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讓「衝突」幫助你
個人管理

讓「衝突」幫助你

EMBA雜誌40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6.30

 

覺得忙於工作忽略了家人,但陪伴家人時,卻又覺得自己在偷懶。工作與生活如何兼顧,常讓許多主管感到困擾。


對很多人來說,生活與工作本來就存在許多兩難的情況,這些矛盾又因為日前爆發的疫情而加劇。學者史派特(Ella Miron-Spektor)在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智庫網(INSEAD Knowledge),提出「矛盾思維」的概念,幫助我們跳脫只能二選一的思考模式,更全面地看待問題。


他指出,人的一生會面臨無數兩難的抉擇,如果能夠學習坦然接受現況,就能用更積極、更有創意的方式找到平衡,並將利益最大化。


想要鍛鍊矛盾思維的能力,史派特建議主管,不妨運用以下做法:


1.換個角度切入問題


兩個相互衝突的選擇,也可能成為成就彼此的助力。舉例來說,許多企業考慮轉型的同時,又不想拋棄長久以來建立的傳統。但為什麼創新和傳統,不能同時兼顧呢?


因此,企業應該停止這種二選一的思考模式,改問:「過往的經歷如何幫助我們公司轉型?」、「轉型的效益會如何提升公司的競爭力?」


雖然企業的目標可能會有階段性的差異,但如果能以更宏觀的角度看待問題,你會發現,那些看似兩難的抉擇選項,可能都是企業存續不可或缺的要素。


2.學習與衝突共處


衝突可能發生在生活中的各個層面。如果能夠了解衝突存在的必然,焦慮的情緒多少能獲得緩解,這會讓你更有信心地面對眼前的難題。


舉個簡單的例子,許多家長都曾為青春期的小孩感到頭痛,但是如果把叛逆期視為子女成長必經的過程,往往能讓家長以較輕鬆的方式,面對教養的問題。


3.廣納他人的意見


衝突能夠推動創新,但是在還沒找到解決方案之前,會讓人們承受極大的壓力。這時,就算你是擅長處理衝突的人,也可能陷入當局者迷的困境。因此和他人分享問題,聽聽他人的意見,不僅有助排解壓力,還能協助你突破盲點。


研究顯示,矛盾思維有助於創意的發想,因為當你必須運用有限的資源,同時解決兩個問題時,這樣的挑戰往往也能帶來許多可能性。


疫情加劇社會的轉變,但是危機也是轉機。在常規不適用的情況下,人們才有機會跨出舒適圈,找到新方法、新方向,甚至新思維。

 

標籤. 個人成長
相關文章 ARTICLES
為自己訂下的一個新挑戰 祖克伯每年的新願望
告別過去一年,迎接二○一六年,今年的新年願望,你寫好了嗎? ...
個人管理 拋開過時的「生產力」指標
許多的公司對生產力深深著迷,然而,只用生產力衡量工作表現已經不夠。此外,提高產出 ... ...
2022.08.31
READ
個人管理 成功,從相信自己開始
無論你覺得自己做不做得到,你都是對的。相信自己,在成功的路上扮演重要角色。如果你 ... ...
2022.03.31
READ
個人管理 正念的力量
這幾年,「正念」(mindfulness)越來越受到大眾的關注。從字面上來看,正 ... ...
2023.04.12
READ
編輯部報告 我聽到你說……
有一次我有一個機會,陪同一位跨國企業退休的高階主管,到一家公司開策略會議。我原本 ... ...
2020.08.31
READ
是的,而且呢? 向即興劇團學應變力
即興演出沒有劇本,演出是否成功,端看演員應變的能力,以及團隊合作的默契。即興劇團 ... ...
2015.06.02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