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如何評選高潛力的創新計畫
打破偏見,改善流程

如何評選高潛力的創新計畫

EMBA雜誌43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7.28

 

哪個創新點子有好的商業潛力?哪個創新點子可能是啞彈?在評選創新計畫的前、中、後,應該注意什麼,才能挖掘出如鑽石一般的創新點子?


一九六二年,一支來自利物浦、默默無聞的樂團,來到迪卡唱片公司(Decca Records)。他們試唱後遭到拒絕,該唱片公司說:「吉他音樂正在退流行。」


大約一年後,這支樂團發行了第一張專輯。從此,他們在英國發行的十二張專輯中,有十一張成為冠軍專輯,創下了英國流行音樂史的紀錄。這支樂團名為「披頭四」(The Beatles)。


一個新創意或研發,被某個公司放棄,但在別家公司創造巨大成功的例子,在企業界俯拾即是。一九七○年代初期,全錄公司(Xerox)的帕羅奧圖研究中心,研發出以視窗和圖標顯示、用滑鼠操作的圖形使用者介面(GUI),但公司高層未能看出其商業前景,最終享受這創新帶來的巨大成果的是蘋果和微軟公司。一九七五年,柯達公司(Eastman Kodak)的工程師研發出世上第一台數位相機,但該公司因為害怕此產品摧毀其底片事業,而放棄了此研發計畫。


然而,也有許多毅然投入研發,卻以失敗收場的例子。例如,亞馬遜的Fire Phone、微軟的Vista作業系統,以及谷歌眼鏡(Google Glass),全都投資可觀,但失敗收場。


研判哪個創新點子有好的商業潛力、哪個創新點子可能是啞彈,這是相當困難的事,因為創新計畫本質上具有技術與市場的不確定性。葛羅斯金(Thorsten Grohsjean)等多位管理學者在史隆管理評論(Sloan Management Review)上指出,根據他們的研究發現,除了前述不確定性造成的難度,在許多公司,偏見和評選流程問題,也不利於創新計畫的選擇與決策。


這些學者建議公司應先檢視,評選小組可能在哪些方面出了問題。雖然,研發創新涉及的風險與不確定性是無法消弭的,但改善評選流程是提高成功機會不可忽視的一個環節。


評選前:建立提案的標準化


在把創新計畫送交給評審之前,企業可以採取一些做法,以確保評選委員能更公正地評估創業專案。


首先,移除研發創新計畫提案人的姓名,以及重要的個人特徵資料,例如性別、教育背景,甚至連創意提案人的年資、任職部門、職稱等資料都最好移除。


其次,計畫提案的標準化有助於讓各項提案更能相互比較。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DARPA)的計畫經理人,在提出計畫書時,必須遵循該署前署長海爾梅爾(George Heilmeier),在一九七○年代中期制定的「海爾梅爾問答」,所有計畫提案者必須回答一套標準問題: 

 

  • 你想嘗試什麼?請以淺顯易懂、完全不使用術語的方式,說明你的目的。
  • 你想做的這件事情,目前的做法如何?目前的做法有何限制?
  • 你提出的方法有何新穎之處?為何你認為你提出的方法將會成功?
  • 誰關心這件事?若你提出的新方法成功,將帶來什麼改變?
  • 此計畫涉及的風險與報酬如何?
  • 此計畫的成本是多少?
  • 期中與期末如何檢查此計畫是否成功?


亞馬遜也要求員工在提出創意時,使用一種標準化方法,其基本評估標準相似於「海爾梅爾問答」,包括:這個創意的預估市場潛力是多少?亞馬遜能否打造它?顧客會喜愛嗎?


把計畫提案標準化的另一個好處是,公司可以更容易建立,獲通過與被否決的創意資料庫,以供日後檢索,進行比較,使流程更透明化及客觀。一家公司更進一步地把所有創意提案及評選決定,公佈於一個內部網頁,讓所有員工都可以評論,評選小組可以在評選前觀看大家的評論。


評選中:提高公正和客觀度


在評選過程中,以下幾種措施可幫助提高客觀公正度,改善評選成效:


1.尋求公司內部更多樣化的意見


提高評選小組成員結構的多樣化程度,包括性別、文化與教育背景、專業專長領域等層面,不僅有助於降低偏見,提高較新穎的創意計畫通過的可能性,也可以使創新產品更加迎合市場的不同需求與興趣。


評選小組成員應該包含技術與非技術背景的人,例如,許多製藥業公司的創新計畫評選小組,包含不同治療領域的專家,以及行銷與銷售部門的代表。


另一種可以考慮的做法是,成立陪審團或員工代表大會,並確保他們可以自由地向高階主管,以及技術專家表達他們的觀點。


2.運用眾包


眾包的基本原理是,有時候,比起一小群專家,一大群人的集體智慧可以產生更好的成果。在內部眾包方面,公司可以向全體或一大群員工提供一種虛擬貨幣,讓他們「投資」於他們認為最具潛力的創意提案。


寶馬汽車公司(BMW)給予工廠員工,一筆有限預算的「藍色鈕扣」,讓他們對員工的提案「投票」。一個有趣的研究也發現,這類眾包方法得出的評選結果,有時和公司主管或專家的評選結果明顯不同。


有些公司也在創新計畫評選流程中採用外部眾包,例如樂高創意(Lego Ideas)眾包平台,讓全世界的人分享他們的新樂高組合創意,對創意提案進行投票。這個平台從二○一四年推出至今,樂高公司已經收到超過十萬個創意。經過外部眾包的預先過濾,該公司只需評估其中的一小部分創意,只聚焦於最具潛力,以及和公司事業模式適配的創意。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32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杏一醫療用品公司董事長陳麗如 要建立一個容錯的平台
勇於投入發展數位科技、物流中心和自有產品,一再嘗試、學習、修正,讓杏一多年來快速 ... ...
2019.10.01
READ
映象公司董事長鄭金卑 當一家「想辦法」的公司
許多世界頂尖公司的創新設計,都交由它化作實體模型;它的產品,在客戶創新過程中扮演 ... ...
2017.05.18
READ
危機領導專家柯帝茲Thomas Kolditz 危機領導的三大致命錯誤
危機發生時,要如何克服團隊成員的恐懼?在危機中,如何避免犯下致命的錯誤?讓前美國 ... ...
2020.02.26
READ
普羅品牌管顧公司商務拓展總監楊淑燕 翻新品牌形象,應該注意什麼?
公司成立四十五年了,想翻新品牌形象,改變品牌視覺和風格,希望跟上時代潮流,但也擔 ... ...
2022.03.31
READ
海豹部隊指揮官教你擊破領導困境 面對領導的六個棘手現場
昔日同事變部屬,我該怎麼領導他們?該如何讚賞部屬,卻又不讓他鬆懈,而激發他更努力 ... ...
2020.02.25
READ
前IBM全球顧問服務群副總經理陳輝遠 面對變局,如何制定計畫?
「你有好好制定計畫嗎?」這是我常問企業主管的問題。許多公司做「衝浪式的生意」,也 ... ...
2020.03.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