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創造讓「意識」流動的場域
一三一三文化事業公司

創造讓「意識」流動的場域

EMBA雜誌43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12.28

 

藝術品不只是擺飾或商品,它更代表著藝術家的思想。一三一三如何創造一個讓「意識」流動,產生花火的場域?

 

走進「No Copies原創主義」展覽場域,會看見空間中,陳列著當季藝術家的作品,但這裡賣的不只是藝術品,還有藝術家要傳遞的「意識」。

 

一三一三文化事業公司創辦人張圓圓過去在東京科技業工作近十年,後來受疫情影響,她回到台灣一邊工作,一邊思考著創業。因緣際會之下,她獲得迪化街近百年老屋「黑美人大酒家」場域的聯繫。二○二二年六月,一三一三文化事業公司正式成立。

 

張圓圓將原本的黑美人大酒家二樓打造為「No Copies原創主義」複合式空間,每一季與一位藝術家合作展出作品,搭配相關的文選、餐酒,並邀請文人來進行講座,讓消費者可以更加理解這個議題。

 

過去攻讀政治專業的張圓圓,很關注資源流動的方式、權力怎麼分配,以及權力是怎麼影響資源的分配。

 

她指出,有些人在大公司上班成為高階主管,但往往依循組織的意志在做事,沒有太多思想;另一方面,許多藝術家過著簡單的生活,但在思想上極度奔放和自由。這兩群人就像活在平行宇宙,她希望為他們建立對話的場域,打破兩者之間的藩籬。

 

識富天使會聯合創辦人黃冠華指出,一般藝廊以稀有為賣點,鎖定金字塔頂級收藏家,一三一三正嘗試打破這個模式。一般藝廊的商業模式,是以call客為主,將藝術品當成貨來看,但是一三一三把藝術品當成藝術家的「分靈」來看。公司想要推廣的是,藝術家想表達的意識形態,當顧客買下藝術品,同時也代表他們對這個意識的認同。

 

張圓圓指出,對於一般人來說,藝術品市場的水非常深。蘇富比、佳士得等拍賣行的門檻很高,若顧客資產淨值不到五億元,甚至連拍賣行的目錄都沒有機會看到。而一三一三瞄準的是資產介於一千萬元到五千萬元的顧客。

 

此外,公司的另一個嘗試是,運用NFT科技,以解決精神與物質面資源的分配不均等問題。有一個故事是,一位很有眼光的商人,看出某位畫家作品的價值,因此買斷了所有的作品,最後在拍賣會上以一百倍的價格賣出,但是這筆金額卻與作者本人毫無關聯。

 

張圓圓指出,若能透過NFT科技,原創作者將會成為作品的股東之一,這一百倍的金額對他也會有意義,這才是比較健康的市場機制。同時,運用NFT的智慧合約,也更能夠提升效率。

 

意識轉變的影響

 

就讀政治系,畢業後在科技業待了近十年,張圓圓如何走上這條藝文創業之路?時間回到二○一七年,她接下孟加拉央行的案子,為孟加拉做金融轉型,希望能推出和沃達豐(Vodafone)在肯亞推出的M-Pesa一樣的行動支付工具。她形容,這個專案改變了她的人生。

 

當時,張圓圓和團隊訪問了當地的女工發現,她們的所得都是由丈夫管理。她們不知道自己的勞動價值。之後為了進行金融系統的小範圍測試,團隊將這群女性一○%的薪水轉入系統中。

 

三年後,張圓圓再次見到一位當地女性後發現,她的眼神和之前完全不同,充滿自信。原來,那位女性和一群女工集資,將一○%的薪水拿去買雞蛋,孵出雞以後,再讓雞生蛋,藉此賺取更多的所得。

 

原先張圓圓以為,是科技改變了這群女性,但事實上,當時在市場上大多數人仍然是以現金交易,使用系統的人並不多。「改變這群女性的,是她們自身的信念。」她指出,這讓她看到意識的轉變,能對一個人的人生帶來多大的影響,也因此萌生了「要做與人的意識有關的工作」的念頭。

 

黃冠華指出,一三一三在走的是一條新的路,究竟有沒有辦法成功證實市場的需求,將會是很大的挑戰。他建議,接下來公司在選擇合作對象時,應同時思考對方能否帶來策略性的資源。

 

張圓圓指出,在選擇合作的藝術家時她有三個標準:第一,只與還在世的藝術家合作;第二,要有國際均價標準;第三,藝術家要有自己想表達的事。

 

她指出,會選擇「只做活人生意」,是因為既然要傳達意識,當然要由創作者本人親自解釋來由;而國際均價標準則是因為,這樣才能與顧客建立互相尊重的買賣基礎。最後她認為,販賣「意識」的核心價值在於,作品必須先有意識,創作者必須經過思考而創作。她表示,這項準則,也回應了公司的初衷:「提供人意識的選擇,讓人去過有意識的生活。」

 

回顧創業以來的路程,張圓圓發現,要讓一件事發生,需要很多人的協助與善意。目前公司已經規劃好明年每一季合作的藝術家,接下來要做的是,完成整體空間的配置,推動整件事發生。

 

黑美人大酒家是「No Copies」系列推出的第一個場域,接下來,張圓圓期待能延伸至更多場域,讓更多人與人之間的意識持續流動與交流。     

 

一三一三文化事業公司 

1.創立時間:2022年6月

2.產品藝術品、書本、藝文餐酒活動等感官體驗

3.主要顧客喜歡藝術的顧客、品牌合作商

4.商業模式整合NFT科技建立智慧保卡制度,與藏家、創作者三方建立保證回購價交易互信;業務上分選品與廣告,品類包含藝術品、書籍、餐酒等;廣告搭配自辦雜誌廣編與活動企劃,主動向品牌提案。

 

相關文章 ARTICLES
企業策略 一個關鍵,讓經典品牌A&F從谷底一路爬升
早在一八九二年,美國A&F服飾公司(Abercrombie & Fitch)就誕 ... ...
2022.03.31
READ
酷訊搜索公司營運長孟逸錤 如何運用LINE經營顧客關係?
我們公司最近用LINE創立了官方帳號,希望可以吸引更多顧客,增加與他們的互動,向 ... ...
2023.07.31
READ
慢慢思考,快速實施 破解大型專案的成功密碼
為了快速完成專案,澳洲政府匆促展開雪梨國家歌劇院的建設,最後不只預算大幅超支,建 ... ...
2023.03.30
READ
漸進與激進之外,創新的第三條路 不流淚的創新
在創新的旅途上,除了增加功能的漸進型創新,和推出顛覆性產品的激進型創新之外,你還 ... ...
2017.08.31
READ
十個原則 培養主管的策略思考力
如何以宏觀的角度思考,該推出哪種產品?如何從客戶的回答裡,聽見他真正的困擾?如何 ... ...
2016.12.30
READ
海神全球貨櫃交換公司 施展交換空櫃的魔法
創業的第一天,他們就瞄準全球市場;創業的第一天,他們就想透過貨櫃共享,讓海運變得 ... ...
2020.01.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