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你」比「你犯的錯誤」大
個人管理

「你」比「你犯的錯誤」大

EMBA雜誌39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美國史密斯學院(Smith College)領導力中心主任西蒙(Rachel Simmons),年初對著兩百五十位聽眾演講到一半時,突然間焦慮驚恐的感覺席捲而來。
 

她站在台上突然說不出半個字,後來工作人員給了她一把椅子跟一杯水,讓她坐下來休息,在台下的聽眾紛紛竊竊私語。身為一個專業的講者,竟然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她覺得很丟臉,更別說那場演講非常重要。
 

如果是以前,西蒙一定會立刻衝下台,然後把演講的報酬退給主辦單位。但是那天她並沒有逃走,而是採用她過去十年來教導學生面對挫敗的方法。她把手放在自己的心上,用跟好朋友說話的口氣提醒自己:很多人都很害怕上台說話。 
 

她在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撰文指出,每個人都有跌倒的時候,如何再爬起來,就像學習其他的技能一樣,必須透過不斷地練習。
 

事發時,西蒙的直覺反應是責怪自己,都已經是演講老手了,怎麼還會犯初學者的錯。而根據研究顯示,這是女性在遭遇挫敗時的標準反應。當女性失敗時,她們比較可能會質疑自己的能力;但是當男性失敗時,他們通常會認為起因於外在因素,例如,是演講廳太熱,或者有聽眾的手機響了,才會造成他們在台上一時焦慮。
 

西蒙指出,自我責怪會造成一個人不敢冒險。因為每次沒做好,都覺得是自己的問題,所以打安全牌就好,何需走向未知。這種心態將失敗視為死路一條,把自己框住了。事實上,失敗只是改進路途中的一站而已。
 

如果有人告訴她,自己正在猶豫該不該冒某一個險,她會建議對方思考三個問題: 


1.最糟的後果會是什麼?


2.你能夠承受這個後果嗎?面對後果,你有哪些資源能夠運用?


3.就算失敗了,可能的收穫有什麼?


以西蒙演講說不出話的情況來看,這三個問題的答案是:


1.最糟的後果會是主辦單位不再邀請她去演講,或者主辦單位跟其他人提到這件事。


2.她能夠承受這個後果嗎?可以,雖然她會感到難過。


3.有什麼收穫?她因此更能體會,自己的學生害怕上台或是害怕失敗的心情,也因為自己對於之後回到講台有些緊張,促使她把課程內容準備得更紮實,而這兩件事都讓她成為更好的老師。
 

儘管那場演講失敗了,但是她有過很多成功的演講。回家後她提醒自己,這是她第三次受到該主辦單位邀請演講,如果以前講得不好,對方不可能會一再請她回來。
 

西蒙總結,失敗後,應提醒自己有過的成功經驗。重點不是放在假裝失敗沒發生,而是要記得,這個錯誤只是一部分的你,不是全部的你,「你」比「你犯的錯誤」大。

 

標籤. 個人成長心理學
相關文章 ARTICLES
當變動來襲,當壓力暴增 如何鍛鍊你的心理韌性
讓許多頂尖人物或運動員長期成功的關鍵,不是聰慧的腦袋或強健的體魄,真正令他們表現 ... ...
2024.03.28
READ
編輯部報告 新世界的物種
我曾經在各種狀況下寫過編輯部報告。缺水停電的時候,在黑暗中一蕊跳動的燭光下;在飛 ... ...
2021.07.29
READ
專訪富蘭克林柯維公司生產力全球實務領導人蔻岡 (Kory Kogon) 鍛鍊時間管理的肌肉
重點不只是時間管理,而是如何做出好的的決策,如何集中注意力,以及如何保持能量。 ...
2023.12.28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是校對型主管嗎?
主管的工作有兩大類:控制工作的品質;領導團隊和發展人才 ...
2019.10.31
READ
編輯部報告 俯瞰的力量
我對顧客體驗印象最深刻的經驗是,九年前,在丹麥參加一個服務創新的課程。當時,講師 ... ...
2021.04.28
READ
編輯部報告 更努力是有效的解方嗎?
有一次聽到一位主管說,他在公司已經工作了二十年,他熟悉到閉著眼睛,都可以從廠區大 ... ...
2023.10.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