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優衣庫的新作戰總部
革命先從「有明」開始

優衣庫的新作戰總部

EMBA雜誌37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9.21

 

把一座荒蕪的倉庫,打造成邁向全球的總部,優衣庫從實體走向網路,準備重新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
 

 

東京銀座的繁華大街上,優衣庫(Uniqlo)的十二層大樓,每天逛進逛出的人潮,除了日本人之外,還包括外來的觀光客。對很多年輕觀光客來說,銀座優衣庫是他們朝聖的日本麥加,每次到日本都會前往報到。
 

優衣庫的母公司是日本迅銷集團(Fast Retailing)。它靠著在亞洲新興國家設置工廠,以低廉人工大量生產販賣。一九七四年創立後,短短數年竄起於服飾市場,並抓住了消費者的心,現在已經成長為世界第三大服飾集團。
 

但是,走過高峰後,這幾年優衣庫明顯開始走下坡。今年二月,會長兼社長柳井正宣布他的大改革計畫,他說:「優衣庫的革命,將從有明開始。」
 

有明是東京觀光景點台場旁的一處倉儲地,優衣庫要從這裡重新出發。半年過去,柳井正的「有明計畫」推動得如何?
 

過了跨越到台場的彩虹跨海大橋,遠處就可以看到一棟巨大的長方體建築,寫著「優衣庫 City Tokyo」。這裡就是柳井正所稱「有明計畫」的新司令部、優衣庫的全球總部。一到五樓是物流設施,上層則是佔地一萬六千平方公尺的巨大空間,從商品計畫到營業等各部門的人員共達一千人。他們就在這個沒有牆壁、從這頭可以直接喊到那頭的大辦公室裡工作。這就是柳井正口中「全部都要改變」的新舞台。
 

「我的周圍沒有所謂的部下。」在這個自由來去的大空間裡,IT(資訊科技)部門最高負責人(CIO)法華津誠說,這裡沒有設置直屬的部屬,但是整個大樓內,生產、營業、物流等部門都在同一樓層,有事時就直接找這些部門協調,省去不少中間傳遞的時間。
 

活生生的情報
 

公司內最新鮮的情報,不會有中間的阻塞,直接就在這個大樓內傳達。各個部門深入現場的店舖業務裡,遇到問題直接上報,總部立刻有效率地進行解決。過去,優衣庫設在六本木東京中城的總部,因為各部門都在不同樓層,IT部門猶如是個「被孤立的小島」。那時,所接觸的訊息與現在直接聽到的訊息完全不同,以前是放置好一段時間的死情報,現在則是活生生的。
 

為什麼需要這樣花大錢來「改善體質」?原因之一當然就是成長鈍化。二○一六年八月期,集團營業額高達一兆七千八百億日圓,去除匯率的影響因素,營業額成長率六%;今年的預估大約是四%左右,明顯出現了疲態。加上美國亞馬遜網站開始販賣服飾後,對優衣庫形成極大的威脅。習慣把賣不出去的商品,或者是沒有趕上季節的商品拿出來大拍賣,成為極大的浪費,是收益帳上最大的負因素;亞馬遜則沒有這種庫存壓力。
 

優衣庫最初創業的定位是「製造小賣業」(Speciality Retailer of Private Label Apparel,SPA),現在進入了網路新時代,柳井正決定加入情報這個要素,成了「情報製造小賣業」(ISPA),讓這個產業隨時能夠跟上流行的腳步。他的想法是,如果能夠活用所有的情報,那麼就不需要製造出那些賣不出去的產品,也就不需要做折價促銷。換句話說,如果在製造階段就知道消費者想要什麼產品,工廠就可以直接做這種產品,把浪費減到最低。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73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學會放手 別再告訴員工「該怎麼做」
為什麼已經規劃好了專案細節,也向團隊講解過,該怎麼做才能快速完成任務,但他們最後 ... ...
2017.10.13
READ
專訪MIT史隆管理學院教授許瑞格 你希望顧客變成誰?
創新的重點不是對產品或服務的投資,而是對顧客能力的投資,它讓我們的顧客可以做得更 ... ...
你知道嗎 遠距管理的挑戰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公司開始讓員工在家上班。過往的管理方式不再管用,主管不 ... ...
2021.05.31
READ
跨越世上最遠的距離 從設定目標到交出成果
第一季即將過去,為什麼年初訂定的目標,團隊卻遲遲沒有進展?目標不是設定完,就會自 ... ...
2020.02.26
READ
部屬表現不佳 問題出在你身上
很多主管時常感嘆,部屬表現不佳,或工作品質讓人不放心。然而,問題卻可能出在主管身 ... ...
擁抱意料之外的發展 轉角遇到創新
在這個不斷變動的世界中,倚賴同一個點子,往往只能讓公司走到某個程度。米其林、視康 ... ...
2020.06.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