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打造團隊的學習方程式
執行區+學習區=高績效

打造團隊的學習方程式

EMBA雜誌44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10.30

 

 

當團隊績效不如預期時,投入更多時間,更努力地去做,無法讓你突破瓶頸。建立一個團隊學習的系統性做法,讓團隊在執行區、學習區反覆彈跳,才能創造更好的成果。


有一句名言說:「所謂的瘋子,就是重複做同樣的事情,卻期待會出現不同的結果。」事實上,在工作當中,人們經常會落入這個陷阱。


當面對績效停滯不前的情況,很多主管往往認為,只要投入更多精力與時間,更努力去做手上的工作,就能提升成效;又或者,在團隊無法達到業績目標時,會要求部屬多打幾通電話,多跑幾家客戶。


然而,這麼做所能換取的成果是有限的,因為你忽略了學習與嘗試所能帶來的新機會。


資深顧問、暢銷書作者布里先紐(Eduardo Briceño)稱此為,「績效悖論」(performance paradox):只顧著執行(performing)眼前的工作,反而不能改善績效。當我們只是盡所能地把已經懂得的事做到最好,並試著減少失誤,無論多努力,我們的技巧、能力與知識等,其實都並未提升。


舉例來說,一名業務人員在遭遇業績瓶頸時,仍然沿用一直以來的銷售方式,差別只是更為拚命些,花更多時間聯絡客戶,而非運用其他銷售策略,或是發展新的銷售技能。這就像是一隻在滾輪中奔跑的倉鼠,無論多麼奮力向前,其實是在原地踏步。


那麼應該如何跳脫這個狀態?布里先紐指出,答案是,不只努力執行工作,處於執行績效區(Performance Zone)當中,而應該兼顧學習區(Learning Zone),讓團隊學習。這樣才能發展技能與知識,積極探索與實驗,並從失敗中學習,逐漸邁向卓越。


以業務人員來說,這可能代表在與新客戶會面時,試著運用不同的介紹方式,並透過觀察對方的回應,來調整往後的策略。


布里先紐在「績效悖論」(The Performance Paradox)一書中,提出了三個打造學習型團隊,讓團隊也能兼顧「學習區」的策略:


1.設立有助於學習的系統


要在公司打造學習型團隊,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設立一套輔助團隊發展新技巧與能力的系統。


「好選擇」植牙中心(Clear-Choice)的團隊學習系統核心是「回顧」。該公司在其醫療中心的每個諮詢室都安裝了攝影機,然後在患者的同意之下,錄下銷售人員、醫師與他的互動。在諮詢結束後,這些專業人員會立即觀看影片,分析自己的表現,並思索是否有可以改進的地方。


也就是說,跟患者互動時,他們是處於執行區;觀看與分析影片時,他們是處於學習區。在相關人士同意之下,員工也可以將影片分享給其他同仁或教練,讓對方給自己一些意見回饋,從中學習。


當他們每看一個病人,就會重複「與患者互動」與「回顧影片」的循環,在執行區與學習區之間反覆彈跳,但也雙方面都兼顧。自從「好選擇」推行這個方法之後,績效最高者往往都是最常觀看與分析自己影片的人,證實了這套團隊學習系統確實有效。


回顧與分享的妙用


影片在「好選擇」團隊的學習中,之所以扮演如此不可或缺的角色,是因為它是一個如同鐵一般的證據。該公司績效長金柏(Andy Kimball)強調:「影片永遠會呈現真相。」


他表示,平時你收到不順耳的意見回饋時,還可以推脫是對方不喜歡你、不了解你,或是根本沒看見你在諮詢室裡的樣子。有了影片,則能迫使你面對現實,像是記錄事故現場的行車紀錄器一樣。


除此之外,它還有三個有助於團隊學習的要素:


1.它提供了團隊學習的典範。

 

影片記錄了一流員工的最佳實務,便於其他員工學習。但在同時,這些影片也能展示,即使是最優秀的人,也是有進步空間的。


2.它是幫助員工練習的好工具。

 

舉例來說,人員在接受訓練時,有時會進行角色扮演,排練與病患的對話。此時,若把過程錄下來,之後將可與團隊一同回顧與分析。


3.銷售人員或醫師也可以透過影片,觀看自己跟同仁與患者的日常互動。

 

如此一來,他們除了能藉此反思自己的表現,也能給彼此意見回饋。


結果是,團隊能在影片的幫助下,獲得確切的學習成果。而這些學習成果能轉而應用於工作上,促進績效提升。


流動金融科技公司(Liquidnet)也是透過系統,促進團隊學習的好例子。公司有一套鼓勵員工「互相」學習的做法,每年為每位員工提供兩千五百美元的助學金。員工可以自由選擇要將這筆資金用於什麼訓練課程,前提是必須將所學分享給其他同仁。


公司全球學習部門主管蘇瓦茲曼(Jeff Schwartzman)這麼形容:「某位同仁從某個研討會回來後,告訴其他同事:『我上了這個很棒的,關於策略思考的課程,學到五種不同的策略思考方式,以及如何在不同情況應用。』」


他指出,光是這樣就已經很棒了,因為團隊已經能從其所學中獲益,但對我們來說,團隊學習應該要是有感染力的。有時,其他團隊成員會因此也想去上這堂課,或者在運用之後,激發更多的分享。


2.設立架構,鼓勵冒險與實驗


沒有學習動力的團隊特徵是,不敢探索未知領域。因為這些人所抱持的固定思維(fixed mindset),使得他們害怕遭遇失敗與挫折。


抱持成長思維(growth wimdset)的人相信,人的聰明才智等各種能力是可以進一步開發與改變的。因此他們敢於冒險,不畏懼失敗,因為他們相信自己只要努力就能再進步,不用被一時的失敗定義。


固定思維者則認為,聰明才智等各種能力是與生俱來而且不變的。這使得他們害怕冒險,因為失敗就等同自己的能力不足,且無法彌補。


小實驗,大學習


因此領導人必須設立架構,鼓勵團隊大膽冒險與實驗,讓他們養成習慣。甲骨文公司(Oracle)的高階主管維洛比(Brad Willoughby),在帶領重大事故管理部門時,就鼓勵團隊聰明地去冒險,以促進團隊學習。


他讓團隊的每個成員,在每一季都可以自行選擇去做某一個實驗。但重點不在於實驗成功與否,而是團隊得以參與實驗這件事。此外,團隊進行實驗時,應該聰明地冒險,也就是應衡量損益,確認一個重點:就能換取的好處而言,這個實驗值得冒險進行。最後,成員還應將實驗發現與所學到的教訓,分享給同仁。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47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幫員工找個好鄰居 換個座位,表現更好
究竟是壞員工造成的傷害,力道比較強?還是優秀員工所帶來的正面影響,威力更強大?辦 ... ...
2018.01.11
READ
成功轉型的關鍵拼圖 建立新能力,讓轉型開花結果
很多公司變革轉型失敗的一大原因在於, 公司忽略了員工的能力和心態必須跟著轉變。 ... ...
2023.12.04
READ
專訪暢銷書作者邦吉史泰Michael Bungay Stanier 趕走你的建議怪物
習慣給建議,可能會解決錯的問題,還可能削減部屬的能力和信心。你心中住著哪種建議怪 ... ...
2020.07.01
READ
當資深員工遭遇瓶頸,失去動力 失去工作動力與技能,如何讓「不工作大叔」振作起來?
隨環境變化或公司業務的改變,某些資深員工的專業不再適用於今天,逐漸失去工作動力, ... ...
2021.10.28
READ
領導省思 在「有意思的時代」做生意
「這是個有意思的時代」,百事可樂執行長盧英德這麼形容今天的世界。 二十年來,財星 ... ...
2017.11.10
READ
專訪暢銷書作者薔生 Whitney Johnson 讓團隊處於,學習曲線中的「甜蜜點」
為什麼開始一個新事物這麼難? 為什麼一旦開始就會變容易?當團隊成員處於S型的學習 ... ...
2022.09.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