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問七個問題,做出好實驗
小實驗,力量大

問七個問題,做出好實驗

EMBA雜誌40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3.31

 

亞馬遜和微軟等產業龍頭,為什麼能持續創新?他們仰賴的一個秘密武器就是:實驗。做實驗時,應該注意哪些原則?問自己哪七個問題?

 

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全球最大訂房網站Booking.com等,這些業界龍頭,能夠維持不敗地位有一個重要原因:實驗。每年,這些企業進行數千、數萬次的實驗。每當員工有新構想,公司會鼓勵他們進行實驗,確認是否可行,於是整家公司成了一個實驗與創新的引擎。


今天,當環境不斷變動,當顧客的喜好快速改變,究竟該如何決定推出哪一項新產品?如何判斷什麼創新功能會獲得顧客的青睞?要回答這樣的問題,再睿智、有經驗的領導人都可能會猜錯,最可靠的做法就是:實驗。


哈佛商學院教授湯克(Stefan H. Thomke)指出,要提高企業創新的成功率,你需要實驗的力量。他強調,很多企業在推動計畫前雖然會做些小測試,但往往流程不夠縝密,稱不上是正規的實驗;要不是整體的實驗數量不足,就是測試的創新點子太少。


湯克是創新管理的專家。在哈佛任教前,他曾任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 & Company)顧問,協助全球許多企業,加強科技發展、顧客體驗,發展創新策略等。


他在新作「實驗,不做不行!」(Experimentation Works)中,疾呼實驗對企業創新的重要性。他指出,過去若要大規模地實驗,必定曠廢時日且成本高昂,但科技給予了我們更加便利的新工具,當你將縝密的實驗與科技工具結合,便能迅速、低成本,且大規模地測驗每個創新構思。


縝密的商業實驗


今天,很少人能有足夠的數據,可做出有利於創新的決策,更別說某些領導人可能過度依賴經驗與直覺。但真正新穎的東西,往往是顛覆常態,難以依過往知識推論出來的。事實上,就連賈伯斯(Steve Jobs),在二○○三年之際,也曾否定過如今頗普遍的音樂訂閱模式。


因此若要確認某個構想會不會成功,就必須透過實驗,而且是反覆且縝密的實驗。過程中,無論原先的假想被驗證了或推翻了,都是學習的機會;原本模糊的構思也會逐漸有了完整的型態,最終導向一個有實證為它背書的結論。


湯克指出,在商業環境當中的實驗,本質上還是不離科學方法,也就是先釐清要研究的問題,然後基於這個問題設立可測試的假設(hypothesis)。實驗的目的是在探究不同因素,也就是變項之間的關係,主要是獨立變項與依變項。獨立變項是由實驗者直接操控,引起後者產生變化的因素,因此獨立變項被視為「因」(cause),依變項則是「果」(effect)。


舉例來說,若你想知道用什麼液體澆花,會對該植物的生長產生什麼影響,那麼你所控制的獨立變項就是所使用的液體,比如糖水跟鹽水相比。因所使用的液體不同,而產生的結果就是依變項。


為了要確保兩者間確實有因果關係,除了獨立變項以外,實驗對象的所有條件必須盡量一致,比如說,兩盆植物必須是同一種類,處於同一溫度,接受同樣的光照等等。此外,實驗時通常會設立一個沒有經過任何實驗處理的對照組,在這個例子中,對照組就是僅澆一般清水的一盆植物。如此一來,在跟對照組比對之下,糖水或鹽水對植物的影響會更容易分辨。


問題是,在商業的情況中,周遭的各種因素複雜且多變,我們往往難以保持如此真空無菌的環境。因此,除了謹慎用心以外,企業必須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測試、回饋、修正,然後再測試的循環,逐漸推進最終的答案。善用這種疊代式(iterative)實驗方法的一個範例,便是一九九五年,美洲盃帆船賽冠軍,紐西蘭的黑巫隊(Black Magic)。


當時他們實驗的目的,是為了打造一艘必勝的賽艇。與其耗費大筆金錢與時間建造實體船隻,黑巫隊選擇製作小型船模,在實驗室的風洞跟船模試驗池裡進行測試,並且借用電腦模擬的力量。他們低成本,且迅速地做出一個個小型的控制實驗,在反覆的測試、學習與修正之後,最終誕生了最佳賽艇,在比賽中,帶領他們駛向冠軍。


黑巫隊所採用的是一種名為實驗轉盤(experimentation wheel)的標準流程。這種流程強調疊代式的實驗,主要由三個步驟構成:


1.產生可測試的假設。第一步是先溫習過去的資料、實驗等,藉此激發新的點子,並設立假設。此時你的假設務必是要能被實驗測試的。比如黑巫隊希望船既輕巧,又能強韌地耐得起嚴峻海況,因此設想了許多不同的設計,然後一一測試。


2.進行有紀律的實驗。實驗流程需嚴謹,無論測試假設的方式是經由實體或虛擬的模型。以黑巫隊來說,它就是利用電腦模擬搭配船模進行測試。要留意的是,在實驗室裡測試雖然便於控制每個變項,但畢竟無法全然複製現實狀況,可能有缺漏之處,這點公司必須納入考量。


3.學習有意義的洞察。研究者經實驗獲得成果並分析後,會對他們所研究的主題有更深的認識,也能基於從中學習到的知識,決定下一輪的實驗該如何進行。若已獲得充足的答案,那麼實驗即結束;但若尚有不足之處,研究者便應基於所得的新知,修正實驗設計,並再度測試。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04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熱門話題 汽車業巨人的管理成績單
他是重量級中的重量級角色,是第一代的名人執行長,在全球企業界可說是家喻戶曉。 ...
2019.08.01
READ
熱門話題 Lush退出社群平台後,如何行銷?
知名美容品牌Lush宣布退出臉書、IG、抖音等社群平台,讓業界人士感到震撼。離開 ... ...
2021.12.29
READ
美吾華公司副董事長李伊俐 熟年品牌勇闖網路新世界
四十三年來,美吾華隨市場改變推出創新產品,更跨入新藥與醫材研發…… ...
2019.10.31
READ
中興保全科技集團副董事長林建涵 永遠都要想,客戶需求是什麼?
治安越來越好,保全的價值是什麼?為了尋找新成長,中保科重新思考客戶需求。從一家保 ... ...
2021.09.30
READ
佳駿科技公司 當巨人背後的隱形助力
沒有肇事紀錄的司機,一定是好司機嗎?佳駿科技運用車聯網技術,協助業者管控運輸風險 ... ...
2022.02.24
READ
旭榮集團執行董事黃冠華 用文化和系統推動公司成長
過去十年來,當大多數人感嘆產業環境艱困,旭榮卻快速擴充,公司的營業額年年成長。它 ... ...
2012.06.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