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讓你「更像樣」的智慧穿搭幫手
美國男裝租賃平台Taelor

讓你「更像樣」的智慧穿搭幫手

EMBA雜誌43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8.31

 

想到逛街就覺得頭痛?為了特定場合買的衣服,總是只穿一次而已?Taelor運用數據及AI技術,為男性顧客解決穿搭困擾。


這週需要出席國際會議、下週要去參加朋友婚禮……,工作或生活上,總會有一些場合,必須要花心思搭配服飾才能出席。然而,對於不愛逛街的男性來說,這是一件麻煩事。此外,只為了特定場合買的衣服,很可能只穿一次,就永遠被收在衣櫃底層了。


看準了這個痛點,二○二一年,鄭雅慈和芝加哥大學MBA班的同學陳美瑩(Phoebe Tan),在矽谷創立了男裝租賃平台Taelor,希望幫助男性顧客輕鬆找到適合的穿搭。


Taelor的服務採訂閱制,在顧客提出需求後,穿搭師透過人工智慧(AI)技術輔助,挑選適合的衣服推薦給顧客選擇,一個月可租八件服裝。此外,若顧客很喜歡這些衣服,也能用比原價便宜的價格將衣服買下來。


二○二一年,公司獲得由矽谷知名投資人德雷珀(Tim Draper)創辦的,矽谷頂尖加速器Draper創業比賽雙料冠軍。公司投資人包括谷歌(Google)、創投公司Bling電玩遊戲「吉他英雄」創始人黃中凱、前摩根史坦利台灣區前總裁趙辛哲等人。


Taelor鎖定二十五到三十五歲穿男裝顧客,他們大多是工程師、業務人員,或是商務人士。這些人不喜歡追逐流行,對穿搭也沒太多興趣,但希望有人協助搭配衣服,讓他們看起來能「更像樣」,展現出工作上專業的一面。


「我自己就是不喜歡逛街買衣服的人。」鄭雅慈這麼說道。曾擔任記者的她,在工作兩年後到美國西北大學念行銷傳播研究所。之後她陸續加入目標百貨(Target)、西爾斯百貨(Sears)、臉書(Facebook,現為Meta)等公司,曾帶領五十人的科技團隊。


她指出,由於她的工作經驗多與行銷相關,在帶領科技團隊時,內心總有些緊張。這時,她會藉由穿著正式的服裝整頓心情,讓自己看起來很專業。


在使用市面上的穿搭平台後,她發現,這些平台是設計給喜歡時尚的人,而不是設計給像她這種不愛逛街,追求穿得更專業的人。

因此,她創立一個平台,服務「有目的性」穿搭的顧客。


然而經過調查後她發現,有類似需求的人,大部分都是男性,因此訂定了公司的目標市場。


串聯品牌與顧客


對於顧客來說,Taelor的服務能讓他們輕鬆、省時地找到適合特定場合的服飾;而對於衣服品牌商來說,將衣服提供給Taelor,則讓他們有了更了解顧客需求的機會。


過去在零售業有豐富經驗的鄭雅慈指出,其實很多時候,品牌商不知道什麼東西會賣,因為一般電商、實體店面,在消費者訂單完成或踏出商店後,和消費者就停止接觸了。然而,Taelor能透過顧客回饋與數據收集,和他們保持緊密關係,因此能協助合作品牌了解顧客喜好,並預測下一波流行趨勢。


目前Taelor平台上有上百個來自不同國家的品牌,因為鄭雅慈的背景,公司也吸引了一些台灣品牌加入。對這些品牌來說,與公司合作是進軍美國市場的一個好機會,且成本較低;而對Taelor而言,也能夠增加產品選項,達到雙贏的效果。


識富天使會新創投資管理師杜家維觀察指出,Taelor從第一天就開始收集顧客的行為和消費數據,並運用這些數據做更好的判斷。另一方面,兩位創辦人對於消費體驗和市場,有一定的敏感度,因此,他認為團隊很有潛力。


鄭雅慈指出,目前公司的團隊成員,有不少是她以前的同事,許多人都有豐富的經驗。談到自己與陳美瑩的合作,她指出兩人的專長和個性互補,自己擅長行銷,陳美瑩則在物流上經驗豐富。


她表示,自己的個性外向,遇到不懂的事,一定會到處問別人,並拉著陳美瑩去開會;陳美瑩則是喜歡先上網找資料,並且把整理好的資料給她看。但其實她不喜歡看這麼多資料,陳美瑩也不喜歡一直開會。最後他們想出的解方是,鄭雅慈問完人之後,整理成一份資料給陳美瑩;陳美瑩查看資料後,直接和鄭雅慈口頭討論。找到適合的討論方式後,互補的兩人也能順暢地溝通。


杜家維認為,Taelor很懂得運用資源,團隊也有很強的商務力,知道哪些事自己做不到,以及要如何找到能夠幫助公司的資源。


回首創業以來的學習,鄭雅慈認為,只要務實地向前,走著走著就會看到前面的路。她指出,一開始她並沒有想到自己會創業,過去在工作的選擇上,當有更好的機會找上她,她就把握住,一直到她加入頂尖科技公司後,她開始在想下一個更好的機會是什麼。「我只是每一件事都試試看,把以前的資源拿出來用,才成為了大家現在看到的這個『很像樣』的樣子。」

 

Taelor 

1.創立時間:2021年中開始試營運

2.產品循環時尚平台,提供消費者男裝租賃訂閱

3.主要顧客美國穿男裝的人、企業做為員工福利和禮物

4.商業模式消費者衣服租賃月費、消費者購買租賃衣褲

 

相關文章 ARTICLES
找出你的「最○○」 用DAD差異化行銷,讓顧客看見你
位於偏鄉的藥局,為何能吸引顧客專程前往,甚至成為著名觀光景點?運用DAD差異化行 ... ...
2021.10.28
READ
愛碼市智能科技公司 打造旅途之中的解決方案
掃描QRcode就看到中文版菜單,回飯店後APP推播明天附近的活動。愛碼市如何提 ... ...
2020.08.31
READ
別讓顧客不開心 告別組織失能症
惹怒顧客的、讓顧客失望的, 往往不是服務人員,而是公司的流程或體制。 從創新、人 ... ...
為什麼客戶還不下單? 重新打造銷售流程
為什麼很多案子看起來很有希望,最後卻往往無疾而終?現在我們手上的潛在客戶,到底都 ... ...
2018.06.29
READ
文化輸出 當韓流吹進漫畫產業
防彈少年團的音樂、影集「魷魚遊戲」,近年韓國文化風靡全球,下一波文化輸出,正悄悄 ... ...
2023.03.30
READ
銷售技巧 銷售技巧大公開,銷售的四個秘訣
銷售商機不等人。要讓顧客不變成過客,你必須將時間用得更有智慧。銷售內幕公司創辦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