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做決定的藝術
個人管理

做決定的藝術

EMBA雜誌44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6.29

 

有些決策難以逆轉,有如單向門,不喜歡門後的東西也無法再回到原點;有些決側則是雙向門,結果不如預期可以重新再開一次門,走回去。
 

「大部份的決,應該在還沒蒐集到你希望擁有的所有資訊之前就做出。」談到做決策的藝術,公司雜誌(Inc.)引用了亞馬遜公司(Amazon)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曾說過的這句話。


幾年前,貝佐斯曾經指出,許多決有如雙向門,是可以逆轉的,因此可以使用輕量級的決定程序。大部份的決應該在你希望握有的資訊,大約拿到七成時就做出。


相對地,有些決是重要的、不能,或是近乎難以逆轉的,它們有如單向門。如果你走過了門,不喜歡門後所看到的東西,是無法再回到原點的。這種決定要有系統、謹慎、慢慢地做出,好好研究思考、詢問討論。


然而貝佐斯認為,大部份的決並不屬於單向門,而是雙向門。如果做出的決沒有獲得最理想的結果,可以重新再開一次門,走回去。


至於單向門的決,該如何做好?公司雜誌採訪了兩位美國大聯盟的前投手與捕手,試圖從中找到答案。


在一場球賽中,投手平均要做出超過兩百個決。一旦球投出去了,就沒有辦法挽回,必須承受它所帶來的後果。尤其後來大聯盟改變了規定,投手被限制在更短的時間內要做出投球決定,以加快比賽節奏。


前捕手、之後擔任球評的皮爾斯基(A.J. Pierzynski)表示,改變規定後的大聯盟比較像是快速版的西洋棋。捕手必須提前佈局三到四球,但同時也要根據正在發生的事情做出調整。


這麼說來,現在的捕手,是不是賽前的準備變得更加重要?皮爾斯基認為,現在最好的捕手不見得比別人做了更多準備,而是更能看出比賽時的蛛絲馬跡,快速地做出決定。


名人堂投手,也是知名球評史摩茲(John Smoltz)回憶,加入大聯盟三年之後,他才開始對比賽有「感覺」。讓他能夠分析趨勢,以及他在球場中感受到的直覺,加在一起進行判斷。


這是為什麼有經驗的機師,可以在幾秒鐘的時間內,做出飛機緊急迫降的決定。或者,有經驗的醫師,可以對於各種病徵直覺地做出診斷。那是千百小時的訓練與經驗所累積出的「感覺」。


公司雜誌總結,這正是公司希望做到的。提供員工資訊、數據、程序和規則,但也留下空間給決策一些彈性,讓員工能夠培養出自己的「感覺」。

 

標籤. 個人管理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你有足夠的心理安全感嗎?
不論公司希望更創新或更團隊合作,達到這些目標的共同關鍵都是:心理安全感。哈佛商學 ... ...
2022.12.28
READ
目標設定 今年,成功達成新年目標
去年你的新年目標是什麼?你成功達成了嗎?根據統計,大約有八○%的人在二月的第二個 ... ...
2018.02.01
READ
克服障礙 內向者如何追求成功
身為一個內向的人,你是否覺得自己的某些特質,使你在職場上有那麼點吃虧?例如,不愛 ... ...
個人管理 為新的一年充飽電
告別去年的景氣與世界局勢,新的一年正轟轟烈烈地開始,如何激勵自己或團隊,在新的一 ... ...
2023.01.30
READ
自我檢測 自信?還是自大?
一家幼稚園的畢業典禮,不只頒給表現好的孩童獎狀,而是找出各種名目,讓每個孩子都可 ... ...
2017.04.13
READ
讓說明簡單易懂 掌握溝通「三」原則
上司聽不懂你的結案報告?顧客不了解你的產品介紹?整理「三個觀點」,歸納「三個結構 ... ...
2017.08.15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