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領導人應該像園丁,而不是棋手
領導教練

領導人應該像園丁,而不是棋手

EMBA雜誌35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美國退休四星上將麥克里斯托(Stanley McChrystal),在三十四年的軍旅生涯中,領導過無數大小團隊。二○○九年,他接下最後一個職務:駐阿富汗聯軍司令。當時,每天有數千人等候他的指示,無數人的生死維繫在他的手中。


他最近接受富比士雜誌(Forbes)專訪,回顧在職涯中獲得最好的一個建議,是來自他的一位長官,那位長官是標準的僕人式領導者(servant leader)。他會跟部屬同在,了解他們的經驗、感受與看法,以同理心領導。


麥克里斯托補充,另一個他獲得的重要建議是,把領導的重心少放一點在下命令上,多放一點在培養部屬上,讓他們自己有能力做出正確決定。他表示,許多人在領導時想當棋手,努力控制棋子的每一步,其實領導人應該像園丁,創造與維持能讓員工成長發育的環境。


園丁的概念尤其適用於企業的領導者,因為世界變動太快,領導者無法熟知所有細節,做出每一個決定。培育員工、服務部屬,才能釋放組織龐大的潛力。


麥克里斯托在他今年中出版的「團隊之隊」(Team of Teams)一書中指出,小團隊遇到危機時,所有的成員會凝聚在一起,合作找出一個解決方法。通常每個人都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大家也都彼此認識,相互信任。


當團隊規模變大時,則可能出現小圈圈,每個單位都專注於自己的目標。各團隊的功能各異、地域分散,成員之間缺乏個人關係。


以他在伊拉克領軍的經驗為例,為了讓由不同小團隊共組而成的大團隊,能夠像小團隊般緊密合作,他重新設計指揮中心。他安排一個能容納所有成員的空間,在現場大量使用最新科技顯示資訊,並且隨時應需求召開視訊會議。


為了確保美國華府的分析人員,或伊拉克戰場的士兵,超過七千名成員都能獲知最新現況,分享想法,他每天都召開九十分鐘會議,讓散佈全球各地的團隊成員,都能參與,像一個小團隊般有效運作。


麥克里斯托表示,在伊拉克期間,他學到,清楚而且不斷傳達組織的目標,有助於讓所有成員向同一個目標看齊,以及創造共同的體認。此外,安排每個團隊的明星成員到其他團隊待一陣子,讓他們體會其他團隊的情況,加強團隊之間的溝通與信任,對於促進大團隊的整體合作同樣有助益。


至於肩負重任的領導人,應該如何面對自己內心對失敗的恐懼,他在接受公司雜誌(Inc.)專訪時回憶,在擔任駐阿富汗聯軍司令的期間,有時候他真的很害怕任務會失敗。在那樣的情況下,他會逼自己把注意力放在眼前的問題上,不要理會恐懼的感覺。


他強迫自己專注於手上想要完成的事情,自問:「我怎麼做才能避免產生問題?才能有好的結果?」讓自己感覺有在解決問題;讓自己知道,萬一沒有好的結果,不是因為自己不夠努力。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領導力 向英國女王學領導
九月初,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逝世的消息,引發全球的關注。她在位時間長達七十年,帶 ... ...
2022.09.29
READ
領導力大師Marshall Goldsmith 艱困時局的領導人
任何人都可以在太平盛世展現熱情,並且以身作則; 唯有在艱困時局,我們才能看出誰是 ... ...
2017.03.08
READ
團隊協作 從電子郵件看團隊合作
現代人養成了透過網路交流的習慣。他們因而留下麵包屑,例如電子郵件庫存檔、臉書、論 ... ...
一邊是自由,一邊是責任 網飛瘋狂創新的秘密
從創立以來,串流影音平台龍頭網飛就不斷顛覆自我。它的企業文化給員工極大的創新自由 ... ...
2020.10.30
READ
沒人做,就由我來做 社會企業家的暖心與創新
打造有靈魂的機器人、讓身心障礙者變身藝術家……,面對各種艱難的社會議題,有一群破 ... ...
2022.08.31
READ
佳駿科技公司 當巨人背後的隱形助力
沒有肇事紀錄的司機,一定是好司機嗎?佳駿科技運用車聯網技術,協助業者管控運輸風險 ... ...
2022.02.24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