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如何讓會議更有效?
太毅國際顧問公司顧問張志維

如何讓會議更有效?

EMBA雜誌43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8.31

 

Q我們公司是一家小公司,團隊每次開會討論可能的新產品,或是有什麼新的行銷做法時,不是一片安靜,就是大家提出的想法過於發散,得不出一個結論。最後主管往往會為了不繼續浪費時間,匆忙做出決定,或是沒有任何結論。想要讓會議更有成效,我應該怎麼做?


A許多公司花很多時間制定規範、監督員工,確保員工上班不遲到、不做私事,卻讓員工在會議室裡耗兩三個小時沒有產出。他們緊抓著小時間,卻放掉了真正能運用的大時間。


會議開得好,公司更容易做出品質好的決策,有助於公司的發展;會議開不好,不但浪費了時間,更可能因為做錯決定,讓公司付出代價。


開會時,會議主持人的角色非常重要。若會議主持人能夠先做好規劃,思考時間配置和進行方式,並讓與會者知道他們應該準備什麼內容,在進行會議時才能獲得比較好的成效。然而,依我的觀察,大多數公司會議主持人的角色,是由主管擔任,而在會議之前,有九成的主管不會進行會議的事前規劃。


若主管只希望在會議上,聽部屬報告他們事先準備好的內容,自己不需要做任何準備,那麼會議成效必定大打折扣。


因此,主管應事先規劃好會議流程,要先想好,你要怎麼帶這一場會議,怎麼讓大家參與其中,才能順利引導會議的進行,激發員工投入度和創意。


以下分別就會議前,以及會議中,會議主持人(通常是主管)應該扮演的角色來說明:


會議進行前
事先規劃會議流程


議題的引導方式是需要事前構思的。主管可以先思考,這場會議是為了什麼主題?假如今天要開業務會議,那麼北、中、南,哪一區先開始報告,效果會比較好?從哪一個議題開始討論比較好?誰先報告效果比較好?如果能讓比較正面的員工先報告,把會議氣氛帶起來,會不會更有利會議的進行等等。


此外,主管也應預估團隊成員會怎麼回應,例如,最近業績不太好,主管可能預估到他們會感到挫折,或是擔心被責備,因此,在會議一開始,可以先鼓舞一下眾人的士氣,讓大家開會時比較有動力。


另外,主管也可以先設想,針對這個會議主題,部屬會怎麼回答問題,應該要怎麼將正向的氣氛帶起來,讓大家比較願意講出工作現況,或是比較放鬆。


善用會前會


許多主管常遇到的問題是,會議太多、太長,無法取得共識。事實上,對於那些可以快速結束的討論,的確可以放在會議中進行,然而,若是有比較容易起衝突的問題,主管就應該透過會前會的方式,事先進行協調。


主管可以先把相關的部屬找來討論,先知道每個人打算採取的方法,以及底線在哪裡,事前先把可能出現的爭議協調好,以避免在會議上雙方固執己見,爭執不斷的狀況。


在處理衝突時,百分之九十九的公司做法會是,請雙方各退一步,各自妥協。然而,很多時候部屬提出來的主張,不見得都是最好的方法,若只是要雙方在主張上做出妥協,並沒有辦法得到好品質的結果。


因此,比較好的方式是,釐清「需要」和「想要」的差別,找出雙方需要的是什麼,再腦力激盪,盡力滿足雙方的「需要」,得出更好的方法,而不是在對方的「想要」上做出妥協。盡可能把討論推到雙方的需求上,才是比較好的方式。


一個簡單的例子是,部屬表示,出外辦公需要一台車,他希望公司可以買一部豪華轎車讓他代步。從這個例子中可以明顯地判斷,部屬的「需要」是車,而他的「想要」是豪華轎車。因此,主管應該著重在討論與滿足部屬「代步車」的需求上,而不用執著在汽車的品牌上。


此外,主管也可以透過會前會,事先和部屬溝通應注意的地方。例如,可以跟喜歡插嘴的同事溝通,請他在會議中,盡量不要打斷別人的報告。主管可以告訴他,為了鼓勵新人,請他在新人發言時,先不要說話,等新人發言完,會再請他給新人一些建議。


會議進行時
設計開場的暖身活動


很多主管在開會時,會立刻進入正題,然而更好的做法是,先以閒聊的方式,帶動大家的氣氛,花五到十分鐘的時間,了解每個人的現況。


尤其是當團隊裡有一些很久不見的員工,主管更不應該立刻進入正題,而要設計一些小活動,讓大家一同參與。透過暖場活動,可以讓部屬放鬆,在會議中更勇於發言,讓會議進行得更順利。


一個可以參考的方式是,設計一個簽到環節,例如,請大家以一個形容詞,分享今天的心情,並說明原因。這時候也可以讓表達能力比較好的員工,優先回答,讓其他人有範例可以參考。


這也是讓每個人都有發言機會的方法。許多與會者可能會因為擔心自己講得不好,而不敢開口,然而,通常只要發言過一次,就能幫助他在之後的會議中,比較勇敢發言。


需要注意的是,設計的暖身問題不應太複雜,或是範圍太大,否則可能會發生部屬回答不出問題,或是花太多時間回答問題,導致反效果,反而讓會議變得更沒效率。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33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創新創業 簡化是門好生意
降低使用障礙、簡化選購流程,對許多顧客來說非常有吸引力,至少在油漆業如此。 ...
2019.08.01
READ
高效率工作術 用豐田式管理提升效率
告知目的、時時質疑、為文件訂定保存期限……,節省時間,提升效率的方法,都藏在這些 ... ...
2016.12.29
READ
寶貝友公司 從美感出發,打造健康童裝
「大家都希望可以穿得有自信,但是自信通常是來自於心裡面,不是來自於你的衣服。」寶 ... ...
2021.11.29
READ
從一帆風順到一蹶不振 向知名破產企業學管理
風光插旗海外的知名百貨,為何倒閉?排名日本前四大的證券公司,為何被強制搜查? ...
2020.01.30
READ
四個方法,互相支持 疫情下,如何關注團隊的心理健康(WebOnly)
疫情的衝擊,帶來了焦慮、不安、沮喪等情緒,無形之中影響了團隊士氣與生產力。此時, ... ...
2021.05.31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認為呢?
最近訪問了全球知名的領導力顧問詹格(John Zenger),我問他 :「你八十 ... ...
2019.01.1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