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十個主管要留意的社交媒體原則
個人管理

十個主管要留意的社交媒體原則

EMBA雜誌39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發文、按讚、留言,社交媒體已經滲透現代人的生活,幾乎人人都有自己的社群帳號。對於企業和主管來說,它更是一個對外宣傳、擴大影響力的管道。


不過,若主管是社交媒體的新手,該如何經營自己的社群?有沒有什麼注意事項?社交媒體顧問芬妮蘭(Katy Finneran)在富比士雜誌(Forbes)指出,經營社交媒體時,要注意以下十個原則:


1.管理搜尋結果。首先,上網搜尋你的資料。許多高階主管都有荒廢的領英帳戶(LinkedIn),而這往往會是第一筆搜尋結果。事實上,社交媒體讓你有機會影響網路上的搜尋結果。只要善加運用,就能加深外界對你和公司的印象。


2.不要急著全包。你不用一次加入所有的社交媒體,而是選擇一個能搭配你自己和公司的平台。例如,若你很會照相,想和千禧世代互動,可加入Instagram;若你擅長寫文章,想和專業人士互動,則可加入領英。


3.用心經營你的社群頁面。你可能會覺得經營社交媒體很簡單,其實不然,經營社交媒體是門學問。因此,主管需用心經營社群頁面,甚至可以在行事曆上將這件事設定為例行的待辦事項,來提醒自己。


4.展現辦公室外的你。適度和大家分享你平常的生活,讓大家看到你和家人、朋友在一起的樣子。你是位母親、書蟲,還是吃貨?你可藉由上傳照片、推薦的書,以及說說冷笑話和大家交流。適度地分享真實自我,會使人們更願意相信你,想和你多點互動。


5.建立你關心的主題。你是位環保人士,還是是位國際關係專家,致力於提倡平等受教權?在你的社群頁面上建立你關心的主題、你的專業,並定期上傳相關資訊來豐富它們。


6.排定更新社群頁面的時程表。許多傑出的社交媒體經營者,會提前一個月排定社群頁面的內容。若你沒那麼多時間,也可以提前一個星期排好要上傳的內容。


7.和別人互動。當你讀了知名企業領導人寫的文章,不妨轉貼到你的社群頁面上;看到喜歡的留言,那就按個讚吧!這樣的互動,會讓你顯得更親切,並能累積你的人脈存摺。


8.讓你的內容多元化。分享照片、影片,或文字訊息。不同的內容,適合用不同方式分享。設法讓分享的內容多元又有趣,才能吸引大家的目光。


9.跟上時事潮流。拜社交媒體之賜,新的時事潮流隨時都會出現。跟上這些時事潮流,加入網路社群的對話,例如,發文時使用新聞時事梗、流行用語,或討論流行話題等等。


10.注意安全。在社交媒體上,主管能夠採取兩個方法保護自己。第一、在發文時保護自己。假設你想打卡,最安全的方法就是,等到你離開之後再做。如果你真的想及時打卡,較適當的做法是,避免輸入太具體的地點,最多將地點縮小到城市。


第二、在法律上保護自己。經營社交媒體時,需謹慎衡量適合分享的內容,若你有疑慮,就詢問你信任的人或是公司的相關部門。       

 
標籤. 社交媒體
相關文章 ARTICLES
我是誰,我能夠是誰,我應該是誰 打造持續進化的領導力
面對環境變動以及公司內的改變,領導人的角色不能一成不變。透過反思與傾聽回饋,重新 ... ...
2022.01.25
READ
個人管理 消除倦怠,靠自己
面對工作與生活中的種種壓力,想避免讓自己感到筋疲力盡,你不需要擁有夢幻工作,只需 ... ...
2020.05.27
READ
疫情教我們的事 危機後如何再啟動
今年初,一場疫情席捲全球,讓全球企業措手不及,面臨巨大的挑戰。 在不確定、變動、 ... ...
2021.07.29
READ
SIY認證師資楊嘉慶博士 如何管理壓力,提高專注力
有哪些簡單的方法,可以協助我們降低壓力,更加專注眼前的工作,以提升專注力和創造力 ... ...
2023.04.12
READ
個人管理 讓「衝突」幫助你
人的一生會面臨無數兩難的抉擇,如果能夠學習坦然接受現況,就能用更積極、更有創意的 ... ...
2020.06.30
READ
提高談判獲勝率 向季辛吉學談判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跟各國領導人的談判,深深影響 ... ...
2018.08.0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