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問對問題,找到想要的人才
尋找軟實力

問對問題,找到想要的人才

EMBA雜誌36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4.18

 

「多虧我即時出手幫忙,才化解了危機。」如果應徵者這樣回答你,背後代表的意義是什麼?面試時應該提出哪些問題,才能看出他的軟實力?
 

在面談應徵者的時候,很多主管都知道,如果想要知道一個人的某些能力,可以透過測驗來了解他;如果想要知道他的臨場反應,可以故意問他一些奇怪的問題;如果想要了解他的經驗,可以多問問他之前的工作狀況。
 

但是,要怎樣才能知道一個人的軟性技能,例如,他是不是具備團隊合作能力,或他有沒有同理心?
 

職場議題專欄作家麥克德(Sara Mccord)在繆思職涯網站(The Muse)指出,這時候,你應該努力觀察兩件事:對方的自我覺察和直覺。
 

不妨問以下兩個問題,從應徵者的答案中,來進行進一步的判斷:
 

1.可以談談看,你過去在團隊裡和別人合作的經驗嗎?
 

首先,要小心一種應徵者。這種人會立刻描述一個故事,某一次,他的團隊碰到了一個難題,陷入困境,一直到他騎著白馬跳進來,克服種種障礙,才拯救了大局。
 

這樣的回答,首先反應了應徵者沒有基本素養,不知道在別人面前批評前團隊,是一件不恰當的事情;第二,如果他腦中想到的第一個實例,是別人如何失敗,而他如何成功,代表他太過自我中心,覺得自己比別人更厲害。這就顯示了他的自我覺察能力很低,團隊合作能力也低。
 

你可能會問,如果這個人的確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的確挽救了團隊的命運呢?麥克德指出,一個好的工作者,就算講起這樣的故事,也會有不一樣的說法。他敘述的方式會更強調不同的做法或創意,而不是強調自己在團隊裡有多傑出。
 

有些人回答問題時,會談到某一次團隊成功合作的案例。他會談到其他團隊成員的貢獻、他自己的角色,以及他從這個過程中學到什麼。這樣的應徵者比較容易帶著團隊合作能力,加入你的公司。
 

2.可不可以請你分享,你某一次向別人求援的狀況?
 

很多聰明的應徵者都知道,應該要在回答這類問題的時候,顯示自己的優秀和正面特質。要小心的答案是:「我實在不記得,我曾經有向別人求助的時候。」這顯示他認為,只有表現自己的完美,才能在你面前留下好印象。

這樣的人不但缺乏自我覺察的能力,可能還是個危險的職場工作者。他很可能在犯錯了之後,不願意告訴任何人,或向別人求助。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68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人力資源 三個問題,找到高EQ人才
不論是對個人或企業,情緒商數(EQ)都將是創造差異化的關鍵。怎麼做,才能找到高E ... ...
2019.05.01
READ
PwC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公司董事桂竹安 如何交派任務,並確保達成?
Q上次我交派任務給某位部屬,他一口回答沒問題,截止日快到時,我一看結果,卻發現和 ... ...
2022.10.31
READ
成功轉型的關鍵拼圖 建立新能力,讓轉型開花結果
很多公司變革轉型失敗的一大原因在於, 公司忽略了員工的能力和心態必須跟著轉變。 ... ...
2023.12.04
READ
一零四資訊科技公司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 如何溝通目標,激發部屬達成?
有團隊成員向我反映,這樣的目標,他們一定做不到。但高層認為,為了公司的營運與成長 ... ...
2021.03.31
READ
匱乏思維VS.豐饒思維 領導人,你永遠都有選擇
思維匱乏的人認為,任何事情都是有限的,不是你輸就是我贏;思維豐饒的人則認為,自己 ... ...
2019.02.12
READ
不只是領導部屬 向上管理,向旁管理
除了向下管理部屬以外,要成為一位優秀的領導人,還應磨利向上管理上司,以及向旁管理 ... ...
2017.07.1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