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找到數位風暴中的藍天
網訊電通執行長陳諧

找到數位風暴中的藍天

EMBA雜誌41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9.29

 

每一個完美的風暴結構中,一定會有片藍天。數位風暴之下,公司能做的就是找到你的藍天,滿足客戶的需求。

 

今年爆發的疫情,對許多企業帶來巨大衝擊。面對不確定的環境,CEO通常有三種選擇:第一,先收起來,等待時機重新開始;第二,守在這裡,不貿然行動;第三,趁這個時機超前部署,做結構式的改變。


網訊電通執行長陳諧的選擇是第三種,他在這段時間反思了幾個重要問題,並重新調整公司資源。網訊電通服務遍及亞洲各國,是台灣eCRM委外服務業規模最大的企業,客戶包含許多國際領導品牌。


陳諧的第一個反思是,什麼時候該做賺錢的事情,什麼時候又該做值錢的事情?新創公司可以選擇其一,但成熟企業這兩件事都必須做。


他指出,當核心事業在賺錢時,公司很容易將大多數資源都投入於核心事業。但這次疫情期間,三個月之內電子商務佔比成長超越過去十年。因此,他決定運用這股外在的力量,將原先要投入擴充核心業務的部分資源,投入創新業務之中。


第二個反思是,為什麼要做數位轉型?陳諧觀察指出,數位時代即將打敗目前通路為王的時代,而當年通路為王時代則取代了以產品為中心的時代。


數位讓公司必須轉變為以客戶為中心,因為今天客戶可以接觸到各種訊息,可依個人喜好做決定,而不再是透過傳統的通路或業務。數位經濟時代讓消費者拿回主導權,也改變了公司的競爭方式。


「這代表,每一個消費者要或不要的決定,都是一個戰場。如果你不能第一時間進入這個戰場,你已經出局。」陳諧指出,擴展所有能夠接觸客戶的通路,探索他的需要,了解他的痛點,快速回應需求的企業,才能存活。


事實上,二○一八年,網訊便開始推動數位轉型,包含五個層面的議題:商業模式、組織結構、管理製程、平台研發,以及文化與客戶價值。陳諧指出,轉型時員工會想知道,為什麼我們要轉型,我們要去哪裡,我們有什麼本事走過去。未來公司想要繼續成功,就必須畫清楚走到那青青草地的路徑,CEO一定要能講清楚這個策略意圖。


他強調,數位轉型的重點不是數位,數位轉型的重點是結構性的改變,你才會因此跟競爭對手不一樣。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10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臺南市政府 人事處處長許瑛峰 每家公司都該學習的馬蓋先精神
我們應該學習馬蓋先的精神,創新不一定需要花大錢,它可以無中生有,就地取材。 ...
2018.06.03
READ
活動報導 關鍵時刻的創新與轉型
傳統模式失靈,市場環境劇變,企業該如何透過新的商業模式,突破瓶頸?如何一邊進行轉 ... ...
2016.09.01
READ
輝瑞大藥廠台灣訓練副處長狄家葳 員工熱情,是變革最佳燃料
推動文化變革時,比起站在前方拉著員工走,點燃熱情讓他們跟著你,會創造出更巨大的力 ... ...
2019.06.01
READ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成功長得什麼樣子?
很多人做事情一下就跳入追求所謂的「目標」,甚至KPI。事實上,這未必是自己真正想 ... ...
中租迪和人才發展部協理吳祉龍 把人才快速送上打擊區
培育海外儲備幹部時,登台率可能比留任率更重要。這些人才最後是否能真的赴任海外,為 ... ...
2018.06.01
READ
2022 EMBA企業學習論壇大師連線:領導大師葛史密斯 Marshall Goldsmith 每一天的你都是新的你
面對變化快速的世界,告訴自己:每一天的你都是新的你,過去的你已經過去,你要專注於 ... ...
2022.10.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