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博報堂創意不斷的秘密
聊出創新好點子

博報堂創意不斷的秘密

EMBA雜誌37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9.29

 

沒有議程的商討、看似閒話家常的聊天,正是日本頂尖廣告公司博報堂,好點子不斷產生的秘密武器。掌握六項守則,跟著博報堂一起「聊」出好創意。
 

 

二○一二年,日本數一數二的廣告公司博報堂,打出了這樣的一個廣告:「在會議上閒聊;在商討上說壞話。」

無論是誰第一眼看到這樣的說法,都會一頭霧水,就連剛到博報堂上班的員工,對這裡商討(打ち合わせ)的第一印象都是:「奇怪了,為什麼一直在閒聊?」,或是「商討怎麼會沒有議程?」
 

隨著科技不斷進步,現代人越來越講求做事要有效率,也因此,很多新員工或新客戶,常對這看似閒話家常的商討,感到驚訝不已。然而,在這個乍看毫無進度、東扯西扯的閒聊中,其實暗藏著博報堂之所以「鬼點子」源源不絕的秘密。博報堂內部負責品牌與創新的單位「博報堂品牌.創新設計局」,就大方地在「博報堂厲害的商討」一書中,公開自家的商討守則,以及讓商討變得更加活潑的秘密。
 

對一般人來說,「會議」跟「商討」可以說是同義詞,兩者都是一群人聚在一起談論事情。不過,博報堂卻視這兩者為完全不同的東西。
 

對博報堂而言,「會議」是共享情報的場合,例如報告、聯絡或是諮詢所用,而且有人主持,讓整個會議能夠按照議程進行;「商討」的目的則是讓大家能相互提出點子,一同討論。在商討時,與會人員會主動提出意見,一起腦力激盪,最後找出最理想的答案。用來聯絡或報告公司事務的會議固然不可或缺,但會議卻很難讓人產生新的點子。正因如此,讓彼此想法能夠擦出火花的商討,也就顯得更為重要。
 

因為是廣告公司,商討有時會佔博報堂員工工作時間的一半以上,因此商討對他們而言,就如同水之於人,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博報堂奉行「點子至上主義」,在提出好點子這件事上,並沒有所謂的上下關係。不管你是進公司二十年的老鳥,還是才來一年的新人,在商討中的地位都是平等的。
 

即便對方是你的上司,在他提出想法時,也不能只靜靜坐著聽,而應該提出自己的看法跟疑問。同樣地,當菜鳥在發表意見時,包括上司在內,所有人都會認真傾聽。由行銷人員(而不是創意人員)提出廣告標語,或是設計師(而不是行銷人員)提出宣傳策略的案例,在博報堂也並不少見。
 

一般人常認為,點子是「個人」所想出來的,不過對博報堂而言,點子不是一個人自己在腦中得出,而是埋藏在人與人的對話之中。舉例來說,博報堂kettle(博報堂的創意機構)總裁嶋浩一郎,在與書店店員的對話中談到:「如果我是直木賞(日本最重要的文學獎項之一)評審委員的話,就會選別本書了。」進而激發出「本屋大賞」(書店大賞)這個想法。
 

一同創造新點子
 

不過,這樣的做法也有一個大前提,那就是參與商討的人員都必須事前先想出點子。自己腦中馬上出現的點子可說是在「預料之中」,不會有什麼令人意外的發想,集思廣益就可能得出更好的想法。如果A、B跟C三人在商討中同時提出了三個案子,博報堂的做法不是從中選一,讓彼此產生競爭心態,也不是妥協地把三個想法合在一起,得出一個模糊不清的結論。他們所追求的,是腦力激盪出一個在商討開始時尚未出現,令人感到驚喜的「D案」或「E案」。也就是說,商討不是讓同事之間競爭,而是一同創造新點子的場合。
 

雖然說五○%以上是閒聊,但博報堂的商討絕對不是毫無章法的瞎扯,而是暗藏了「共享」、「擴散」、「聚集」,以及「統一」等四個步驟,讓新想法能夠在對話中孕育而出。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73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創新變革 誰說大企業不能很創新
企業想要進行改變時,常以恐懼為訴求,告訴員工,一個會危及生存的問題,但恐懼會讓人 ... ...
2022.05.30
READ
循環服務設計公司 創造新時代的奉茶文化
為了從源頭減少垃圾量,也為了讓社會共好,奉茶行動用APP整合破碎的資訊,讓想喝水 ... ...
2021.12.29
READ
杏一醫療用品公司董事長陳麗如 要建立一個容錯的平台
勇於投入發展數位科技、物流中心和自有產品,一再嘗試、學習、修正,讓杏一多年來快速 ... ...
2019.10.01
READ
創新創業 千萬別對投資人說的五句話
抱著好點子,懷著滿腔熱血,卻礙於沒有足夠的資金開創一番事業,許多創業家都會尋求創 ... ...
2017.05.11
READ
編輯部報告 顧客體驗與獎金設計
產品、服務和使用者情境,這三者所形成的完整體驗,才是影響一切的關鍵。 ...
2019.08.01
READ
企業策略 股神要的「護城河」公司
非常好的公司必須符合兩大要件:首先,公司在市場上擁有可以賺大錢的位子;其次,公司 ... ...
2019.06.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