高執行力,然而,許多員工並不了解,主管口中的「有執行力」到 ... ...
2018.05.15
READ
專訪盧米納顧問公司創辦人戴生 別把員工框在盒子裡
別再為部屬貼標籤,限制他們的發展了! 人們的特質和表現會受環境影響,重要的是協助 ... ...
2017.11.26
READ
下課才是學習的開始 三步驟,讓員工訓練更有成效
一次性的訓練課程,無法讓員工表現立刻改善。 想讓教育訓練發揮成效, 在上課之外, ... ...
擁抱主人翁意識 打造一支強力團隊
只是將人員湊在一起,組不成一支好的團隊。優良團隊的真正秘方,包含觀點的多樣和歧異 ... ...
2018.10.11
READ
變革管理 通用汽車的第一位女CEO
二○一四年一月,芭拉(Mary Barra)當上美國通用汽車(General M ... ...
2016.11.1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