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因疫情在家工作的注意事項
幫助自己工作和生活都更有效率

因疫情在家工作的注意事項

EMBA雜誌40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4.29

 

受到疫情影響,在家工作成為新型態的上班模式,就算目前還是在辦公室工作的人,也會遇到在家工作的合作夥伴。對公司、主管、員工來說,在家工作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項?


過去四年來,管理顧問佛斯蓮(Liz Fosslien)跟杜菲(Mollie West Duffy)對於遠距工作進行了一項研究。他們於史隆管理評論指出,因為在家工作而產生的壓力與情緒,可以透過以下七個方式化解:


1.再一次檢查內容。因為與團隊成員少了面對面的直接溝通,在寄出任何訊息之前,再次檢查變得更重要。這能幫助你確認內容夠清楚,而且語調情緒也正確。


舉例來說,想跟同事說:「你的建議很好,我們應該要聊一聊怎麼具體去做。」如果只是寄出一封「我們應該要聊一聊」的訊息,可能引起對方不必要的焦慮。如果擔心對方會誤解你的文字訊息,可以向對方提議,改用電話或視訊連絡。


2.注意大家的時差。在寄出跟接收訊息時,都要考慮到對方目前的時間,避免不小心打擾到對方,或者抱有不切實際的期待,以為對方會立刻回覆。此外,會議也應訂在所有與會者都不至於太過勉強的時間進行。


3.安排時間進行非正式互動。比起在辦公室工作,在家工作會少了一些激發火花的非正式互動機會,像是跟同事在走廊巧遇聊天。因此,線上開完會議,不妨刻意安排一小段時間讓同事閒聊。


4.安排短短的休息時間。從辦公桌站起來休息一下,即使只有短短五分鐘,也有助於放鬆以及維持專注。實驗證明,學生在考試之前如果先下課幾分鐘,會比沒有下課,成績明顯高出許多。現在已經有手機應用程式,專門用來提醒工作者,固定時間要休息一下,在家工作者應該定期自我提醒。


5.訂定下班儀式。在家工作不像在辦公室工作,會有上下班的時間與動作,所以在家工作很容易模糊了上下班的界線。訂定一個明確的下班儀式(例如,關上電腦),每天下班時都固定做這個儀式,幫助自己工作和生活都更有效率。


6.安排運動的時間。運動能促進健康,所以不妨每天安排七分鐘的運動,或是放一首你最愛的歌,隨音樂起舞。甚至可以和朋友約好,一起看線上同一支運動影片,一起動一動。


7.和同事維繫情誼。在工作之餘可透過網路,和同事一起來個線上午餐或下午茶,維繫彼此情誼。或者你也可以運用社群軟體隨機分組的功能,和不同部門的同事聊天,認識彼此。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演說技巧 「防彈少年團」會唱也會說
南韓知名防彈少年團(BTS)為南韓貢獻的GDP,相當於排名第六大的南韓企業。五月 ... ...
2022.06.30
READ
壓力下的優雅 我學到的人才永續一堂課
「真正的勇氣就是在壓力下展現優雅。」海明威說。九月中旬,一場豐富的學習饗宴拉開了 ... ...
2023.09.27
READ
編輯部報告 為什麼說再見這麼難?
我們常常很擅長開始,開始一個事業,一個專案,一段感情,但我們常常不太會結束。「開 ... ...
2020.12.01
READ
個人管理 十個小提醒,別再成為職場濫好人
你是職場濫好人嗎? 職場濫好人通常有以下特徵:遠超出自己的職責範圍,還是常去幫同 ... ...
2022.07.28
READ
個人管理 快樂與金錢成正比嗎?
有些人會認為,賺愈多錢的人,生活過得比較快樂,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金錢到底能不能 ... ...
2023.05.31
READ
檢視假設,避開盲點 模型,幫助你聰明思考
機率極小的重大事件,會造成小影響,還是大影響?面對競爭者入侵,應該攻擊或合作?運 ... ...
2019.03.1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