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第一天,也是唯一的一天
個人管理

第一天,也是唯一的一天

EMBA雜誌40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12.30

 

墨西哥知名主廚卡瑪拉(Gabriela Camara),在美國墨西哥擁有多家餐廳。除了在廚房跟辦公室兩頭忙,她也出版書籍,並且擔任墨西哥政府的文化顧問。


在餐廳忙碌了二十一年,她卻依然擁有工作熱忱。在接受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訪問時她指出,餐廳每天要做的事似乎都一樣,但是其實不一樣。她會以好像今天是第一天,或者唯一的一天看待自己的工作。


卡瑪拉表示,在餐廳工作的人,很習慣遇到問題就是要解決。一家餐廳如果經營成功,代表了餐廳在做的事,對消費者來說具有足夠的吸引力,才會成為一門生意。


她的工作哲學是:照計畫走。如果不這樣做,她會跟著別人對她提出的要求走,以致無法完成想做的事。為了應付每天長時間的工作,從早到晚她會不斷補充水份,一星期有三個晚上至少睡飽八個小時。


跟卡瑪拉忙碌程度相仿,亞馬遜園藝經理加里亞多(Ron Gagliardo)的因應方式卻不同。每晚,他都會寄一封電子郵件給自己,主旨欄都是寫著「石頭」。


他表示,每天早上打開電子郵件,很容易會掉入一個大洞裡。他有很多會要開,有很多視訊電話要打,很容易忘記為真正重要的事情留出時間。他的用意是提醒自己,分辨「石頭」跟「砂礫」的不同。所謂的「石頭」,指的是重要優先的事物,他提醒自己要用更有效率的方法過一天。


如果天氣不錯,加基亞多會選擇走路上班;如果天氣不好,他則會選擇搭公車。他刻意安排通勤時間來思考重要優先的事物。一份問卷調查顯示,九六%的受訪主管都覺得,沒有時間好好地思考自己的工作。而且職務階級越高,越多人如此覺得。


無論使用的時間管理技巧為何,高階主管都必須確認,自己才是掌控工作時間的人。高階主管教練懷爾丁(Melody Wilding)指出,許多人已經晉升為高階主管了,卻還是用以前的方式工作。


例如,很多人的行事曆是從空白開始,逐漸填入其他人對自己提出的要求,例如,星期一早上十點要開會。比較理想的做法是反過來,先在行事曆上留下自己要做重要事情的時間,要自己不輕易把這些時間讓給其他事物。


安排足夠的時間只是第一步,高階主管應該還要考慮,自己的思緒什麼時候最清晰,把黃金時間留給重要優先事物,因為在這段黃金時間工作一小時的成果,可能是其他時間工作一小時的十倍之多。
懷爾丁強調,升為高階主管,工作職責和所要達成的目標,已經跟以前完全不同了,沒有理由還繼續沿用以前的心態跟習慣。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談判技巧 談判常犯的六個錯誤
大多數人常認定,談判桌上只能有一個贏家,忽略了其他變通的方式或合作的可能,想要讓 ... ...
2018.11.21
READ
悅智全球顧問公司總經理 游森楨 如何提高策略思考力?
我是一位人資主管,我的主管希望我能提高自己的策略思考能力,不要只注重眼前的細節。 ... ...
2022.12.28
READ
睿華國際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廖孟彥 如何與合作廠商談判?
對方不斷要求我們降價,雙方討論很久還是沒共識。該如何與合作廠商協商,才能為公司創 ... ...
2019.10.01
READ
目標達成 少少資源,實現大大目標
時代不同了。不久前,我們還在追尋如何用更少的資源,做更多的事;現在,我們想知道的 ... ...
是的,而且呢? 向即興劇團學應變力
即興演出沒有劇本,演出是否成功,端看演員應變的能力,以及團隊合作的默契。即興劇團 ... ...
2015.06.02
READ
個人管理 來場工作與科技的大掃除
近年來,全球吹起一股極簡風潮,強調捨去不必要的東西,回歸最基本。除了運用在人們的 ... ...
2021.04.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