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想太多怎麼辦?三步驟,讓你告別「想太多」
丟棄「壞掉的原聲帶」

想太多怎麼辦?三步驟,讓你告別「想太多」

EMBA雜誌41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5.31

 

總是「想太多」怎麼辦?它佔據了你的心力、浪費你的時間,還降低了你的創意與效率。想要擺脫過度的負面思考,你必須成為自己人生的DJ,將腦中的想法當成配樂,重新配置你的曲目!


在重要提案前,你是否因為害怕出錯,腦中出現各種可能的出糗場景,越想越覺得自己做不到,掉進深深的絕望中?又或者,在夜深人靜時,你想起某一次工作上的失誤,覺得自己真丟臉,陷入負面情緒的漩渦裡?


有一種疾病正在我們之間流行。它佔據了我們的腦力,剝奪了我們的時間,降低了我們的創意與效率。它就是「過度思考」(overthinking),也就是俗稱的「想太多」。


過度思考的症狀就是,過度膠著於某個念頭,來回反覆地想著,而所想的事大部分都是負面的。


根據暢銷書作家亞卡夫(Jon Acuff),與研究團隊所做的調查顯示,有九九.五%的人受過度思考所苦。


顯而易見的,「想太多」是許多人都有的問題。它會使我們把時間與精力平白浪費在恐懼與焦慮之上。陷入過度思考的人,會呈現癱瘓狀態,無法採取任何行動,更遑論找出解決方案。


許多人認為,想太多是一種特質,很難改變,人們也很難控制自己的想法走向。然而亞卡夫指出,其實我們可以反客為主,控制自己的思維。但首先,你要看清楚思維的真面目。


改變你人生的配樂


有句話說,人生如戲。亞卡夫指出,我們腦中的想法不過是人生的配樂。隨著經歷的累積,我們對人生的每個面向都會累積一些想法,這就是那個情景的配樂。如果某個想法登場次數夠多,它就會被收錄進你個人的播放清單當中,成為你的固有觀點。


眾所周知的是,配樂能改變人們的感受。比如說同一個畫面,但換首歌曲,那氛圍就大不相同了。你腦中的想法也是。若你的思維是正面的,它可以是你最強大的助力,帶著你上山下海;反之,它就是你最沉重的腳鐐,會將你困在眼前的小圈圈裡。


若你放任腦內的音樂隨機播放,那麼它並不會自己停下來,反而可能會播出你不喜歡的曲子。如前面提到的,想太多時,浮現的常是負面想法。這些壞念頭不請自來,說著關於你,以及這個世界的灰色故事,讓你恐懼不安。 


別人回簡訊慢了點,「肯定是覺得我很煩人。」有新的工作邀約,「我肯定辦不到的,我的能力不夠。」發生突發事件,「這世界總是要跟我作對。」諸如此類的念頭在你腦中重複播放,有如跳針的唱片,亞卡夫稱之為「壞掉的原聲帶」(broken soundtracks)。要將我們從壞掉的原聲帶中釋放,我們就必須主動安排要播放的曲子,成為人生原聲帶的DJ。


亞卡夫在最近出版的「如何解決想太多的毛病」(Soundtracks)一書指出,不想讓過度思考成為絆腳石,其實只需要三大步驟: 


退出壞掉的原聲帶
停止腦中的負面想法


想法影響我們的行動,而行動又同樣影響我們的想法。這也就是為何,人生配樂是好是壞如此重要。
現在在你腦海的音樂庫裡,應該早有大量的人生配樂,要如何將壞掉的原聲帶篩選出來,以便用好的曲子取而代之?亞卡夫要你先注意音量最大的那幾首歌,然後用簡單的三個問題,辨別其好壞。


1.它說的是真的嗎?你腦海裡的想法也有可能是假的。舉例來說,業餘魔術師史柯克(Cody Skog)在想開始為自己的表演收費時,腦中的配樂表示:「你不能收錢,因為有人比你表演得更好。」但這不就等同說,他非得成為世上表演得最好的魔術師,才能收費嗎?所以這樣的話是假的。


2.它說的對你有幫助嗎?若某個配樂只是讓你長時間沉浸在某個問題當中,苦惱個數天或甚至數個星期,而無法促使你獲得解決方案,那就要自問,這麼做對事情有幫助嗎?


3.它所說的話是寬和的嗎?好的配樂應該是寬容而中立的,不對你抱持偏見,而且能讓你感覺受到鼓勵,而不是苛刻,讓你感到羞愧與不安,像是被叫進校長室的孩子。


以亞卡夫本身為例,他常常得為了演講邀約而出遠門,每次都會在年幼的孩子面前上演一場分離的大戲。但後來他發現,這種行為其實是自己對於出差有罪惡感,因此誇大了這件事的嚴重性,反而白白讓孩子難過。


他之所以對出差有罪惡感是因為,他父母的工作從不需要離家,使得他因此產生了「好的父母親不該出差」,以及「出差是件羞恥的事」這樣的人生配樂。


但當他用上述的三個問題審視這配樂,卻得到了這樣的答案:以真實性來說,這配樂的內容是部份屬實,畢竟離家確實讓他有點難過,但同時,他其實也喜歡能因工作到許多有趣的地點。至於是否有幫助,這配樂讓亞卡夫對離家有罪惡感,但是否會因此讓他想多陪陪孩子,成為更稱職的老爸,他不太確定。


但第三題的答案很明確,這個配樂一點也不寬和,不管是對他本人,或是對他的妻兒來說。因為他做的明明是自己熱愛的工作,但這配樂卻讓他很有罪惡感,無法由衷地感到開心。更別說他演出的分離戲碼,只會使孩子對他的離去更感到焦慮。很顯然地,這個配樂可以丟掉了。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18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目標達成 少少資源,實現大大目標
時代不同了。不久前,我們還在追尋如何用更少的資源,做更多的事;現在,我們想知道的 ... ...
傑出的人在想什麼 調配屬於自己的成功秘方
無論在哪個領域,總是有些人,能將事情做得比別人更出色。 這些傑出人士的生活習慣、 ... ...
2017.03.31
READ
說服與創造之間的超能力 七個步驟,讓別人想挺你!
羨慕那些說起話來,有強大說服力的人嗎?想要在提案、談合作等重要時刻,打動人心?事 ... ...
2021.04.28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最好值得!
在行銷領域,「紫牛」(Purple Cow)可說是最知名的暢銷書之一,有一段時間 ... ...
2021.03.31
READ
我是誰,我能夠是誰,我應該是誰 打造持續進化的領導力
面對環境變動以及公司內的改變,領導人的角色不能一成不變。透過反思與傾聽回饋,重新 ... ...
2022.01.25
READ
個人管理 向即興喜劇演員學四件事
面對突如其來的全球疫情、產業環境的巨大變動,以及工作挑戰等種種壓力,領導人應該如 ... ...
2020.04.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