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升遷,從轉換角色開始
贏得理想的職位

升遷,從轉換角色開始

EMBA雜誌37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10.20

 

想升遷卻老是輪不到你?別氣餒,讓「轉換角色」幫你一個忙!
 

暢銷書作家菲德特(Gloria Feldt)指出,大多數人都認為,老闆才是決定你名片頭銜的人。事實上,你對這件事所擁有的影響力,可能比你想像的要大得多。
 

菲德特表示,雖然職稱是老闆決定的,但你可以決定自己在工作中的角色。也就是說,你可以嘗試一些職務外的工作,轉變自己在團隊中的角色。根據調查,角色轉換能有效幫助員工,提高贏得理想職位的機率。舉例來說,若你的目標是成為一家跨國企業的執行長,你可以透過積極爭取外派機會,事先為自己累積相關經驗。
 

想要轉換自己在工作崗位上的角色,菲德特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建議,工作者採取以下五項行動:
 

1.別等工作來找你。密切留意任何機會,一旦發現想要參與的專案,不要猶豫,盡快表達自己的意願。根據統計,雖然女性要求升遷的頻率和男性差不多,但因為職場性別偏見的關係,真正受到拔擢的比率,往往比男性還要低。這樣的偏見,會因為消極和猶豫而更加惡化。
 

2.做足功課,持續保有好奇心。若同事正在執行的專案是你感興趣的領域,並且能為公司創造實際價值,就算對方是你的前輩,或是不同團隊的成員,你都可以透過與他們聊聊,得到寶貴的知識。花時間做足功課,才能以更好的狀態,執行自己手中的工作。
 

3.清點你有哪些技能。你必須釐清,若要達到目標,自己需要學會哪些東西。有時候,自願幫忙,就是學習新技能的最佳途徑。「我可以幫什麼忙」這句話,比你想像的還要有用。它可以讓你在接下一個全新的角色之前,先從小地方嘗試,看看自己到底適不適合。此外,透過幫忙,你也可以在正式負責某些工作之前,點滴累積必備的相關技能。
 

4.分享你的願景。透過溝通,你不用成為一名未來主義者,也能有效地與團隊分享自己的願景。展望自己的未來,別再滿足於當一名按表操課的員工了!不論你的職稱是什麼,都應該視自己為領導人。試著將權力當成一種工具,讓它幫助你創新與領導,而不是用來壓迫他人。
 

5.把支持傳遞下去。升遷的路途或許跌跌撞撞,當你接下領導人的角色後,別忘了把你的「支持」傳遞下去。你可以成為其他人才的導師,給予他們自己以前沒有得到的支持。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專訪貝恩公司策略領導人祖克 Chris Zook 後疫情時代的三個功課
全球與產業環境的巨變、科技爆炸性的成長,帶來了超級競爭者,許多過去可行的做法正被 ... ...
2020.08.31
READ
疫情教我們的事 危機後如何再啟動
今年初,一場疫情席捲全球,讓全球企業措手不及,面臨巨大的挑戰。 在不確定、變動、 ... ...
2021.07.29
READ
點燃目的感 個人目標設定:跨越危機的關鍵領導力
危機時刻,許多公司聚焦在業績和財務狀況,忽略了在巨大變動中,團隊的情緒與工作也受 ... ...
2021.06.30
READ
壓力下的優雅 我學到的人才永續一堂課
「真正的勇氣就是在壓力下展現優雅。」海明威說。九月中旬,一場豐富的學習饗宴拉開了 ... ...
2023.09.27
READ
偵察兵守則:戰鬥之前,先擁抱錯誤 做好決策與判斷的關鍵:培養你的質疑力
充滿不確定的時代,想要做好決策與判斷,你必須擁抱偵察兵心態,提高質疑力,接受各種 ... ...
2021.07.29
READ
親愛的畢業生 無畏就是跨出第一步
跨出第一步,即便你不知道它將領你前往何處,旅途中,請相信內心的聲音,並認同身邊的 ... ...
2018.07.16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