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善用懊悔的力量
編輯部報告

善用懊悔的力量

EMBA雜誌428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22.03.31

 

幾年前,我看到一篇媒體報導,那是家登精密董事長邱銘乾的訪問。他說,他的事業能夠有今天的規模,關鍵是多年前,就在他和前老闆一起在世貿看工具機展時,老闆突然心肌梗塞,送醫不治。

我心中一驚,他怎麼知道我舅舅的故事?我的舅舅充滿了創業精神,在三重埔的巷弄內黑手創業做模具,認真勤奮,又勇於投資新機器,因此公司快速成長。
 

但就像台灣大多數中小企業主一樣,他沒有在制度、流程上投注心力,公司的確快速成長,他卻賠上了生活品質和健康。這個覺悟因此激發邱銘乾,未來創業一定要建立一個重視制度流程的企業。
 

幾年後的這天,我終於來專訪邱銘乾。這個訪問非常精彩。他在創業的過程中不斷回學校學習,拿了兩個EMBA學位,以及政大資管博士學位。


過程中,家登經歷專利權官司,公司幾乎面臨倒閉,但邱銘乾獲得客戶台積電的支持度過難關,公司反而進一步成長(九六頁)。專訪花絮>>


這一期,我們訪問了希爾(Linda Hill),她是哈佛商學院第一位非裔女性終身教授。她說,很多高潛力主管之所以沒有充分發揮潛能,是因為他們低著頭帶領團隊,忽略了向外看,看那些他們沒有正式管理權,但會影響工作的人。


她強調,主管必須有共同創造的心態,「不是讓員工跟隨你走向未來,而是我們一起共創未來。」(三○頁)


暢銷書籍作者品克(Daniel Pink)最近推出了新書「懊悔的力量」。他指出,懊悔是人類才有的特殊情感,雖然令人沮喪低落,卻能夠提高一個人未來的決策能力。


事實上,你的懊悔反映了你最渴望的事,例如,如果你懊悔過去因為怯懦而錯過某個機會,這反映的是,今天你對於探索生命不同可能性的需求。


善用你的懊悔,成為你生命最重要的養分,能提高你的人生滿意度,減少遺憾(一○八頁)。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歐普拉這樣過一天
脫口秀女王歐普拉,擁有自己的電視台與雜誌,忙碌的她怎麼安排每一天? ...
2019.10.31
READ
個人管理 比較心態不只存在感情中,在職場上該如何不再跟前任比較?
在職場上,你是否也有比較心態?當前任成績亮眼又廣受員工喜愛,如何不活在前任陰影之 ... ...
2023.01.30
READ
你知道嗎 抓住危機之後的機會
疫情過後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哪些情況只是一時的?哪些事物又會永遠改變了? ...
2020.05.27
READ
親愛的畢業生 無畏就是跨出第一步
跨出第一步,即便你不知道它將領你前往何處,旅途中,請相信內心的聲音,並認同身邊的 ... ...
2018.07.16
READ
編輯部報告 更努力是有效的解方嗎?
有一次聽到一位主管說,他在公司已經工作了二十年,他熟悉到閉著眼睛,都可以從廠區大 ... ...
2023.10.30
READ
編輯部報告 最好的對手,最好的隊友
如果你問某個主管,外部競爭和內部競爭,哪個困難,你可能會發現,很多人說,外部競爭 ... ...
2022.05.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