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選擇與無悔的哲學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選擇與無悔的哲學

EMBA雜誌44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9.27

 

不做選擇的選擇;先想一下「這值得嗎?」領導大師葛史密斯有哪些人生哲學,值得我們思考?


多年來,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專訪過許多國際知名的管理大師,她在二○二三EMBA企業學習論壇中,分享了她印象最深刻的幾個學習。


她表示,這些學習有時並不只是從採訪內容而來,而是專訪的互動,以及遇到某些狀況的第一手觀察。因此,很多時候令人印象深刻的不是那些知識或洞見,更多是豁達深刻的人生哲學。


她舉 Thinkers50 全球第一領導大師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的一個例子。二○一五年,EMBA雜誌邀請葛史密斯來台舉辦研討會。他出差時一向輕裝簡從,而這次到台灣時,剛好衣服需要送洗,缺了一條卡其褲。


方素惠於是帶著葛史密斯,以及當時同樣來台演講的學習專家梅西(Elliott Masie),一起到一○一大樓去買新的卡其褲,順便參觀。到了店裡,剛好葛史密斯的尺寸缺貨,店員幫她找到兩條接近的,一個大半號,另一個小半號,請他試穿。葛史密斯說:「那就兩件都買吧!」儘管友人告訴他時間不趕,他仍然堅持不肯試穿。


當時方素惠有點錯愕:「難道這就是所謂的『有錢就是任性』嗎?」


經過了幾年來閱讀葛史密斯的文章、書籍,以及和他多次訪談後,她理解到,這是一種「不做選擇的選擇」。


葛史密斯在「放手去活」一書裡描述,他有二十七條卡其褲,五十件以上的綠色Polo衫。選擇穿什麼衣服,對他來說並不重要。他說:「我的制服給了我自由。」因為出差時,他再也不用煩惱應該帶些什麼。


他的哲學是,要把精神投入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而不要讓沒有意義的選擇和決定,浪費自己一秒鐘。因此,在餐廳點餐時,他常問服務生,你會選哪道菜,然後就這麼決定。他想把腦力省下來,處理不時會冒出來的重大決定。


「要創造無悔人生,最重要的是規模問題。採取極端,把你認為重要的事極大化;把你認為不重要的事極小化。」他這麼說。


此外,葛史密斯指出,很多領導人常陷入一個盲點,那就是什麼事情都想要「贏」,就算那件事情一點也不重要。這些主管過去經過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驗,才達到今天的位置。他們已經養成習慣,無法停止證明自己有多聰明。


葛史密斯說:「想一想,這值得嗎?你需要一直證明自己很聰明,證明自己是對的嗎?還是應該想到對方,讓團隊成為英雄?」


因此他強調,領導人應該提醒自己,開口給員工意見之前,想一下:「這值得嗎?」如果並不是很重要的事情,那麼,就閉嘴不要說了。讓員工覺得那是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決定。「不要為了只是想讓專案提高百分之五的品質,卻降低了員工百分之五十的投入。」他說。因為員工的投入和士氣,才是真正重要的事。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46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職涯發展 加入「某某長」俱樂部
企業中最高階的職位「某某長」(CXO),是許多工作者日日月月努力的終極目標。 ...
2018.07.20
READ
賣成果,不是賣產品 如何成為顧客心中的首選
在產業界線模糊的今天,想在茫茫商品大海中,成為顧客心中的首選,公司必須針對一個關 ... ...
2020.08.31
READ
熱門話題 比爾蓋茲怎麼看聊天機器人
世界上沒有幾個人,有機會像比爾蓋茲(Bill Gates)這麼近距離地觀察科技的 ... ...
2023.02.23
READ
專注力 高壓下,奧運選手冷靜與專注的秘密(WebOnly)
東京奧運剛落幕,精彩的賽事讓全球觀眾嘆為觀止。運動員如何在承受巨大壓力之下,保持 ... ...
2021.08.12
READ
個人管理 用十二分鐘,輕鬆給回饋
不知道該怎麼給部屬回饋?總是忙到沒時間給回饋?運用「十二分鐘回饋」架構,定期與部 ... ...
2021.12.29
READ
做「重要」的事 十分鐘,讓自己變更好
無論你有多忙,一天之內都可以生出十分鐘,將這珍貴的時間留給「重要」的事情。 ...
2017.07.1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