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面臨科技威脅的五個產業
變革轉型

面臨科技威脅的五個產業

EMBA雜誌36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2.08


從優步(Uber)到Airbnb,以數位科技和分享經濟為主軸的新創企業興起,一步步顛覆了許多產業。未來十年之內,哪些產業和企業可能因為科技的威脅逐漸消失?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列出了五個可能滅絕的產業:
 

實體旅行社

原因:更多旅客用旅遊網站
 

今天的旅客習慣透過線上旅遊平台預訂行程,傳統的實體旅行社走下坡路已有多年。世界最大旅遊公司途易(Tui),旗下擁有不同品牌實體旅行社。該公司執行長裘森(Fritz Joussen)表示,公司近年努力扭轉商業模式,減少銷售旅遊行程,轉而著重經營酒店與遊輪事業。
 

途易的改變反映了旅遊產業的轉變。專家指出,未來,旅行社不會完全消失,但只有能夠轉型的旅行社能夠存活下來。這些旅行社讓自己成為真正的專家,人們可以透過它們預訂某些特別且複雜的行程,如蜜月旅行或狩獵之旅等。
 

小型零件生產商和經銷商

原因:3D列印逐漸普及
 

二○一六年,惠普(HP)在展示會中,以不到三十分鐘的時間,3D列印出一個重四分之一磅的輕質鏈條,以此鏈條吊起一輛汽車。該公司高階主管指出,3D列印技術,將改變這個世界設計和製造的方式。
 

3D列印機器的普及,讓企業能自行列印製造,而不需再從海外訂購需要的零件。一家電子公司的高階主管指出,無論公司要為舊機器尋找零件,為新產品製作原型,或是進行小批量的製造,3D列印都能發揮作用,並且能降低約六○%的製造成本。
 

汽車保險公司

原因:自動駕駛科技減少事故
 

一列列的無人駕駛汽車安靜地行駛,有秩序地接送乘客,路上的車輛少了,交通事故也少了。對某些人來說,這樣的場景猶如烏托邦一樣美好,但對保險公司而言,可能完全相反。
 

汽車保險是保險業的重要支柱之一。根據估計,目前汽車保險業的市場價值約為兩千億美元,而在二○四○年,此市場規模可能縮水八成。試圖從市場分走一杯羹的汽車廠商與科技公司,和傳統保險業者是完全不同的競爭者。他們透過數據的收集與應用,使自己處於更有利的位置。然而,新技術也將創造新機會,例如計算方法出錯的風險,這將形成新的商業機會。
 

理財顧問

原因:機器人顧問網站的興起
 

二○一三年,英國的一項新法規,禁止基金公司支付佣金給理財顧問。新規上路後,切斷了理財顧問的主要收入來源,迫使他們上調對散戶投資者的收費。大批投資者突然之間負擔不起顧問費用,轉向使用機器人顧問(robo-adviser)。
 

機器人顧問(即網站)根據投資者填寫的線上調查問卷,向他們推薦投資組合,打破傳統的面對面諮詢模式,提供顧客成本更低的替代方案。花旗集團(Citigroup)估計,未來十年內,機器人顧問管理的全球資產可達五兆美元。許多銀行、資產管理公司發現了機器人顧問的潛力,開始大舉投入。
 

汽車修理廠

原因:電動汽車不容易壞
 

一直以來,售後服務部門不僅是汽車產業巨大的就業來源,也是該產業最賺錢的領域之一。隨著主打環保以及低故障率的電動車普及,傳統汽車修理廠和保養部門的生意可能驟減。
 

德國汽車大廠福斯汽車(Volkswagen)最近表示,公司將重新訓練七千名電氣技術工程師,以因應未來的電動車趨勢,並力爭在二○二五年,將公司電動車產量,提高至總產量的四分之一。

 

相關文章 ARTICLES
變革管理五步驟 化解抗拒,讓變革成真
只有當團隊的成員願意改變,公司的變革才可能成功。只有當變革能連結到員工每天的工作 ... ...
2018.07.30
READ
前IBM大中華區人力資源總監 郭希文/主答 【我們學堂X帶人學】如何化解績效面談的抗拒、輔導績效不佳的部屬?
有幾位員工的績效與預期有很大落差,績效面談時他們表現出排斥與不滿,抱怨景氣不好、 ... ...
2022.05.30
READ
承諾企業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游淑玫 如何挽回顧客對公司的信心?
我們是一家食品公司,幾個月前,有顧客反應在公司的某項產品內發現異物,並上網發文。 ... ...
2022.06.30
READ
專訪史丹福大學教授海茵斯 (Pamela Hinds) 強化新世代公司的新合作
在數位趨勢,以及疫情之下,團隊之間的協作方式也出現了很大的變化。面對遠距或混合工 ... ...
2022.06.30
READ
掄元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卜斌主答/編輯部撰文 二代接班問題有那些?如何讓家族企業順利接班?
我和兒子在公司管理上發生過很多爭執。例如,我認為他在某個市場的投資是錯的;他想要 ... ...
2019.04.07
READ
讓顧客難忘,讓員工感動 創造驚豔時刻
出乎意料的驚喜、受到表揚的瞬間……,經過妥善設計,一些時刻會令人終身難忘,不斷回 ... ...
2017.12.1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