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奇異前執行長的回憶錄
熱門話題

奇異前執行長的回憶錄

EMBA雜誌41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3.31

 

關於奇異(General Electric)前執行長伊梅特(Jeff Immelt)的故事,好像總是會有續集,講也講不完。


他從二十世紀的管理傳奇人物威爾許(Jack Welch)手中接下棒子。受到公司精心栽培的他,十六年的任期卻表現遠不如預期。二○一八年,財星雜誌(Fortune)的一篇長文「奇異到底怎麼了?」深入分析他任期中一些可能的問題。


然後,今年二月底,伊梅特出版了「負重困境」(Hot Seat)一書,來回應不只一次被提出的類似問題。書的第一頁他說:「我的任期結束得很糟糕。」「或許,不要寫一本書來回憶會比較好。」


伊梅特一向不說威爾許有任何一絲的不好,但是在書中,他批評威爾許留給了他一些爛攤子收拾。不過,當他遇到困難時,他還是會請教威爾許。例如,二○○八年的金融風暴,他就曾打電話給威爾許,希望獲得一些建議。


從二○○一到二○一七年,身為奇異執行長,他肩負的壓力難以想像。首先,他接下公司不到一星期的時間,就發生了九一一事件,重創公司的飛航核心事業。接著是二○○八年的金融風暴,然後是二○一一年福島核災,福島核電廠的反應爐就是奇異設計的。


新書一出版,伊梅特便接受了暢銷書「蘋果橘子經濟學」(Freakonomics)作者杜伯納(Stephen J. Dubner)專訪。杜伯納提到,伊梅特有許多在危機中領導企業的經驗,伊梅特回應,他在改變劇烈的大環境下帶領著公司,「我永遠都盡我的全力,有些事情成功了,有些沒有。」


他建議企業主管:「你可以做好準備,但是你最好很能應付無常。」他指出,當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時,他的第一個反應是:「我們經歷過SARS,也沒有多糟。」結果,新冠肺炎比SARS糟上幾千倍。就像金融風暴發生時,有人說:「你早該看出來會發生。」事實就是沒有人真的看出來。


伊梅特在專訪中指出,當執行長時,他不像現在比較有空可以思考事情,那時候是全年無休,需要百分之百投入。


他的父親在奇異工作了三十八年,伊梅特自己在奇異工作了三十五年。當執行長的第四年,他把奇異的商標跟太太與女兒的名字,一起刺青在左臀上,他對公司的感情之深不言可喻。但最後,他是突然被迫下台的,他回憶:「在公司最後幾個月的時光,非常令人悲傷。」


財星雜誌總結,伊梅特的故事並不是一個快樂的故事。奇異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難以辯駁的事實就是:他下台時的奇異,跟他上任時的奇異,完全無法相提並論。

 

標籤. 領導人
相關文章 ARTICLES
創新創業 籃球巨星的創業路
入選美國職籃名人堂的球星俠客歐尼爾(Shaquille O’Neal),從體壇轉 ... ...
2023.04.27
READ
提升自制力 成功前先征服自己
柏拉圖曾說:「最光榮的勝利是征服了自己。」自我控制是一個成功人士必備的能力。 ...
2020.10.30
READ
傑出的人在想什麼 調配屬於自己的成功秘方
無論在哪個領域,總是有些人,能將事情做得比別人更出色。 這些傑出人士的生活習慣、 ... ...
2017.03.31
READ
編輯部報告 當AI迎面而來
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出現,突然拉近了所有人與人工智能的距離。各大媒體也不斷 ... ...
2023.02.23
READ
教練領導 問問題,力量大
葛瑞瑟(Brian Grazer)是影史上最成功的電影製片之一。二○○一年,他因 ... ...
2015.06.01
READ
用「問題」回答問題 學會這個說話技巧,讓你有禮貌的避開不想回答的問題
如果你看過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接受訪問,你很容易會注意到, ... ...
2021.09.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