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打造人際關係的秘訣
無往不利

打造人際關係的秘訣

EMBA雜誌36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打好人際關係,可以使人各方面都無往不利。但究竟要怎麼做,才能讓自己贏得別人的喜愛?

 

前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行為分析師德瑞克(Robin Dreeke),在著作「世界並不繞著你轉」(It’s Not All About Me)一書中,提出以下簡單的方法:

 

■對話要設定時限。在社交場合跟人談話時,婉轉地讓對方知道,你只會借用他短暫的時間。例如,「我現在要去拿杯飲料,順路正好問你一下,剛剛那位演講者你覺得怎麼樣?」這一方面清楚點出你的搭話目的,也顯示出你不會纏著他說個沒完。

 

■配合肢體動作。要獲得別人好感,自然要讓人覺得親切大方,而有什麼比得上笑臉迎人呢?

 

■放慢速度說話。說話速度影響你所投射出來的形象。連珠炮的說話速度,會讓人覺得你過於緊張,或是涉世未深;相對的,清晰緩慢的言談方式,則給人沉穩可信的感覺。

 

■懂得向人求助。只要你的要求合理,向他人求助反而可以提高好感度。這是因為大腦排斥對立的概念,當人們決定伸出援手時,大腦會認為:「我幫助這個人,我必然是喜歡他的。畢竟,我有什麼道理幫助自己討厭的人呢?」

 

■把自己放一邊。真心抱持著興趣聆聽對方的發言,使他注意到你善於傾聽,也不隨便評論。這不只能使你立刻贏得好感,也能為長遠的信賴關係鋪路。

 

■給予肯定。除了專心聆聽,事後發問,也是予以肯定的方式之一。別打斷對方的話,等他告一段落,再指出一些你感興趣,想深入了解的事。這會使他感到獲得肯定,因為你真心傾聽,才會記得故事內容,而且有興趣繼續探究。

 

■問開放性的問題。發問的方式要能鼓勵對方具體闡述,而不是簡單地回答是或不是。例如,問他某某事是怎麼做的,何時發生的,為什麼會如此。

 

■談話要有來有往。雖說閉嘴聆聽很重要,對方卻可能因為自己說個不停,而感到不自在。此時,就該由你接話,分享一些跟對方剛剛所提之事相關的經驗,這會拉近雙方的距離。

 

■給個禮物。這裡所指的禮物並不一定是實體的。在談話中,若你讚美對方,就是給對方一個禮物,而對方則會以情誼回報。

 

■管理自我的期望。到頭來,要全世界的人都喜歡你,是個不合理的期盼。因此,若你已經盡了力,還是得不到對方喜愛,那還是放下吧!這不也是懂得人際關係的一種份際?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你最近在學什麼?
「未來,詢問部屬『你在學什麼』的次數,應該和問『你在忙什麼』差不多。」當員工提高 ... ...
2021.11.29
READ
個人管理 第一天,也是唯一的一天
墨西哥知名主廚卡瑪拉(Gabriela Camara),在美國墨西哥擁有多家餐廳 ... ...
2019.12.30
READ
執行力 跳開五個陷阱,達成目標!
第一季已經過去,你的新年目標是否還未開始,或根本已經半途廢棄? ...
2019.04.06
READ
行為模式 如何面對「難以合作」的同事
你是否曾經遇過,喜歡吹捧自己功勞,不容許他人質疑,覺得自己永遠正確的同事?又或者 ... ...
2023.02.23
READ
克服障礙 內向者如何追求成功
身為一個內向的人,你是否覺得自己的某些特質,使你在職場上有那麼點吃虧?例如,不愛 ... ...
用「問題」回答問題 學會這個說話技巧,讓你有禮貌的避開不想回答的問題
如果你看過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接受訪問,你很容易會注意到, ... ...
2021.09.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