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請顧客打分數的藝術
顧客關係

請顧客打分數的藝術

EMBA雜誌38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8.09

 

隨著網路興起,請顧客打分數的做法也跟著普遍了起來。消費者在公司平台上跟一個賣家買東西,公司請顧客為賣家打分數;顧客走進店面,公司請顧客為店員的服務打分數;某個人住了一家飯店或搭了一趟優步(Uber)叫車服務,全都可以打分數。


打分數提供了一份具有參考價值的信任感。其他人打的分數,讓消費者敢向陌生人買東西,也敢坐進陌生人開的車裡。


經濟學人雜誌(Economist)指出,請顧客打分數越來越被企業當作低成本的管理方式。原本掌握員工的表現是主管的責任,現在公司將之轉到顧客身上。


然而,請顧客打分數存在的一個問題是,顧客給分不見得能確實反映出員工的表現。例如,顧客沒有義務好好打分數,所以許多人是看當時心情給分的。又例如,有些顧客不管員工份內事做得如何,就是習慣給高分,怕會害別人被炒魷魚。


即便顧客認真給分也會有不足。例如,顧客只能在僅有的幾個答案中選擇,無法解釋清楚他的體驗。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有些公司提供空白處,讓顧客隨心所欲補充想法,但是描述細節要再多花時間,並不是所有顧客都願意配合。


有能力的主管可以看得出來,一位員工某方面的工作做不好,但在別的方面可以做得很好。然而請顧客打分數,往往就只能看出員工沒把事情做好的那面。


在今天社交媒體興盛的時代,一則負面評論都有可能對中小企業的聲譽造成殺傷力,萬一有顧客在網路上給公司打了不好的分數,公司應該如何回應?哥倫比亞商學院(Columbia Business School)教授卡根(Jeremy Kagan),在接受今日美國報(USA Today)訪問時強調:「這是你絕對不可以忽略的事,先下手為強。」


卡根建議公司可以做以下三件事:


1.邀請滿意的顧客寫評論。如果員工感受到顧客對公司滿意,可以請顧客分享自己的正面經驗。主動出擊是很重要的,因為不滿意的顧客通常比滿意的顧客更想寫評論。公司平常在網路上多累積一點正面評價,萬一出現負評,可以平衡掉一點負面觀感。 


2.立刻禮貌地回應。消費者想要知道,公司是否夠專業而且在乎自己,是否只要問題合理,就願意解決。回應不見得要很複雜,可以只是簡單地說:「我們很抱歉讓你的購買體驗不好。」潛在顧客在網路上瀏覽到公司的評價時,光看這一句就有可能對公司留下好印象。


3.提供事實性的反駁。正視顧客的感覺固然很重要,但同時提供事實性的反駁也很必要。例如,如果有顧客抱怨餐廳不乾淨,可以附上餐廳通過官方衛生單位相關檢查的證明。


卡根總結:「你不見得可以讓一個不滿意的人對公司改觀,你可以做的是,減少他對公司造成的影響。」

 
相關文章 ARTICLES
紐約米其林三星餐廳麥迪遜公園11號 把殷勤款待做到「不可理喻」
傑出的待客之道、殷勤款待的顧客體驗,不只是有效率把事情做好、把餐點送對。米其林三 ... ...
2022.12.28
READ
行銷策略 拉「店面」進行銷團隊
在網路時代,顧客連床都不用離開,就可以買到所有要穿的衣服,所以實體店面的體驗必須 ... ...
2017.08.07
READ
行銷趨勢 廣告的未來,未來的廣告
手機是一個非常私密的用品,在使用這麼私密的工具時,如果突然被廣告打斷,消費者會很 ... ...
2018.10.15
READ
創宇數位公司執行長溫慕垚 預算有限,如何行銷?
我們是新創公司,每次開會討論行銷方案時,團隊都很熱烈發表意見,例如跟網紅合作、拍 ... ...
2023.04.27
READ
顧客關係 量量看,公司跟顧客的關係
如何跟顧客建立長期的關係?如何追蹤顧客是否會再次消費?三家中小企業各自有不同的做 ... ...
2022.05.30
READ
行銷實務 四種行銷,使顧客再上門
不論什麼事業,某種程度的顧客流失,在所難免。研究顯示,留住顧客、贏回顧客,或使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