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不足感是進步的動力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不足感是進步的動力

EMBA雜誌36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九月八日,參加EMBA雜誌三十周年慶活動的讀者,很多人是帶著滿滿的正面能量離開會場的。
 

這一天,為了慶祝創刊三十周年,EMBA雜誌舉辦了「三十年教我的事」分享會。會中,五位傑出企業的CEO分享了他們過去數十年來的重要學習和心得。一些EMBA雜誌的長期夥伴,包括SGS、歐德集團等公司,也都由領導人帶領高階主管團隊一起前來參與。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表示,三十年前,因為一份簡單的心意,希望幫助企業主管吸收管理知識,提升領導能力,EMBA雜誌因此誕生。方素惠對於多年來曾經閱讀、支持EMBA雜誌的讀者和支持者,致上最深的敬意與謝意,並希望未來繼續努力,和讀者一起變得更好。

 

 


 

老爺酒店集團執行長沈方正

不足感是進步的動力
 

 

肚子很餓時吃飯,就會覺得活著真好;

工作當中,一直存在著不足感,才有意思。
 

 

「工作越做,越感到不足,才是對的!」老爺酒店集團執行長沈方正說。在飯店產業工作三十年的沈方正,分享了他在工作中的三個學習。首先,他指出,不足感一直存在才有意思。如同,肚子很餓時吃飯,就會覺得活著真好;工作也是一樣,沒有不足感,就不會追求進步。
 

二十幾年前,沈方正加入知本老爺酒店負責行銷與業務,當時這是台灣第一家以溫泉為主題的五星級渡假飯店。整個大環境和趨勢都是好的,他認為,就算是別人負責這份工作,也會做得不錯。因此,兩三年之後,當公司需要商業不動產投資評估的專業人才,沈方正向公司提出自己有興趣學習,並出國進修。日後在工作中,他深刻感受到這段學習對自己的幫助。
 

後來老爺集團陸續創立很多酒店,儘管公司的經營與獲利狀況都不錯,但沈方正依然覺得有些不安,主要是因為,對於這些屬性不同的酒店,每一位消費者都有不同的解釋。當時公司的品牌在台灣已經將近二十年了,他認為,在品牌的價值累積上,公司有改善的空間。因此四年前,他啟動了公司的品牌工程,劃分出不一樣的商品線。
 

「事情磨練工作力,權責磨練領導力」,是沈方正在工作中學習到的第二個課題。擔任主管的前十年,他常覺得為什麼部屬無法成長到自己期望的程度。一次偶然的機會下,他驚覺,儘管最後部屬把事情完成了,但在過程中,自己常不經意的給答案,或在部屬做錯時馬上指導。
 

他指出,把專案授權出去,讓部屬實際承擔一定的責任,主管一定清楚風險所在,也知道可以授權到哪些程度。此時,主管應該要是一位好的觀察者、好的導師、好的顧問,就算對執行的方式感到不安,只要風險是可以承擔的就好。「如果你沒有這樣做,跟你工作的人很吃虧,因為他的成長受到侷限,磨練不出他的管理能力。」他說。
 

臉上總是掛著笑容的沈方正,常常被人問起,是如何保持快樂和正面的心情。沈方正指出,旅館業的工作,是一棒接著一棒,群體一起完成的工作。工作了很長一段時間之後,他了解了一件事:「巨大的力量,其實是來自別人,而不是來自於自己。」這是他工作中的第三個學習。力量若是一直都在自己身上,工作越久會越沉重。無論生活或工作中,每個人其實都有很多的問題要面對,我們應該多從另外一面思考:「問題大部分都會被解決。」
 

他指出,自己是帶領團隊前進、解決問題的人,背後是公司的顧客和同仁,「從這個角度思考,我覺得我沒有負面的權利。」他說。

 

相關文章 ARTICLES
信邦電子董事長王紹新、總經理梁偉銘 勇敢捨棄,才能成功轉向
當市場開始進入削價血海時,信邦放棄消費性電子產品;為了強化合作與成長動能,信邦打 ... ...
2022.10.31
READ
臺南市政府 人事處處長許瑛峰 每家公司都該學習的馬蓋先精神
我們應該學習馬蓋先的精神,創新不一定需要花大錢,它可以無中生有,就地取材。 ...
2018.06.03
READ
活動報導 關於帶人的問題,我該怎麼辦?
面對年長部屬和年輕部屬,該採取什麼不同的領導方式?要如何帶領常常抱怨的員工?「帶 ... ...
2022.05.30
READ
福記冷凍食品總經理杜昭文 每月一小時的成長蛻變
一旦我們停止學習,就是災難的開始,一場午餐讀書會,就是一次分享與改變的機會。 ...
2018.06.06
READ
2018 EMBA企業學習論壇 迎接學習大未來
企業主管的挑戰和機會是,我們必須讓員工在工作的時候,就同時是個學習者。 ...
2018.06.14
READ
活動報導 打中痛點,注入品牌的靈魂
在競爭激烈的時代,公司該如何留住善變的顧客,甚至讓他們就是指名要你?EMBA雜誌 ... ...
2017.06.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