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亞馬遜最重要的一個字
創新創業

亞馬遜最重要的一個字

EMBA雜誌38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12.25

 

去年,富比士雜誌(Forbes)問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他長時間第一手的觀察裡,企業界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人是誰。他的答案是: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
 

亞馬遜的市值直逼蘋果公司,全球坐二望一,而貝佐斯的身價則是無庸置疑的全球第一。已經到了這個層次,貝佐斯在談公司時,還是像在談一家剛成立的新公司,他相信公司的市場沒有極限。從網路書店起家,至今,公司已經進入多個產業,如同大軍壓境。
 

貝佐斯的辦公室所在的大樓,就命名為「第一天」(Day 1),意思是,網路還在剛起步的階段,而亞馬遜公司也是。公司在零售與網購產業中的重量級地位,幾乎觸及所有行業,只要有可以為公司增加價值的生意,貝佐斯幾乎都會決定去做。
 

富比士雜誌日前深入專訪貝佐斯,發現在亞馬遜,最重要的一個字是「好」。貝佐斯說明,在一般的組織結構裡,基層主管如果想嘗試一個新點子,必須先說服他的直屬上司,然後上司的上司也要點頭,之後同理,層層往上。
 

一路上,只要聽到一個「不」字,新點子可能就會胎死腹中。這是為什麼靈活的新創公司,很容易就能宰掉迂腐的恐龍企業。即便有十九個投資人對新創公司說「不」,只要第二十個投資人說「好」,一個破壞式創新的點子就能成真。
 

因此,貝佐斯刻意把亞馬遜的組織結構安排成,有多條路徑可以抵達「好」這個字。相對地,公司也有「兩邊都能開的門」的機制,意思是,公司本來以為能夠加分的決定,如果後來發現其實沒辦法,就可以收回。
 

正因公司裡有成千上百位主管,可以讓一個點子綠燈通行,其中一定會有實際執行之後,發現當初應該要亮紅燈的。這些點子必須可以被收回,而不是硬撐下去。負責亞馬遜零售事業的高階主管威爾克(Jeff Wilke)表示,公司要發明或實驗新產品,必定會經歷一些失敗。有「兩邊都能開的門」,這樣的機制很重要。
 

事關公司未來的大點子,貝佐斯以當「減速長」(Chief Slowdown Officer)為榮,沒有符合以下三大條件的點子,他會為公司踩煞車:一、原創,不可以是學別人的;二、可以規模化,如果一個點子最終只能成長到一個小規模,就不適合公司;三、要有符合矽谷等級的投資報酬率。
 

他觀察,符合三要件的點子源自於兩個模式:第一個是從顧客的需求開始,公司注意到消費者的某個行為,然後想辦法提供一個產品來服務他們;第二個則是,公司知道如何做一件具有價值的事情,然後為這件事情找到顧客。
 

貝佐斯要亞馬遜永遠處在創立的「第一天」,創新點子不要停。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8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聯捷創新公司 成為你專屬的行車助理
它就像是你的助理,在你開車時幫忙查詢路況、回覆訊息,Omnie提供一站式的服務, ... ...
2020.05.27
READ
日本企業的異業合作 共享數據,一起挖掘新商機!
谷歌、亞馬遜、臉書,各家企業獨佔自己收集的資訊,各自運用,日本企業則發展出另一種 ... ...
2019.05.01
READ
雙連安養中心執行長蔡芳文 給老年顧客一個家
進住率百分之百,一年有近三百個國內外團體前往考察,雙連是安養照護領域中的模範生。 ... ...
2017.08.15
READ
編輯部報告 一場名為感動的革命
對很多主管來說,最令他們頭痛的恐怕不是外界的競爭對手,而是團隊成員。他們提不起勁 ... ...
2021.09.30
READ
專訪MIT史隆管理學院教授許瑞格 你希望顧客變成誰?
創新的重點不是對產品或服務的投資,而是對顧客能力的投資,它讓我們的顧客可以做得更 ... ...
編輯部報告 不只是讀者,是行動者
學習不只是閱讀,還需要練習和行動,才能真正對自己或團隊產生幫助。 ...
2019.11.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