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起步盒的啟示
編輯部報告

起步盒的啟示

EMBA雜誌415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21.02.25

 

吸氣,專注,開始。採訪領導大師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和其他人很不一樣。我從二○○八年第一次專訪他,到今天,幾乎像老朋友一樣。


最近,在全球疫情肆虐一年後,我們特別請他談談這段時間的觀察,以及回顧他成為領導大師的歷程(二八頁)。


受訪時,他在不同問題上,都強調一個共同點:專注。


這個專注指的不只是不分心,更是在扮演領導人角色時,例如,在團隊會議中,在部屬面前的自我覺察。就算環境變動,突然面對意外或挫敗,也要迅速調整,「專注於揮你眼前的那一桿。」他說。


他身體力行。在一開始聊了幾分鐘的天,正式進入採訪之前,他哼了一小段提醒自己專注的歌,然後說:「好,吸氣,專注,開始。」


農曆年剛過不久,你一定正想著要推動很多新計畫和改變。如果你非常苦惱,每次會議同仁都沒什麼新想法,或者說了半天的創新始終沒有成果,那麼本期的「讓創新,成為一種習慣」,非常值得一讀。


這篇文章來自一本新書「創新,習慣成自然」(Eat, Sleep, Innovate),主要作者是創見顧問公司(Innosight)資深合夥人安東尼(Scott D. Anthony)。他是創新領域極為重要的顧問,我們曾在去年專訪過他(四○五期)。


在書中,他運用很多案例,提出了有助於創新的工具BEAN,希望促進企業的創新行為,讓創新就像吃飯睡覺一樣,成為日常。


BEAN是三件事情的英文字母組合而成:行為促使因子(Behavior Enablers)、人造物(Artifacts),和助推(Nudges)。


簡單來說就是,當你想要培養創新的行為時,可以透過工具、環境設計和物品,來引導、強化這個行為。舉例來說,很多公司的創新障礙就是,員工缺乏自主權,需要經過層層批准。因此,Adobe公司創造了一個「起步盒」,員工只要申請通過,就會收到一個盒子,裡面有各種工具、檢核表、習題,幫助他發展新構想,製作原型,和進行測試。


另外,裡面還附有一張一千美元的預付卡,讓員工運用在該專案上。員工只要照著上面的指引通過各個關卡,就可以大幅加快創新的腳步。


事實上,不只是創新,這些工具和做法可以運用在很多其他的事情上。例如,當公司想要推動改變或建立文化時,也可以搭配BEAN,提供引導和刺激,幫助這些理念轉化為真正的行為(七二頁)。


想要創新或改變嗎?吸氣,專注,開始!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用最短距離達成目標 再懶散也做得到的PDCA
你總是擔心無法達成目標,或是容易中途就放棄? 不妨試著運用「懶散人的PDCA」, ... ...
2020.05.27
READ
個人管理 讓「衝突」幫助你
人的一生會面臨無數兩難的抉擇,如果能夠學習坦然接受現況,就能用更積極、更有創意的 ... ...
2020.06.30
READ
編輯部報告 我聽到你說……
有一次我有一個機會,陪同一位跨國企業退休的高階主管,到一家公司開策略會議。我原本 ... ...
2020.08.31
READ
編輯部報告 和顧客一起永續
有一種力量是很多公司常常忽略的,他們忘記了自己對顧客的行為有很大的影響力。你的店 ... ...
2024.03.28
READ
編輯部報告 不論結果如何
「不要和你要達到的結果有太強烈的情感連結。」在EMBA雜誌最近舉辦的企業學習論壇 ... ...
2022.10.31
READ
個人管理 「你」比「你犯的錯誤」大
每個人都有跌倒的時候,如何再爬起來,就像學習其他的技能一樣,必須透過不斷地練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