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兩種太空夢,誰能成真?
領導風格

兩種太空夢,誰能成真?

EMBA雜誌36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6.12.08

 

他們兩個都做著太空夢,想把地球人送上太空生活。一位是亞馬遜公司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他創立了藍色起源公司(Blue Origin);一位是美國企業界真實版鋼鐵人馬斯克(Elon Musk),他創立了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

 

他們的目的地一樣,選擇的路徑卻不同。兩家公司,兩種經營管理方式,捉對廝殺,誰能勝出?只有時間能夠給答案。

 

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報導,藍色起源的步調比太空探索科技慢。公司做的每一件事,幾乎都是拉長到幾十年的時間來思考,這是貝佐斯帶領公司時的一貫哲學;相對地,太空探索科技瘋狂衝刺,員工忙翻了。兩家公司的企業文化就是兩位創辦人風格的倒影。

 

馬斯克在十四年前創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投入一億美元,散盡他當時大部分的身家。其餘的資金投入成立另外兩家公司特斯拉汽車(Tesla Motors)跟太陽城(SolarCity)。

 

太空探索科技的員工一週工作九十小時,加上產業燒錢快速,公司一直處在破產邊緣。它經歷了三次發射失敗,終於在第四次嚐到成功的滋味。二○○八年,贏得美國太空總署一紙十六億美元的合約,公司才步上了正軌。

 

貝佐斯比馬斯克早了兩年創立藍色起源,走的是較井然有序的路線。公司信奉要一步步完成驚人之舉。公司創立了好幾年之後,仍只有幾十名員工的規模,小心控制著支出。即便到現在,公司的員工人數仍只有六百人,遠低於太空探索科技的五千人。

 

在太空探索科技,公司必須盡快有收入,否則會撐不下去;藍色起源則不用如此著急,因為貝佐斯的財力雄厚,而且對於經營企業深具耐心,公司可以在完全沒有賺進一塊錢的情況下,繼續開門上工很久。

 

不需要急著平衡收支,公司可以做長遠的規劃,免於短視近利之苦。然而這份餘裕也有其缺點,太空探索科技一直處於火燒屁股的急迫感催促之下,在創立相差不多的年月裡,遠比藍色起源寫下了更多的里程碑。

 

馬斯克跟貝佐斯都是對員工要求極高的上司,對於跨足的產業會親自深入了解。馬斯克會鞭策員工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如果有人在開會時顯露出沒有做足功課,他會大發雷霆。

 

貝佐斯雖然一星期才去藍色起源一次,但是他對公司業務瞭若指掌。他看了非常多跟太空產業相關的書籍,可以跟員工仔細討論許多產品細節。

 

馬斯克跟貝佐斯都是有名的成功企業家,他們兩個人以兩種不同的方式發展太空夢,勝算孰高孰低,最後才會揭曉。

 

標籤. 領導策略管理
相關文章 ARTICLES
宏智國際顧問公司亞太區資深顧問萬子綾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避免工作輪調的副作用
我們公司想透過工作輪調,為員工創造新的刺激和挑戰。大家都認為這是個值得嘗試的方法 ... ...
2018.06.28
READ
摩根大通集團董事會主席暨執行長戴蒙 既保守又敢衝的銀行家
金融風暴中,他帶領摩根大通最早走出經濟谷底。備受業界推崇的戴蒙,如何發揮領導力, ... ...
2017.02.23
READ
旭聯科技公司總經理康永華 如何推動數位學習?
在推動數位學習時,企業必須理解數位學習和傳統學習的差異,設計適合吸收的內容,進一 ... ...
2020.07.30
READ
太毅國際顧問公司執行長林揚程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成功推動讀書會
讀書會彼此討論的話題常常只停在表面,很快就結束無法深入,氣氛也不熱絡。我該如何讓 ... ...
進行留任訪談 五個問題,留住好人才
讓留任訪談成功的前提是,主管與員工在溝通時必須誠實以對,互相聆聽、發問,並願意一 ... ...
2017.09.04
READ
霍根測評公司執行長格雷哥利 留意公司內的「疏離型領導人」
在你的公司裡,有一群「疏離型領導人」,他們不會積極惹事生非,卻會漸漸蠶食組織的活 ... ...
2018.09.16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