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管理干擾,奪回專注力
學習降低干擾

管理干擾,奪回專注力

EMBA雜誌35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在一天八小時的工作時間中,你是否算過,自己被其他事情打斷過多少次?無論是電話、電子郵件,或是部屬的「我只需要一分鐘」,都會讓你從原本的工作分心。往往到了下班時間,才發現重要的事情都沒完成。


研究指出,企業主管在工作時,平均每八分鐘會受到一次打擾;在干擾過後,需要二十五分鐘才能拉回專注力,繼續完成手上的任務。也就是說,專注力尚未恢復之前,下一個干擾可能又會出現。這也許能用來解釋,為什麼大多數人的生產力總是不如預期得好。


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建議以下五個方式,幫助企業主管管理工作上的干擾,提升生產力:


1.停止同時處理多項工作。很多人自豪能一心多用,但研究指出,一心多用不但不利於提升生產力,還會提高出錯的機率。另一項研究也指出,若在處理涉及認知功能的工作時,還同時進行其他工作,智力的表現會降低。


2.了解自己的核心任務。在一天的工作開始之前,先寫下今天的目標與核心任務。避免一早就打開與外界接觸的媒介,例如,關掉通訊軟體的通知,在重要的事情告一段落後,再一一回覆。把精神狀態最好的時間,留給當天最重要的目標。


3.計畫工作時間。當日目標明確後,就安排時間確實執行。理想的情況是,讓一起工作的同仁,知道你的計畫安排,也告訴他們,你會在哪些時間處理大家的問題。如果同仁知道你下午才有空,他們就不會在上午打擾你。


4.避免參與不相關的會議。許多人參與會議只是盡到出席的義務。為了避免浪費時間,在收到會議通知時,可以先詢問會議的相關細節,再決定要不要出席,或是選擇參與部份即可。


5.授權。爭取更多工作時間的辦法之一,就是把非重要的工作指派出去。然而,很多主管認為,這會造成更多的麻煩,因為需要花時間教導、回答問題,還要監督檢查。


關於這個問題,主管需要思考,花時間教導部屬學習新工作是否值得。舉例來說,你每天需要花十分鐘處理一項不重要的工作,若教會別人則需要花一個小時。但是,如果先用一個小時,就能換取接下來每天多出來的十分鐘,那這一個小時就非常值得。


既然無法杜絕外界的干擾,那就學習如何降低干擾對我們的影響,將時間投資在最重要的工作上。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台灣Jins總經理邱明琪 「試行錯誤」是一種日常
重視團隊,而不是個人;強調顧客,而不是業績,這樣的主張,讓台灣Jins創下全球平 ... ...
2020.12.01
READ
曼都國際集團董事長賴淑芬 從美髮到美食的柔性變革
加入曼都時,她是個不懂美髮產業的外行人;接下虧損的小美冰淇淋時,她也是不懂冰品的 ... ...
2020.06.30
READ
危機領導專家柯帝茲Thomas Kolditz 危機領導的三大致命錯誤
危機發生時,要如何克服團隊成員的恐懼?在危機中,如何避免犯下致命的錯誤?讓前美國 ... ...
2020.02.26
READ
台灣奧美董事總經理王馥蓓 如何處理公關危機?
第一時間我們就向顧客致歉,也向食材供應商反應問題,但還是止不住顧客的負評洗版。這 ... ...
2021.01.28
READ
留意三個徵兆 你的產業要被破壞了嗎?
二○一七年,亞馬遜收購全食超市,之後進一步進軍醫療保健產業,產業破壞者的下一個目 ... ...
2018.10.01
READ
小心策略熄火 揪出阻礙策略執行的魔鬼
評量績效時,總在評量「細節」,開會時,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地討論「情況」……為什麼經 ... ...
2017.06.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