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網路商品的鄰居很重要
行銷策略

網路商品的鄰居很重要

EMBA雜誌36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4.10


鄰居是誰很重要,對網路商品來說尤其如此。在網路上賣蘋果,如果把其他蘋果放在旁邊一起賣,會賣得更好。
 

這是哈佛商學院教授卡瑪卡(Uma R. Karmarkar)新研究的結論。哈佛商學院實用知識網路週刊(HBS Working Knowledge)報導,卡瑪卡實驗發現,當一個產品跟同種類、具關聯性的產品,放在網路上一起展示時,消費者比較可能購買。
 

換句話說,如果消費者在網路上瀏覽一個桌遊商品,賣家最好在旁邊擺放其他的桌遊商品,才能衝出最好的銷售成績,而非跨種類推薦其他商品給消費者,例如,萬聖節的面具。
 

卡瑪卡解釋,把同種類的商品擺放在一起,強化了消費者感覺自己想買這種商品是正確的選擇,等於推了消費者一把,讓他們更有可能按下「購買」鍵。
 

相反地,如果商品旁邊陳列的滿是不同種類的東西,消費者有可能因此分心,忘了原本有興趣購買的商品。網路商家若是這麼做,就好像是在告訴消費者:「桌遊很棒沒錯,但是來看看我們賣的其他好東西。」很多消費者只有一定的預算,知道自己不可能買下所有喜歡的商品,如此一來,可能就不買原本想買的東西了。
 

卡瑪卡做了一個實驗,證明這個現象。她請兩百多位網友回答,他們是否會買下電腦或手機螢幕中央所呈現的某個商品。她將受試者分成三組,第一組只看到這個商品,旁邊沒有任何其他商品;第二組則是這個商品的旁邊有兩個同種類的商品;在第三組中,這個商品的旁邊有兩個不相關的商品。
 

結果,第二組比第三組的購買意願明顯高上許多。也就是,有了同種類商品的鄰居幫襯,產品會賣得更好。
 

卡瑪卡的另一個實驗則發現,商品的鄰居跟商品越相似,消費者購買的可能性越高。在這個實驗裡,受試者被要求決定是否購買某條浴巾,他們同樣被隨機分成三組。
 

第一組的受試者看到的是,浴巾跟相關性低的商品一同擺放出售,分別是一支手錶跟一個滑鼠;第二組的相關性高一點,旁邊放的是其他的衛浴用品;第三組則是相關性很高,旁邊放其他的浴巾。結果顯示,鄰居商品的相關性越高,受試者越可能購買浴巾。
 

卡瑪卡很驚訝,相似的商品當鄰居,沒有成為對手搶走顧客,反而為顧客定下了購買的大框架,讓他們專注在決定要不要買這個產品。
 

她表示,實體店面的商品陳設是否具有相同的效果,需要進一步研究才能得知。從其他的研究已經得知的是,實體店面的商品擺放在貨架上的位置,可能對消費者是否購買該商品有很大的影響。而且,放得比較近一點的商品,可能會被視為比較相似。

 

相關文章 ARTICLES
打造你的個人品牌 迎接「化興趣為事業」的時代
不想讓機器人取代你的位置?你必須用力玩樂,擁有好奇心,透過興趣,為自己打造獨一無 ... ...
2018.10.26
READ
更加科技化 星巴克換上科技人當家
多年來,星巴克執行長舒茲,帶領星巴克走向全世界最大的連鎖咖啡店地位。今年四月,他 ... ...
2017.01.09
READ
愛碼市智能科技公司 打造旅途之中的解決方案
掃描QRcode就看到中文版菜單,回飯店後APP推播明天附近的活動。愛碼市如何提 ... ...
2020.08.31
READ
幫助顧客做出改變 拒絕不是銷售的終點
「我們要戰勝顧客的拒絕!」 幾乎每位銷售人員都曾用這句話來勉勵自己。但銷售人員的 ... ...
2017.09.21
READ
長銷商品的秘密 暢銷,從創作那一刻開始
短暫爆紅的產品,靠的是行銷;想要成就不朽的經典,你必須從創作之初就開始耕耘。從經 ... ...
2017.10.02
READ
逆轉勝銷售策略 克服銷售人員的夢魘:拒絕
「我不需要」、「我們沒有預算」、「我們暫時不考慮」......面對顧客的各種拒絕 ... ...
2018.08.0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