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內向者的社交生存守則
克服社交恐懼

內向者的社交生存守則

EMBA雜誌39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3.18

 

你曾經因為部門聚餐而感到不安嗎?怕去了無法與同事暢談,又擔心如果推辭,會帶給別人負面觀感?
 

事實上,有高達六六%的主管認為,出席員工活動是不成文的規定。若是缺席,可能會被誤認為缺乏團隊精神,甚至錯過升遷、負責重大提案的機會。
 

該如何克服社交活動的恐懼感?溝通顧問范士丹(PJ Feinstein)在繆斯管理網站(The Muse)上,提出六個小秘訣:
 

1.正面思考。為了不讓負面的想法或是預設立場,降低你出席活動的意願,活動前,你應該訓練自己正面思考。
 

「聽說這次聚餐的餐廳很好吃」、「有免費的食物」、「參加小活動,能增進同事間的感情」。
 

把這些原因寫下來,在想打退堂鼓時,拿出來提醒自己。此外,你也可以回想以往的正面經驗,鼓勵自己參與活動。
 

2.找一位同事一同前往。單獨抵達聚會,看到許多陌生的面孔,很容易令人手足無措,這時候不妨邀請一位個性活潑的同事,一同前往。有了對方的陪伴,你會感到更加放心,也可能透過他的介紹,順利加入其他人談話。
 

另外,提早抵達聚會地點,能幫你熟悉環境,減緩之後人群擁擠,所造成的心理壓力。
 

3.保持微笑。因為不擅長與人交談,內向的人常躲在角落,緊張地環顧四周,期待有人主動攀談。這種因為焦慮而表現出的動作,例如皺眉頭、雙手交叉在前等,都會散發「不友善」的訊息。因此,應該盡量面帶微笑,和他人多點眼神接觸,傳達「我很願意和你聊天」的訊號。
 

4.當個好聽眾。許多人抗拒社交活動的原因之一,就是擔心別人會覺得自己「很難聊」。不過比起你說什麼、是否幽默風趣,大家更在意的是,你願不願意當個好聽眾、想不想了解他們。因此,想讓談話順利進行,不妨多問開放性的問題,給對方暢所欲言的機會。
 

只要你展現想要了解對方的意願,他也會對你產生興趣,談話就能自然地延續。
 

5.到廁所調適心情。萬一你真的覺得很有壓力,不妨暫時離開吵雜的人群,到廁所靜一靜,緩和一下心情。你可以在廁所做幾次深呼吸,甚至戴上耳機聽聽和緩的音樂,或請朋友給你幾句精神喊話。
 

6.允許自己提早離開。和他人頻繁地互動與交流,不論是誰都會感到筋疲力盡。因此不妨設定一個時間,例如一個半小時,超過這個時間後,允許自己提早離開。
 

社交技巧需要經驗的累積,多方嘗試的同時,也別忘了保留「退場」的彈性。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初學者的九十天練習
當所有人第一次經歷這樣的衝擊,不論對個人或公司來說,這個時候最重要的配備可說是是 ... ...
2020.07.30
READ
個人管理 拋開過時的「生產力」指標
許多的公司對生產力深深著迷,然而,只用生產力衡量工作表現已經不夠。此外,提高產出 ... ...
2022.08.31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有足夠的心理安全感嗎?
不論公司希望更創新或更團隊合作,達到這些目標的共同關鍵都是:心理安全感。哈佛商學 ... ...
2022.12.28
READ
個人管理 列出「反向」的人生清單
大部分人都認同,有目標地過生活,是讓人生過得更有意義、更滿足的好方法。因此,許多 ... ...
2023.12.28
READ
處事應對 面對職場討厭鬼的方法
辦公室裡,總有些人喜歡在背後說長道短;有些人則是以踩別人的地雷為樂。工作上碰到這 ... ...
2017.01.17
READ
專訪德爾國際顧問公司執行長李羅 「當責」是什麼意思?用當責打敗無力感
當公司瀰漫著無力感,當大家都抱持觀望心態,當團隊檢討績效時,都覺得是別人的錯,這 ... ...
2017.02.22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