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跨越組織最遙遠的距離
編輯部報告

跨越組織最遙遠的距離

EMBA雜誌393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19.05.01

 

在很多公司,主管和部屬之間只隔一扇門,有時甚至只是坐在前後,但那幾十公分,卻是全世界最遙遠的距離。


部屬默默等待主管的決策和其他單位的配合,充滿無力;主管則對於部屬專案進度緩慢,又缺乏創新,挫折不已。


這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常常是因為,傳統的組織結構把大家都綁架了。那種由上而下透過指令控制、分工精細的科層組織,拖慢了效率,壓抑了熱情,讓人力不從心。


面對這個不斷顛覆的時代,許多企業開始嘗試新的組織型態,希望更有效率、更靈活地運作。例如,有些公司設立小團隊,用敏捷組織,來推動任務;或者放棄像十字路的指揮交通模式,改採圓環做法,來協調資源和決策。


這些新的組織型態有一個共同原則是,讓團隊成員清楚地看見顧客,看見那些會受他們工作影響的人。換句話說,讓團隊的體積變小,但是表面積盡量變大,接觸到外界。


例如,如果團隊是負責改善顧客體驗,那麼改變之後對顧客行為帶來什麼影響?提供透明的資訊和圖像,讓他們隨時看到自己工作的影響。


另外一點是,盡量讓團隊不需要進行複雜漫長的組織協調,而能夠獨立完成任務。因為等待主管決定,常常是員工心中最大的困擾(見393期六八頁)。


問題來了,不管是主管或員工,要怎麼加快決策速度?


日本顧問前田鎌利指出,首先,放棄那種想要找到正確答案的心態,用七○%的成功率為標準來思考。因為想要追求正確,會讓人不安猶豫,遲遲無法下定決心。


事實上,在今天的時代,很少有失敗是無法挽救的,與其想要跨出正確的一大步,不如小步快走,快速修正,才是更好的做法。此外,盡量將大多數專案交由部屬主導,讓自己聚焦在剩下的一○%專案,也是關鍵(見393期一一八頁)。


那麼,什麼是那些最重要的專案呢?對很多公司來說,共同的答案是:數位轉型。麥肯錫資深顧問指出,關於數位轉型,有幾個根本的問題必須先解決,例如,主管必須先戰勝對於數位的無知和恐懼。


無知是因為對於數位的本質和它的影響,了解不足;恐懼是因為,數位轉型可能對自己的工作和權力帶來衝擊。


因此,公司應設法提高主管們的集體數位智商,也許在內部舉行討論會,讓大家坦誠對話,說出潛在焦慮,思考該採取什麼做法。例如,公司可以設立跨部門的共學小組,或引進外部資源等(見393期五二頁)。


更了解,更親近,數位就不再是頭巨大的猛獸,而是個可提供協助的朋友。

 

相關文章 ARTICLES
讓決策更聰明,讓顧客更愛你 打造你的實驗力
行銷方案應該選A,還是選B?顧客喜歡升級版的服務,還是原本的服務?憑直覺、經驗、 ... ...
2020.12.31
READ
華夏玻璃集團執行長廖冠傑 用數位轉型,讓百年家族企業動起來
從華爾街的辦公室,到做玻璃的傳統工廠,面對負債五十億元的家族企業,和老工廠的運作 ... ...
2021.08.31
READ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暨聯盟事業前副執行長劉鏡清 變革推不動,怎麼辦?
這幾年我們公司引進許多機器人自動化技術,希望轉型成智慧工廠,因此在內部推動工業四 ... ...
2024.03.28
READ
學習領導力 史上最偉大教練的領導課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籃球校隊前總教練伍登(John Wooden),曾經帶領學校球 ... ...
一起重新創立公司! 擁抱新創精神
想要在競爭激烈的時代中生存,所有企業都應該讓自己像新創企業一樣運作,在內部建立創 ... ...
2018.01.31
READ
不是說100次就好,不是他知道了就會做到 如何幫助別人真正改變
根據統計,公司推動的變革專案中,只有三成會成功;會按照醫生建議,改變作息的慢性病 ... ...
2019.12.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