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戴上不同眼鏡看問題
問題解決

戴上不同眼鏡看問題

EMBA雜誌35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碰到問題時,該怎麼解決?想要讓人耳目一新,有什麼做法?
 

重新架構(reframing)問題或情況,可以幫助你看到新機會。史丹佛大學教授希莉格(Tina Seelig),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上, 提供三種重新架構問題的技巧:
 

1.重新思考問題
 

解答就存在問題中,因此,想找出創新解答,必須重新思考問題。希莉格建議,在開始腦力激盪找解方之前,不妨先調整焦點,改變我們的透鏡。
 

舉例而言,大衛的生日快到了,你打算為他慶祝。若你思考的問題是:「我該如何籌劃大衛的生日派對?」解方就框限於舉辦一個生日派對。若把問題改成:「該如何讓大衛度過難忘的一天?」或:「該如何讓大衛度過特別的一天?」就會得出很多不同的解答。
 

而難忘與特別的含義不同(例如,戲弄、惡作劇也可以創造難忘),因此,不同的問題架構方式,也將開啟不同的可能性。
 

2.對壞點子進行腦力激盪
 

想要提出好點子,先別怕提出壞點子,因為愚蠢或滑稽的點子往往能打破框架,讓你擺脫顯而易見的答案。重新評估那些糟糕的點子,往往可以把它們變成獨特且出色的點子。
 

把壞點子列成一張清單,讓團隊進行腦力激盪,設法把它們變成好點子。在這過程中,很可能會產生新穎、別出心裁的解方。
 

3.挑戰既有假設
 

問:「這個產業或問題有哪些既有假設?」列出清單後,針對每一個假設,開始思考,若廢棄這個假設,或是反其道而行,會怎樣?
 

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挑戰有關於馬戲團的既有假設:馬戲團是針對小孩的便宜娛樂。它把馬戲團變成一種也吸引成人的高檔娛樂,和戲劇及歌劇競爭。
 

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挑戰「設有轉運中樞的輻軸轉接網絡模式,最符成本效益」的假設,採行點對點航線網絡,並以飛機快速轉頭起飛,來降低成本與提高效率。該公司也不遵循班機必須劃定座位的傳統假設,開啟乘客排隊登機、上機後自己挑座位的模式。由於愈早登機的乘客愈能挑選到好座位,這種模式等於鼓勵乘客提早抵達登機門,有助於減少班機延遲起飛。
 

改變看事情的角度,新點子自然會源源不絕地出現。        

相關文章 ARTICLES
協商技巧 四個籌碼,變身談判達人
為了幫助自己或公司獲得最大利益,你必須學習如何增強自己的談判力。 ...
2017.12.13
READ
個人管理 第一天,也是唯一的一天
墨西哥知名主廚卡瑪拉(Gabriela Camara),在美國墨西哥擁有多家餐廳 ... ...
2019.12.30
READ
專訪資深顧問史密斯 活出無藉口人生
人生就是一部電影,我們在寫自己的劇本,導演自己的電影,我們可以決定要怪罪天氣,怪 ... ...
2017.05.29
READ
反思性探詢 教練那個人,不是教練那個問題
許多人在教練時不斷想:「我要如何問對的問題?」事實上,教練的重點在人,不在問題。 ... ...
2020.08.31
READ
人際交流 建立友誼,先學會問問題
任何親密、正向的人際互動,都是由「問問題」開始,再逐漸發展為穩定的人際關係。這是 ... ...
2018.12.17
READ
新書活動報導 選擇你的人生,放手去活
讓每時每刻所做的選擇,所冒的險,以及付出的努力,都與我們人生的總體使命感一致(不 ... ...
2022.10.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