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抓住危機之後的機會
你知道嗎

抓住危機之後的機會

EMBA雜誌40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5.27

 

來源:沃頓商學院沃頓知識在線網站(Knowledge@Wharton)

 

疫情過後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哪些情況只是一時的?哪些事物又會永遠改變了?
 

印度資訊科技公司印孚瑟斯(Infosys)前執行長、現任甲骨文(Oracle)與IBM董事西卡(Vishal Sikka)指出,未來,有更多事情會採遠距形式完成。
 

受訪當天,他才剛在電話上跟歐洲客戶完成交易,以前他得搭飛機到歐洲才做得到。現在,從開會、上課,到看表演,全都能遠距進行。
 

完成同樣的事情,但耗費的能源少了許多,這件事很值得注意。疫情過後,「人一定要到」的概念,將會被重新檢視。
 

二○○八年金融海嘯發生時,西卡是德國軟體大廠思愛普(SAP)的科技長,他親身經歷企業如何度過難關。


他觀察,企業面對危機的第一個反應,通常都是保護公司之本。包括,確保員工安全、穩定公司的運作、維持顧客關係等,這是必然要打的第一場仗。


接著進入下一階段,企業才會開始思考,對公司而言,新現實代表的意義為何。危機之後的混亂期,正是做大事的時機。


西卡指出,現在回頭看二○○八年,有許多新創公司都在當時竄起,例如,全球最大民宿網Airbnb、叫車服務公司優步(Uber)。


即便是老字號大企業,也常在危機中端出許多創新產品,例如,在九一一恐攻之後,蘋果推出了iPod。


危機究竟帶來的是災難還是祝福,就看公司接下來如何採取行動。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專訪時間管理大師艾倫David Allen 別把心靈當倉庫
企業主管不能把自己的心靈和腦袋當作倉庫,堆放這些雜事,而必須清空,借用外在的工具 ... ...
2014.11.10
READ
編輯部報告 顧客是贏來的,還是買來的?
你的顧客是贏來的,還是買來的?買來的顧客,是公司用廣告等金錢資源去獲得的顧客;而 ... ...
2022.02.24
READ
發揮影響力 能不能幫我一個忙?
在工作中該怎麼做,才能讓別人停下手邊的事,先幫你一個忙? ...
2018.03.15
READ
學習「魅力」 心理學家教你如何提高魅力
最具魅力的領導人和人們談話時,會訴諸情感而非大腦;他們希望和對方建立的是情感連結 ... ...
目標設定 今年,成功達成新年目標
去年你的新年目標是什麼?你成功達成了嗎?根據統計,大約有八○%的人在二月的第二個 ... ...
2018.02.01
READ
個人管理 向即興喜劇演員學四件事
面對突如其來的全球疫情、產業環境的巨大變動,以及工作挑戰等種種壓力,領導人應該如 ... ...
2020.04.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