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成為主角身邊的最佳綠葉
盛發興食品公司

成為主角身邊的最佳綠葉

EMBA雜誌44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4.27

 

在冰店盛行的年代,盛發興靠著賣煉乳打下本土市場;隨著冰店式微,手搖飲崛起,公司也面臨了轉型的挑戰。二代接班人黃政雄從煉乳中,看到了什麼發展機會?公司要如何在守成的同時,持續壯大?


過去台灣冰店盛行的年代,許多五六年級生都對淋在冰品上的「飛燕煉乳」相當熟悉。然而在不斷推陳出新的食品業中、在手搖飲料店大幅超越冰店的今天,長期以來依賴煉乳這項產品的盛發興,要如何用五十三歲的腳步追上時代與年輕人?


飛燕是黃水盛在一九七○年創立的盛發興食品公司,推出的品牌。二○○八年,黃政雄決定回到盛發興,協助父親管理公司。過去他曾在電子產業工作多年,也曾與朋友共同創立資訊公司。「因為我是最小的兒子,比較聽話。」他開玩笑地說。


接下這個當時接近四十歲的品牌,黃政雄給自己的目標是,怎麼在守成的同時,想辦法繼續壯大公司。


過去,盛發興很努力在「銷售」產品給批發商、盤商,再由它們將產品賣給店家,公司曾經有近九成的營收都來自於此。然而,依靠這些中間商賣產品,無形中也成為了公司的桎梏。公司和真正使用產品的人之間,就像隔了一道牆。太依賴中間商,也使公司失去了一些掌控權,像是較難推動新口味。


再加上台灣手搖飲料店像雨後春筍般崛起,冰店逐漸式微,這讓黃政雄更加確信必須推動公司轉型。他觀察,那些可以「活很久」的日本企業,大多不是單純地擴大規模發展,而是會花更多時間思考產品功能性和品牌價值。


黃政雄將日本老牌企業當作公司的借鑑,帶領團隊進行改變。過去八年來,公司每年都固定參加食品相關的展覽,如烘焙展、咖啡展等,藉著這個機會,站在第一線了解消費者的需求。「以前我們就是一家工廠,只會做東西然後賣出去,但現在我們更積極地在和消費者對話。」他說。


發揮「配角」的特性


目前在台灣的煉乳商用市場,飛燕仍是最大宗的供應商。但黃政雄表示,他並不打算一直固守在原本的市場,而是希望增加煉乳的應用場合。因此,他也調整工廠,推動自動化生產。


「煉乳天生的宿命是不適合當主角,卻是個很稱職的配角。」他說道。針對這項產品特性,他決定和其他廠商聯手出擊。因此,公司開始與品牌商接觸,創造聯名的機會。舉例來說,公司曾和統一集團合作,在7-11推出煉乳咖啡、煉乳拿鐵,以及煉乳銀絲卷等產品,而高雄的冰店海之冰、千層蛋糕專賣店塔吉特,也是公司的合作夥伴。


此外,公司也設法改變煉乳的狀態,讓它能更完美地成為配角。例如,飛燕過去和三叔公、盛香珍等食品公司合作推出餅乾時發現,有些餅乾,因為口感的要求,不適合直接加入煉乳。因此公司透過「造粒」的工序,將煉乳製成煉乳粉,讓煉乳的應用範圍擴大。


要守成,也要成長,黃政雄認為一個方式是進軍國際市場。因此團隊積極取得國際食品認證、全球通用的食品安全證照。公司也和在中國發展的台商,如鮮芋仙等品牌合作,一年出口十五個貨櫃。然而,就在去年因中國大陸政策更改,台灣的產品有九成以上進不去,這使公司減少了兩千五百萬元的營業額,受到一定的衝擊。


面對這個挑戰,黃政雄開始思考是否有其他突破方式。他將目標鎖定在日常生活中大量運用煉乳的越南市場。在爭取政府補助後,團隊以獨特口味的煉乳,如抹茶、花生等,開拓越南市場。


黃正雄指出,越南煉乳市場的規模可能是台灣的幾十倍,目前公司雖然靠著不同口味的煉乳打入了市場,但因為關稅,使產品成本較高,仍然需要找出可以運作的方式,才能順利擴大市場。


「說到煉乳,大家第一個想法都是加草莓,或是芒果冰,但我們想做的是,讓煉乳成為每戶人家冰箱裡的必備調味料。」黃政雄指出,過去的飛燕煉乳是個商用品牌,使用公司產品的大多是店家,而一般消費者只有在草莓季時,才可能會想要買煉乳。


為了讓煉乳像美乃滋、胡椒鹽一樣,成為每個家庭必備的調味料,公司正在積極進行多元化的發展。黃政雄也運用公司年輕世代員工的創意,團隊研發出許多用煉乳入菜的餐點,並且以短影片的方式,在社交媒體上宣傳,希望讓顧客知道,煉乳其實不只可以用來做麵包、蛋糕,更可以用在鹹食當中提味。


舉例來說,黃政雄與團隊發現,用花生煉乳加上韓國泡麵的「辛拉麵」,不但能中和辛拉麵的辣味,還能夠創造出韓式擔擔麵的風味。


從父親手裡接下的飛燕煉乳,在黃政雄的手中呈現了更多種的樣貌,目前公司營業額約為近兩億台幣。公司正大量進行各種新的嘗試,「再經過一兩年的時間發酵,就能夠看見開花結果。」黃政雄說道。 

 

盛發興食品 

1.創立時間:1970年

2.產品煉乳及乳製品

3.主要顧客各大賣場超市、食品原料商、連鎖總部

4.商業模式B2B、經銷商授權銷售

 

相關文章 ARTICLES
名仁資源科技 遇到難事,軟性處理
廢車、廢家電,是銘福打造循環經濟處理王國的重要零件。陳奕潔如何協助公司啟動新事業 ... ...
2023.10.30
READ
熱門話題 如何聰明地失敗
九○年代,美國禮來製藥公司(Eli Lilly)花了超過十年的時間,以及大筆的經 ... ...
2023.11.30
READ
關鍵話題 二○二○年度商界風雲人物
今年四十九歲的馬斯克是全世界最創新,也最具爭議性的執行長。有些企業領導人下班後喜 ... ...
2020.12.31
READ
盧貝思公司 咖啡產業裡的高科技烘焙
當半導體技術走進咖啡市場, 產生了什麼新的火花?創造了新市場機會? ...
聿信醫療器材科技 用AI科技,打破聽診限制
運用AI科技,聿信讓兩百年歷史的聽診器,有了新的樣貌,也讓遠距醫療、非接觸式看診 ... ...
2021.05.31
READ
叡揚資訊公司董事長張培鏞 今天的投入,明天的資產
從代理軟體出發,到做專案、推出套裝產品,叡揚資訊近年更成為雲端軟體服務的提供者。 ... ...
2022.01.25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