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告別「無謂的努力」
編輯部報告

告別「無謂的努力」

EMBA雜誌382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18.07.06

 

很多工作者共同的困擾是,工作非常努力,卻常常被上司或客戶要求修改重做;責任感重,身上卻扛了太多業務,覺得心力交瘁。
 

事實上,努力很好,但一不小心,我們可能做了太多「無謂的努力」。
 

松本利明在大型外商顧問公司工作超過二十年。他輔導過六百多家企業,協助升遷的員工約六千人,解雇的人有五萬人。他發現,被升遷的人和被解雇者之間的差異,竟然並非努力與否,而在於是否能「輕鬆而迅速地工作」。
 

這裡的輕鬆不是指敷衍了事、偷工減料,而是能妥善分配工作,發揮所長的能力;迅速則是指,哪怕只是快一秒,也要盡早結束會議或工作,把時間花在刀口上。
 

要減少無謂的努力,松本利明強調,主管應該盡可能切割不必要的工作,把時間投注在適合自己,而且能提升評價的工作。當你能夠堅持這樣的原則,日積月累,會發現手邊漸漸只剩下適合自己,而且只有自己可以處理的工作(見382期90頁)。
 

除了個人之外,小心整個團隊也做了太多無謂的努力。以決定公司業績的銷售團隊來說,你是不是常困惑,為什麼團隊成員很努力拜訪客戶和提案,最後卻總無法拿下訂單?
 

他們可能缺乏一個扎實完整的流程。舉例來說,優秀的銷售人員都知道,評估哪位潛在客戶會真的掏錢購買,是一個關鍵。你需要透過提問,辨認不符合標準的客戶,這和找出誰是A級客戶一樣重要。如果你的銷售團隊缺乏這樣的概念,只憑努力來爭取訂單,很可能會錯過客戶所傳遞的訊號,以致於團隊投入大量時間與精力,卻白忙一場。
 

因此,公司需要好好地設計銷售流程,知道銷售應該分為哪幾個階段,每個階段需要有哪些提問,獲得哪些成果,才可以往下推進。找出你的成功案例的共同特徵,歸納出一些模式,這樣會幫助團隊了解,每一個客戶現在處在銷售漏斗的什麼階段,在執行任務的時候,可以在哪些環節努力(見382期46頁)。

 

五月中,我們舉辦了2018 EMBA企業學習論壇。在這場豐盛的學習活動中,六家企業深入分享案例,有企業轉型、文化形塑、人才發展的實務。會後,許多正面的迴響如潮水般湧來,與會者紛紛回饋表示,除了從中獲得很多靈感與做法,他們從活動的學習氛圍中感受到很大的正能量(本期有各演講者分享的精華摘要,見382期100頁)。

 

透過這個平台,我們希望幫助大家減少單獨摸索的無謂努力,一起提升,一起成長。

 

相關文章 ARTICLES
良興電子總經理賴志達 線上線下整合案例:創新就像在晴天時修繕
從光華商場小店出發,良興整合線上線下通路(OMO),並成為許多國際品牌通路的實際 ... ...
2021.07.29
READ
打破偏見,改善流程 如何評選高潛力的創新計畫
哪個創新點子有好的商業潛力?哪個創新點子可能是啞彈?在評選創新計畫的前、中、後, ... ...
2022.07.28
READ
編輯部報告 不是嘗試,是去做
巴菲特曾說,如果比爾蓋茲年輕時選擇賣漢堡,今天一定會是漢堡大亨。 ...
領導力 成功企業家的管理守則
成功企業家,如何日復一日拿出最好的工作表現?公司雜誌日前公布了今年度美國有最佳領 ... ...
2021.11.29
READ
綠藤生物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鄭涵睿 找到商業和理念的交集點
創立八年,綠藤是亞洲唯一三度拿下「對環境最好」獎項的「B型企業」。理想與現實、商 ... ...
2018.08.18
READ
企業策略 小米機如何征服印度市場
十年前,小米科技公司在北京成立。公司瞄準了中國年輕的中產階級,推出時髦、售價負擔 ... ...
2021.02.25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