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如何面對憤怒的顧客
智聖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文筱蓮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面對憤怒的顧客

EMBA雜誌36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4.24

 

Q.
不久前,有一位顧客到我們的門市購買了一台吹風機,回家後發現商品外殼有瑕疵。他打電話到店裡詢問,店員請他將商品帶回店裡更換。顧客有些不悅地認為,應該由公司到府收走商品並更換。然而在重新出貨的的過程中,貨運公司誤將其他顧客的商品一併送給該顧客。顧客發現後,在客訴電話裡質疑我們的服務品質,說他再也不來消費了。面對今天顧客越來越高的消費意識,我們應該怎麼處理比較好?

 

A.
當憤怒的顧客破口大罵時,許多人都會慌了手腳,甚至結結巴巴說不出話來。大多數的服務人員都很討厭接到客訴,然而,仔細回想一下,碰到顧客無理取鬧的機率到底是多少?其實不到一%。只要能夠妥善處理問題,大部份的顧客都不會特別為難服務人員。公司可以參考以下四個步驟,在面對顧客抱怨與客訴時,一步步化險為夷:

 

1.真誠道歉

以同理心安撫顧客情緒

 

 現實生活中,我們都是顧客。什麼時候會產生客訴?是因為事情本身?還是因為你被惹毛了?
 

遇到顧客抱怨時,企業應該在第一時間針對顧客的感受,致上真誠的歉意。首要任務,先安撫顧客情緒,當顧客冷靜下來後,接著再進一步協助顧客處理問題。
 

向顧客道歉時,運用同理心來了解顧客的感受。舉例來說,客服人員可以先向顧客致意:「某小姐,真的很抱歉造成您的困擾,我完全可以理解。如果是我遇到同樣的情況,我的反應絕對會跟您一樣……。」 
 

除了話語本身,另一個需要注意的則是說話時的表情和語氣。許多服務人員習慣將「很抱歉」當作口頭禪,但在缺乏同理心的情況下,「很抱歉」已經變成無意義的詞彙。就如同我們經常在餐廳聽到,店員以十分冷淡且催促的口氣對顧客說:「小姐!很抱歉讓您久等了,這邊請。」你很難感受到他真的有任何的歉意。 
 

除此之外,有些話千萬不能對顧客說,譬如「請您不要這麼生氣」,或是「請您冷靜一點」。這些話語不但無法安撫顧客,還可能火上加油。

 

2.專注傾聽

釐清顧客的問題與需求

 

 事實上,很多時候,顧客只是想要反應他遇到的問題,而不是客訴。上述案例,絕大多數是服務人員因為忙碌,第一時間沒有專心傾聽顧客的問題與感受,僅遵照SOP流程,讓顧客產生不舒服的感覺,再加上事情又沒有處理好,客訴自然產生。因此,當接到第一通顧客抱怨的電話時,務必當下仔細傾聽,釐清顧客的需求與期望,協助以顧客可以接受的方式儘速處理。

 

3.尋找解決方案

將顧客的不方便與影響降到最低

 

 提出解決方案時,可以從兩個層面處理:一、解決問題本身;二、設法降低對顧客造成的不便與影響。畢竟,麻煩顧客更換貨品,需要花費時間和精力,因此,如何降低顧客的不便與影響,是處理問題的關鍵。
 

如果真的需要麻煩顧客回來一趟,也要先想想有沒有更好的溝通方式,讓顧客知道回店的價值或好處,增加顧客回店的意願。舉例來說,若抱怨的產品是智慧型手機,或有特殊功能性的產品,鼓勵顧客回到門市,不但可以解決他的問題,還可以藉此多分享一些產品的功能與操作方式,讓顧客獲得更多的附加價值。
 

 但若顧客選擇的解決方案,基於公司政策與成本考量,需要收取額外的費用,務必事先告知。建議在表達的過程中,儘量不要使用「公司規定」等不通人情的詞彙,不妨將敘述改為:「我們公司的做法是……」也避免不小心激怒顧客。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68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日本企業的異業合作 共享數據,一起挖掘新商機!
谷歌、亞馬遜、臉書,各家企業獨佔自己收集的資訊,各自運用,日本企業則發展出另一種 ... ...
2019.05.01
READ
從一帆風順到一蹶不振 向知名破產企業學管理
風光插旗海外的知名百貨,為何倒閉?排名日本前四大的證券公司,為何被強制搜查? ...
2020.01.30
READ
熱門話題 好好感謝一下員工!
農曆年就要到了,員工辛苦工作了一年,你想好要怎麼感謝他們了嗎?是要給獎金?還是贈 ... ...
2021.01.28
READ
熱門話題 Lush退出社群平台後,如何行銷?
知名美容品牌Lush宣布退出臉書、IG、抖音等社群平台,讓業界人士感到震撼。離開 ... ...
2021.12.29
READ
熱門話題 AI創造了什麼新工作
在工業四‧○的浪潮之下,許多趨勢都指出,未來,某些工作將被機器人取代。那麼,未來 ... ...
2017.08.07
READ
熱門話題 小蝦米「法包」大鯨魚
如果跟大企業有爭執,光想到冗長與昂貴的訴訟,就足以讓他們卻步。不過現在情況改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