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攤開一張白紙
編輯部報告

攤開一張白紙

EMBA雜誌449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23.12.28

 

 

我攤開一張空白的A4紙,閉上眼睛問自己,看完這一期文章,印象最深刻的三件事情是什麼?這是我在寫編輯部報告時常用的儀式,幫助我腦筋清楚,歸零思考。


這時,跳出來的點有時是實用的做法。例如這一期,諾貝爾獎得主康納曼的「用規則取代決策」這個概念,就讓我自省。人們常因為一些心裡上的預設,例如從眾心態、惰性等,而做出錯誤的決策。因此,如果你把有助於達到目標的理想行為,寫成一套規則,之後就不用事事做決定,可以降低做錯決定的機率(七二頁)。


因此,我的規則可能是,「只要沒有約,下班都要上健身房」。


有時候,在面對這張白紙時,跳出來的是一個發人深省的觀點。例如這一期的這一點:如果你希望顧客為你口碑行銷,那麼要切記,這個故事的主人翁必須是顧客,而不是你。因為人們比較想說自己的故事,你所扮演的只是幫助他成就自己的角色。


顧客想要自己成為理想版本的自己,而你的產品若能幫他做到這一點,他們就會常常提起你。因為他們提到你時,不只是在說自己愛的產品,更在透過你投射自己的形象。


例如,炸雞連鎖店福來雞(Chick-fil-A)不定期舉辦「父女晚餐約會日」,,討好想覺得自己是好爸爸的人。想像哪一位父親不會在和女兒有了特別的晚餐約會後,迫不及待地和別人分享照片呢(一○六頁)?


有時候,讓我印象深刻的則是某些令人觸動的點。就像這期的CEO專訪,我問玉山金控董事長黃男州,如果時間倒流,你會有什麼不同的做法?


他回答:「如果時間可以倒流的話,我不應該一天做二十件事情,而是每天只做兩、三件最重要的事,而且把它做到最好。」黃男州說,這些重要的事是像人才培育、制度建立等,而其他很多工作他會選擇授權。(九四頁)


一年開始,又有一張白紙在面前了。我期許自己未來這一年更專注做重要的事,更跨出舒適圈。祝福你新年快樂!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創新實務 用十五萬通電話抗疫
年初,疫情襲擊印度泰米那都州(Tamil Nadu)時,全州八千萬人有著各式各樣 ... ...
2020.07.30
READ
累積人脈存摺 開啟對話的十個好問題
想建立人脈,卻不知道怎麼和別人聊天?公司雜誌(Inc.)編輯墨菲(Bill Mu ... ...
2020.03.31
READ
編輯部報告 一切回到「為什麼」
五月中,疫情突然升溫,很多公司一頭栽進傳說中的在家工作(work from ho ... ...
2021.06.30
READ
正確的自我對話 你怎麼說,決定你怎麼想
如果一個人的自我對話,會影響他對自己的評價,那我們可否換一種說話方式,提升自我評 ... ...
2018.07.08
READ
編輯部報告 外行人的逆襲
公司在思考創新成長時,還有一種非破壞性創造的做法,關鍵是,找出一個全新的問題,或 ... ...
2020.06.30
READ
專訪哈佛商學院教授康特Rosabeth Moss Kanter 學習成為樂觀的行動者
面對這個世界,要採取行動而不是抱怨;要建立盟友一起合作,而不是感到無能為力。行動 ... ...
2021.01.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