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當一輩子的學生
時刻學習

當一輩子的學生

EMBA雜誌37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9.19

 

 

今年三十五歲的財務顧問塞提(Ramit Sethi),專門提供一般民眾理財建議。他所創設立的理財網站,擁有超過三萬名付費會員,公司一年進帳幾百萬美元。
 

當年在史丹佛大學唸書時,他把理財觀念寫在網站上,供大家參考。本來只是一個沒什麼人在看的部落格,因為內容實用而成為塞提的事業,之後他出版了書籍,也四處進行演講。他常被問到,哪些技能是他創業成功的關鍵,大家總是對他的答案感到很驚訝,因為答案跟專業技能無關。

他在成功雜誌(Success)上指出,他所學到最重要的技能是:一個人需要擁有學生般的心態。而且不管已經擁有多少經驗,都還是要把自己當成學生。抱持這個心態,讓他的公司十二年來不斷成長。

 

塞提分享了三個協助他擁有學生心態的方法:
 

1.擁抱孩童的思考方式。小孩總是不停在問:「為什麼?」他們看到什麼都想摸想玩,好奇心滿滿,這是他們學習的方法。隨著年齡增長,這股與生俱來的好奇心逐漸消退,很多人的想法變得死板而且自滿。
 

所以他會提醒自己,隨時隨地保持好玩的心態,跟小孩一樣充滿好奇。尤其是在工作的時候,一旦看到做事跟大家不一樣,卻很成功的公司,他便會思考:「有什麼是他們知道,而我不知道的?」以及「我要如何做出類似的創新舉動?」
 

2.把自己托付給一位值得信任的老師。創業後不久,塞提開始受邀四處演講。演講時他在台上分享想法,演講後聽眾排隊問他問題。他發現,當他越成為一位專家,自己所學到的東西越少,個人的成長也越慢。
 

因此,他決定為自己找一位值得信賴的老師。他僱用了一位企管顧問,啟發他以從沒想過的方法讓公司成長。他強調,許多專業運動員、知名音樂家,都有自己的教練或顧問,如果這些在各自領域是專家的人都需要教練了,為什麼其他人會不需要?
 

3.閱讀。有時候,書本是最好的老師,只要坐下來幾個小時,就有可能吸收一個人一生的經驗。這是為什麼塞提有一條買書原則,只要他一有買書的念頭就去買,不用花時間考慮到底要不要買,也不用查詢書評。對他來說,即便只從一本書得到一個有用的想法,他所花的時間跟金錢就已經值得。
 

他建議,從今天就開始採用這三個方法,為自己註冊,當一輩子的學生。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成果會逐漸累積。

 

相關文章 ARTICLES
幫助自己工作和生活都更有效率 因疫情在家工作的注意事項
對公司、主管、員工來說,在家工作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項? ...
2020.04.29
READ
找出第一要事 太忙?你需要時間製造法
每個人都知道,要將時間花在對的地方,但能做到的人少之又少。運用四個步驟、一張表格 ... ...
2019.03.04
READ
編輯部報告 為什麼說再見這麼難?
我們常常很擅長開始,開始一個事業,一個專案,一段感情,但我們常常不太會結束。「開 ... ...
2020.12.01
READ
個人管理 終結孤單決策的習慣
該進入這個市場嗎?該停止生產這個產品嗎?企業高階主管在面對困難的決定時,如果有人 ... ...
2023.03.30
READ
當變動來襲,當壓力暴增 如何鍛鍊你的心理韌性
讓許多頂尖人物或運動員長期成功的關鍵,不是聰慧的腦袋或強健的體魄,真正令他們表現 ... ...
2024.03.28
READ
讓人更投入的關鍵 好工作的六個元素
許多人認為,可以追隨自己的熱情,或者擁有優渥的薪資,才稱得上是「令人滿意」的工作 ... ...
2018.12.13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