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用創舊,做創新
春池玻璃董事長特助兼研發長吳庭安

用創舊,做創新

EMBA雜誌39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2.20

 

囤積近三萬公噸的面板玻璃,讓春池一度陷入瓶頸,吳庭安運用這些玻璃,開發出全新建材,另一方面也與不同領域名家,進行跨界合作,讓成立超過五十年的春池玻璃,有了新的面貌。

 

一邊是回收的、傳統的、黑手的;一邊是設計的、劍橋的、文創的,這兩種元素乍聽之下好像是光譜的兩端。
 

但是,在春池玻璃第二代、春池董事長特助兼研發長吳庭安手中,這兩端連結了起來。
 

春池玻璃由創辦人吳春池於一九六一年創立,為專業回收玻璃與再處理的企業,目前每年回收超過十萬噸廢玻璃,佔臺灣總量的六、七成,為全台最大的廢棄玻璃回收業者。
 

七年前,公司遭遇了一場危機,也促成了一個轉機。當時,春池回收大量的面板玻璃,但因面板玻璃難以做成原料賣給玻璃廠,只能用來鋪路,短短十個月就累積近三萬公噸的庫存。
 

為了協助父親,吳庭安從原來任職的台積電離職,加入公司後,運用這些玻璃開發出環保輕質節能玻璃磚,二○一三年進行量產。二○一七年,他推出「W春池計畫」(W-Glass)」,和名廚江振誠、設計師聶永真等各領域名家跨界合作,使用春池的回收玻璃創作不同產品,建立循環經濟的範例。目前公司跨足工業原料、科技建材、文化藝術與觀光工廠。
 

吳庭安指出,這些新的突破主要來自專注的累積,以及適當的創新。「有危機的時候,必須想辦法解決,解決之後你就升了一個門檻。也因為升了一個門檻,會有更多機會進來。它會帶來新的壓力,然後你又再過這一個門檻。」
 

吳庭安最近接受本刊專訪,分享他的轉型創新經驗與心得:
 

Q.你從外面的公司回到春池,當時如何決定什麼事情是你需要優先處理的?
 

A.過去我在台積電營運資源規劃處,工作就是要把有限的資源,盡量做到極至。根據限制理論(Theory of Constraints),卡住你的通常是瓶頸,重點是你要怎麼突破它。我覺得這個概念一直在我腦中,所以回到春池後,我先看公司的瓶頸在哪裡。
 

回收玻璃這種循環經濟的產業,最大的困難就是滯銷。舉例來說,你需要一萬坪空間放回收的玻璃,如果空間不夠,公司就沒辦法繼續營運,這就變成最大的限制。
 

我把回收玻璃稱為「靜脈產業」。絕大部分的公司都是「動脈產業」,也就是我創造一個東西,然後賣出去獲利。「靜脈產業」不一樣,當我東西賣不出去時,我沒有辦法停止進貨。但「動脈產業」可以,舉例來說,杯子賣不好就不要進原料製作。「靜脈產業」的回收,無論是從清潔隊或從其他廠商那邊,都會一直收進來,變成一個壓力。
 

Q.為什麼不能停止收回收物?
 

A.如果你不收就是倒掉了。比如我跟一家科技廠簽回收玻璃的合約,如果它的廠區堆滿了玻璃,我沒去收,那它就沒辦法營運,我會影響到它整個生產線,這是連貫的。循環經濟有趣的就是,頭和尾連在一起,沒辦法停下來。
 

我回來時,公司遇到了一個滿大的壓力,我們的LCD玻璃,也就是手機面板、電腦螢幕等玻璃,囤積了大概兩、三萬噸。我做了兩件事:第一,我把這些玻璃重新研發,做成一種隔熱保溫的環保建材,因為建材的市場使用量很大,銷售出去可以帶動經濟。很多人覺得循環經濟只是回收,其實循環經濟是因為你創造價值之後,自動讓這個循環滾動,重點是在供需,我創造了這個需求讓它繼續滾動。
 

第二件事是,台灣建材市場有限,所以我們決定外銷。就量或營業額來講,我們大約提升了百分之五百,大概五倍左右。以前我的工作跟業務幾乎不相關,回到春池後才知道業務是很關鍵的一環,你必須要用專業說服對方。例如,我有材料背景,就可以跟你說這個材料可以運用在哪些地方,提供你一個解決方案。外銷的另一個關鍵則是語言,我大概就是把這幾個面向串聯起來。
 

Q.這個新建材的研發和外銷策略,是怎麼發展出來的?
 

A.我演講常說,在選擇工作或你想做的事情時,記得選擇可以累積的,因為東西不會憑空而來。當時去解決這個問題,可能跟我從小到大的歷程有關。十歲時我就在玻璃廠撿玻璃,對最基層員工的工作非常清楚,潛移默化中就對玻璃有興趣。發展出的這個建材其實是我大學的一個研究,那時覺得未來薄的液晶面板可能會是趨勢。這些都讓後面的接軌比較快。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90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佐登妮絲國際公司執行長陳佳琦 我的工作是「做人」
從美容店起步,佐登妮絲拓展到化妝品研發製造、醫美診所,近年又打造美容生技園區,跨 ... ...
2022.07.28
READ
價值主張 我們從事的究竟是什麼生意?
美國耐飛利公司(Netflix)如今聲勢如日中天。從數據上看來,耐飛利繳出了張漂 ... ...
2016.11.10
READ
信邦電子公司董事長王紹新 沒有捨,就沒有得
為了避免掉入削價競爭的泥淖,信邦電子一次又一次與訂單「一刀兩斷」。王紹新如何帶領 ... ...
2016.03.01
READ
志強國際董事長陳維家 在關鍵時刻滿足現狀,只會讓你在這一站下車
該採豐田式生產,還是維持傳統生產線?要專注降低成本,還是運用高科技突破現狀?在關 ... ...
2021.12.29
READ
熱門話題 你的新苦惱,我的新生意
有一種公司並不是要員工共體時艱去放無薪假,取而代之,他們和過去一樣在看哪裡有需求 ... ...
2020.04.29
READ
回應六五%員工的心聲 你的回饋給對了嗎?
給部屬回饋時,不要頻繁地提出意見?在茶水間的一句話,也可以是績效回饋?在給部屬回 ... ...
2020.04.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