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照顧你最重要的資產:員工
國際品牌大師-林斯壯 Martin Lindstrom

照顧你最重要的資產:員工

EMBA雜誌40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當全世界受到疫情影響,準備緊急迫降,你會先看公司的財務狀況,還是會先照顧好你的團隊?

 

「緊急情況發生時,請先戴好自己的氧氣面罩,再協助身邊的人戴上。」空服員在飛機上廣播安全指示時所說的這句話,我相信你一定聽過無數次了。


然而,當全世界正在準備進行緊急迫降,身為企業的領導人、主管、執行長與老闆的你,需要遵從這個指示嗎?


有無數的研究指出,善意與健康之間有直接的關聯。我把過去二十年來進行過的七個研究綜合整理之後,得到一個發人深省的結論:醫護人員的動機與患者的康復率之間,呈現出線性相關。事實上,當一位醫護人員的動機增強,患者的死亡率就下降百分之十。


一九四四年六月六日,盟軍展開諾曼第登陸行動,美國的艾森豪將軍和英國的蒙哥馬利將軍,採取截然不同的方式指揮作戰。蒙哥馬利將軍發表了史上最偉大的演說,他的演說內容聚焦於敵人。艾森豪將軍沒有進行任何公開演說,而是親自站上第一線,到海灘上為士兵鼓舞士氣,對他們說:「全力以赴,勇往直前!」


在我看來,領導力的重點在於,能見度,以及鼓舞士氣(就現在這個時期來說)。


請記住,害怕改變其實是害怕未知。我在協助全世界的組織進行轉型的過程中,有機會親眼見證無數個這樣的例子。在二○○八年金融危機期間,全球最大的海運公司快桅(Maersk),遭到持續六週的全球性網路攻擊而癱瘓時,就經歷了那種恐懼。公司所有的系統停擺,使主管無法使用電郵或數位工具和同事溝通。他們唯一的溝通方法是,回復到面對面溝通。於是,他們開始每天去找同事進行工作上的溝通,一天兩次,日復一日。


這個做法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在事後看來,它為快桅創造了數十年來最棒的企業文化。


我最近有機會和他們的高階主管聊天,我問他們:現在因為疫情不能面對面接觸,你們怎麼處理溝通的事?他們的回答引人深思:他們現在每天安排和全球各地的員工,輪流進行視訊午餐。就這樣,員工在家裡一邊吃飯、一邊和主管隨意聊天,交流彼此的想法和個人故事,沒有面對面接觸的情況下,他們建立了一個非凡的企業文化。


現在的事,未來的故事


承受巨大壓力時,我們採取的第一個行動往往是檢視自己的財務狀況,計算這些錢能讓我們撐多少日子,然後向周遭的人施加很大的壓力,把我們擁有的一切壓榨出來,以維持生計。但許多領導人沒有意識到,他們散發的恐懼感和不確定感,很可能會隨著組織階層向下傳遞並放大,等到這些感覺被傳到最底層時,可能已經被放大了十倍。


有鑑於此,在現在這個時代,有效的管理者會透過換位思考,試著從員工的觀點看世界,建立令他們安心的環境。儘管很困難,請試著把你的憂慮放在一旁(包括你的損失、現金流、被取消的訂單,以及產量縮減),好好照顧你最重要的資產:你的員工。


這個做法的效果非常驚人,這不只會對企業文化產生巨大的影響(如同針對醫療產業的研究顯示的那樣),對顧客也會。


事實上,現在發生的事,不僅會成為你將來說給子孫聽的故事,而且會定義你留給後人的領導典範。員工和顧客不會記得你的成功與失敗,但他們會記住你曾經如何幫助過他們。


管理大師彼德士(Tom Peters)曾說過,沒有一塊墓誌銘會記錄,亡者此生賺了多少錢。在現今的世界,錢固然很重要,但就更大的格局來說,我們有更重要的東西應該保留下來。如同作家安傑盧(Maya Angelou)所說的:「人們可能不會記得你曾經做了什麼,或說了什麼,但他們永遠不會忘記,你曾經帶給他們什麼感受。」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專訪麻省理工學院教授許瑞格 重點不是點子,是實驗
好點子已經越來越不重要了,更重要的是怎麼樣發展可測試的假說,透過快速簡單的實驗, ... ...
2019.08.01
READ
編輯部報告 一場名為感動的革命
對很多主管來說,最令他們頭痛的恐怕不是外界的競爭對手,而是團隊成員。他們提不起勁 ... ...
2021.09.30
READ
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 成為用生命影響生命的領導人
當煮咖啡的溫度、交響樂的氣質,碰上機械手臂,會擦出什麼火花?上銀如何透過跨界合作 ... ...
2023.09.27
READ
熱門話題 從疫苗接種,看說服的技巧
新冠肺炎疫情下,有些人對疫苗接種,抱持懷疑的態度。如何讓一個人去做他沒意願的事, ... ...
2021.08.31
READ
編輯部報告 我還能做些什麼?
「在抱怨之前,在怪罪之前,在敷衍了事之前,問:我還能做些什麼?」唯有展現承擔責任 ... ...
展碁國際總經理林佳璋 創造快速勝利,但要耐心變革
想要帶領公司變革,不要求快,但要創造快速勝利;想讓團隊改變行為,不要命令,但要一 ... ...
2022.04.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