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如何和不熟的人聊天
個人管理

如何和不熟的人聊天

EMBA雜誌41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1.28

 

有些可能認為,工作上的聊天不太重要。事實上,很多升遷機會、合作關係,都是透過聊天談成的。懂得如何和剛見面的人延續對話,建立人脈,將對你的工作大有助益。
 

那麼,該如何創造有意義的聊天?寵物健康食品公司「誠實掌」(Honest Paws)共同創辦人莉芙雅(Chelsea Rivera)等創業家,在公司雜誌(Inc.)分享了以下七個習慣:


1. 每天吸收新資訊。聊天最重要的本質就是,什麼都能聊,而見面時,人們最常討論的往往是時事。因此,不妨每天看點新聞,吸收新資訊。


2.多問點問題。與其多回答問題,不如多點問題。無論你是在跟主管、供應商,或是顧客互動時,多問點有趣的問題,通常能幫助你學到很多。此外,若你透過問問題,請他人分享經驗或最近的活動,往往會讓人覺得和你談話很有意思。


3. 找出特別的點。人們喜歡談論自己的事情,你可善用這點開啟話題。譬如,觀察對方是否有什麼特別的點,請他分享。也許是對方的手機殼很有趣?今天的穿搭是西裝褲配球鞋? 


4. 表現出你真的很感興趣。無論你用什麼方法聊天,最重要的是表現出,你真的對話題很感興趣。可以試著在對話中重複稱呼對方的名字,拉近彼此的距離。


5. 問會帶出情緒的問題。即使是輕鬆的聊天,談話內容也可以很有深度。問對方「你喜歡這件事的哪個部分?」往往能在不談到敏感話題的情況下,讓談話更有意義。


6. 不要怕停頓。成功的聊天不只要成功地對話,還要能習慣對話間的停頓。與其害怕短暫的停頓,並嘗試用話語填滿,不如用這個時間,稍微回想剛才的談話內容,找出接下來要聊的話題。


7. 養成習慣。只有不斷練習,你才能在正式場合中,更自然地和不熟的人聊天。你可試著從生活中著手,例如,和大樓的警衛或咖啡廳的店員聊天。


除此之外,聊天時問對問題也很重要,公司雜誌編輯墨菲(Bill Murphy Jr.)根據自己擔任記者二十年的經驗建議,你應該問這三類問題: 


■開放式的問題。應盡量避免問是非題,或是簡單就能回覆的問題。


■有趣的話題。讓對話聚焦在某個有趣或好玩的話題上,才能避免你說錯話造成尷尬,或是讓對方感到不快。


■能延續話題的問題。從話題中,得知對方的其他訊息,能讓話題持續。例如,你問對方週末做了什麼,他可能會說到他的家人,或甚至他的價值觀。這時,再進一步問問題,了解他的想法。


提問後,在對方回答問題時,仔細聆聽,從中找出你想了解的訊息,再接著問下去,才能延續對話。
別小看輕鬆的聊天,它能為你累積人脈存摺,並於關鍵時刻,助你一臂之力。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為什麼說再見這麼難?
我們常常很擅長開始,開始一個事業,一個專案,一段感情,但我們常常不太會結束。「開 ... ...
2020.12.01
READ
個人管理 鍛鍊耐性的九個方法
現代人普遍缺乏耐性,但好消息是,「耐性」有如「肌肉」,也可以透過鍛鍊獲得。 ...
2020.07.30
READ
編輯部報告 先開始,才能很厲害
新年剛過,很多事情要啟動,這正是我們突破框架最好的時候。就說公司需要招募新人吧! ... ...
2023.01.30
READ
人際交流 建立友誼,先學會問問題
任何親密、正向的人際互動,都是由「問問題」開始,再逐漸發展為穩定的人際關係。這是 ... ...
2018.12.17
READ
最簡單的紓壓法 服用「大自然」紓壓藥
在歐美醫界,已經有人開給病患的正式處方是「大自然藥丸」,意思是透過接觸大自然,減 ... ...
2019.06.01
READ
熱門話題 比爾蓋茲怎麼看聊天機器人
世界上沒有幾個人,有機會像比爾蓋茲(Bill Gates)這麼近距離地觀察科技的 ... ...
2023.02.23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