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回答不想回答的問題
人際關係

回答不想回答的問題

EMBA雜誌36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5.10

 

 

面對客戶的問題和別人的質疑,有時候,就是有些事情你不方便告訴他。這時候,該怎麼辦?
 

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歸納了專家顧問的建議指出,遇到不想回答的問題時,不妨採用以下九個做法:
 

1.確定你理解問題。回答時,不妨先複述一次對方的問題,以確認這是對方要問的。這麼做可以避免自己在支吾一陣之後,才發現這不是對方真正要問的問題。要注意的是,當你被問到負面的問題時,不要重複那些負面的詞語。
 

2.爭取時間思考。在被問到困難的問題時,給自己幾秒鐘決定要怎麼回答。舉例來說,可以先用不同的措辭,重新把對方的問題說一遍,以爭取時間,思考如何重新整理資訊。
 

3.回答部分的問題。如果你不想回答整個問題,可以回答你想回答的部分。你可以說:「謝謝你對這個問題有興趣,現在,我們就來談一談○○部分。」簡短回答部分問題,可能就足以滿足對方。
 

4.延後回答。告訴對方,你目前沒有足夠的資訊可以回答問題。「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我想確保給你的答案是正確的,我會在下星期之前回覆你。」到時候,你可以選擇你想要回答的方向來回答。
 

5.從「我」變成「你」。比較好的回答,是把重點放在對方身上。例如,你可以說:「你這樣想很有趣」、「為什麼這個問題會引起你的興趣?」把「我」改成「你」,可以把焦點放到對方身上。
 

6.轉移問題。你也可以轉移話題來解除窘境,例如,「我覺得你真正想要知道的是……,這是我們處理的方法……」、「這是個有趣的問題,但我想要指出……」將問題轉移到你要傳遞的訊息上。
 

7.給問問題的人一些控制權。通常一個人感到挫折和焦慮時,比較容易問尖銳、情緒化的問題。因此,先讓對方有一些控制感,你可以說:「我知道你很挫折,我分享一點有關這部分的資訊,會有幫助嗎?」
 

8.注意語氣。你也可以拒絕回答問題,但必須注意語氣。「我很感謝你對這一點有興趣,但我們覺得分享這個資訊並不妥當,尤其在這個時間。不過如果你有其他問題,我很樂意回答。」
 

9.注意肢體語言。維持眼神接觸,保持中性的肢體語言。如果你看起來很防衛,例如雙手交叉或迴避視線,對方反而會覺得抓到了你的小辮子。
 

面對不想回答的問題時,態度平和,不像政客一樣閃躲,反而能夠獲得好的結果。

相關文章 ARTICLES
理想的共事者 如何跟家人當同事
事業夥伴加上家人身份,常讓共事變得更為複雜。 ...
2017.05.10
READ
個人管理 讓「衝突」幫助你
人的一生會面臨無數兩難的抉擇,如果能夠學習坦然接受現況,就能用更積極、更有創意的 ... ...
2020.06.30
READ
職涯發展 加入「某某長」俱樂部
企業中最高階的職位「某某長」(CXO),是許多工作者日日月月努力的終極目標。 ...
2018.07.20
READ
群仁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馮仁厚 景氣不好時怎麼經營?危機時,如何逆境突圍?
我是一家中小企業的高階主管,目前因為疫情的關係,幾乎沒有什麼生意可以做。員工們沒 ... ...
2021.06.30
READ
編輯部報告 歐姆蛋與哈姆雷特
你有沒有過這個疑惑?人類都已經登陸月球了,所有的秘方都已經公開在書本裡面了,為什 ... ...
2022.09.29
READ
目標設定 今年,成功達成新年目標
去年你的新年目標是什麼?你成功達成了嗎?根據統計,大約有八○%的人在二月的第二個 ... ...
2018.02.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