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找到人生的使命宣言
設定目標

找到人生的使命宣言

EMBA雜誌36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6.12.09

 

「為大腦製造工具,好讓人類更加進步,藉此為世界做出貢獻」,這是蘋果公司早期的使命宣言(mission statement)。

 

「整理世界上的資訊,讓資訊變得可以取得,而且有其作用」,這是谷歌的使命宣言。

 

「給予人們分享的權力,讓世界更加開放與連結」,這是臉書的使命宣言。

 

使命宣言是公司或個人想要做成的事,要如何擬定才算理想?

 

知名領導力顧問麥斯威爾(John Maxwell)在成功雜誌(Success)指出,理想的使命宣言必須通過四個重要的問題:

 

1.是否切合實際?

有些使命宣言目標訂得太高,根本無法達成,訂了也等於白訂。在公司的層面,這樣的使命宣言弊多於利,員工只會忽視它,或者乾脆放棄。

 

在個人的層面,麥斯威爾為自己設定的使命宣言為:「每一天,我都要為某個身處領導位子的人加分,讓他為其他人加分」。他之所以使用「每一天」這個詞,用意在於,他不知道下星期或者下個月會發生什麼事情,但是他知道自己今天能夠做些什麼。

 

因為自己的使命宣言是現在式,他會積極在每天必須做的決定中,尋找能夠達到個人使命宣言的方法。

 

2.是否有望達成?

當設定的目標達成時,就會產生繼續前進的動力,所以要確定使命宣言是可以達成的。沒有任何事情比覺得自己老是在原地踏步、難以往前進,更讓人覺得沮喪。

 

3.是否能夠分享?

理想的使命宣言應該會讓看過的人留下印象。麥斯威爾認為,少了別人的幫忙,一個人所能做到的有限。

以他的使命宣言為例,他明確指出,他要為某個身處領導位子的人加分。領導人有追隨者,他影響了領導人,領導人再去影響追隨者,形成連鎖效應。如此一來,他所能產生的影響加倍。

 

4.是否能被衡量?

好的使命宣言是可以衡量的,可以知道自己有沒有朝著目標前進。以他的使命宣言為例,他會透過衡量他所影響的領導人是否成功,以及領導人再去影響的追隨者是否成功,來判斷自己是否達成使命宣言。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比較心態不只存在感情中,在職場上該如何不再跟前任比較?
在職場上,你是否也有比較心態?當前任成績亮眼又廣受員工喜愛,如何不活在前任陰影之 ... ...
2023.01.30
READ
找出第一要事 太忙?你需要時間製造法
每個人都知道,要將時間花在對的地方,但能做到的人少之又少。運用四個步驟、一張表格 ... ...
2019.03.04
READ
個人管理 兩個問題,提高生產力
做好自己的工作、輔導員工、帶領各種專案與計畫……,這是許多主管的工作日常。在這樣 ... ...
2020.02.25
READ
降低干擾 四種令人頭痛的同事
職場上,我們難免會碰到一些令人頭痛的同事。採取一些做法,可以降低這些人在工作上對 ... ...
鏡子問題,窗戶問題 十個問題,讓棘手談判變圓滿
談判時,別只是用釣竿釣魚,而是要用漁網捕魚。 有哪些鏡子問題,可以讓你更了解自己 ... ...
2020.07.30
READ
行為模式 如何面對「難以合作」的同事
你是否曾經遇過,喜歡吹捧自己功勞,不容許他人質疑,覺得自己永遠正確的同事?又或者 ... ...
2023.02.23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