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調配屬於自己的成功秘方
傑出的人在想什麼

調配屬於自己的成功秘方

EMBA雜誌36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3.31

 

無論在哪個領域,總是有些人,能將事情做得比別人更出色。

這些傑出人士的生活習慣、思考方式,有哪些獨特之處?

我們可以如何運用與學習?

 

 

為什麼有些成功的公司,提供的產品或服務有百分之九十八是免費的?如果沒有一個壓倒性的專長,該如何創造自己的優勢?哪一種失敗是悲劇,而不是學習機會?

 

曾被快速雜誌(Fast Company)選為 「最具創新力的商業人物」、被富比士雜誌(Forbes)譽為「不可錯過的名字」之一,多次成功創業的費里斯(Timothy Ferriss)即將為你解答以上的問題。不過,這些答案並非完全來自他自己的經驗,而是一大堆傑出人士經驗的彙整。

 

費里斯是位慧眼獨具的投資者,曾受其青睞的公司包括優步(Uber)、臉書、多鄰國(Duolingo)等。他的著作「一週工作四小時」(The 4-Hour Workweek),曾登上紐約時報與華爾街日報暢銷排行榜。除此之外,他還有另一個身分,就是播客電台(podcast)主持人。

 

費里斯的播客電台節目,在iTunes上是商業類別的常勝軍,也連續三年入選年度最佳頻道。在節目中,他深入訪談世界一流的傑出人士,從運動員、企業家,到政治人物等。最近,他將歷年來對於成功人士生活習慣、人生哲學,以及思考方式等種種觀察,化為最新著作「巨人的工具」(Tools of Titans)一書,邀請讀者一同運用這些巨人的智慧與工具,為自己打造更亮眼的未來。

 

別當迷宮中的兔子

 

失敗可以是學習的機會,但為了失敗而失敗,可能就錯失了它真正的意義。美國知名創業家兼軟體工程師安德森(Marc Andreessen),就對於將失敗稱為「轉折點」(pivot)的說法嗤之以鼻。因為他認為,搞砸了就是搞砸了。

 

他自己就看過不停地犯錯,然後不斷地修改路線的公司。「就像是跑在迷宮中的兔子一樣。這些公司永遠不會有個結果,因為他們根本沒花時間認真將事情弄清楚,然後把事情做對。」安德森如此說。

 

Paypal共同創辦人提爾(Peter Thiel)則指出,企圖從失敗中學習,可能會遇到的另一個問題是,一個失敗的背後可能有很多複雜的原因。「你以為公司的敗因是理由一,但可能其實背後有五個理由。下一次你東山再起時,可能就敗在理由二手上,再下一次可能是理由三。」所以過去的經驗不見得會成為未來的墊腳石。他甚至認為失敗有可能純粹是場悲劇,不一定會讓人成長,也不一定是個學習機會。

 

免費商品的秘密

 

在削價競爭蔚然成常態的當下,安德森對此也有一番見解。他認為,公司之所以失敗並非因為價格不夠低,而是不夠高。舉例來說,如果你的收入不足以支付行銷成本,那你要如何吸引人們前來購買?而如果沒人上門,那麼商品價格多低都沒有意義。再說,如果人們不會願意以更高的價碼購買你的產品,你該思考的不是你的價碼是否不夠低,而是你的產品是否不夠好。

 

如果你所能提供的產品或服務夠水準,何必賤賣自己?獲獎無數的美國攝影師賈維斯(Chase Jarvis)在初出茅廬時,就大膽地收取與一流攝影師一樣的費用,也就是一天數千美元。一方面是因為,他要逼迫自己創造超高水準的作品,讓顧客心服口服;另一方面是因為,他認為自己有資格。因為在他正式出道之前,已耗費了十年的功夫,把攝影融入自己的人生、自己的每個細胞,所以他的技術有收取高價碼的資格。

 

作者費里斯十分認同賈維斯這種十年練功的作法。他自己甫進播客界時,也不急著想透過節目賺錢,而是將前三到九個月當作磨練期,讓自己所推出的節目內容越來越好。內容好,自然會吸引聽眾,這就是你最好的廣告。

 

雖然這麼說,低價策略也不是不能用,問題是怎麼操作。理財顧問兼暢銷書作者瑟提(Ramit Sethi)有種二分法系統,也就是,他免費提供百分之九十八的材料,但大部分的旗艦課程卻非常昂貴,價格比競爭對手高上十至一百倍。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67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管理實務 丟掉投影片的開會法
一般的會議只有單向的溝通,較無法讓團隊集思廣益,激盪新的創意。想要提升公司會議的 ... ...
2019.08.01
READ
親愛的畢業生 無畏就是跨出第一步
跨出第一步,即便你不知道它將領你前往何處,旅途中,請相信內心的聲音,並認同身邊的 ... ...
2018.07.16
READ
行為模式 如何面對「難以合作」的同事
你是否曾經遇過,喜歡吹捧自己功勞,不容許他人質疑,覺得自己永遠正確的同事?又或者 ... ...
2023.02.23
READ
編輯部報告 自由與責任,責任與自由
在串流影音平台網飛(Netflix)公司裡,沒有太多規定,員工可以自己決定休假時 ... ...
2020.10.30
READ
做「重要」的事 十分鐘,讓自己變更好
無論你有多忙,一天之內都可以生出十分鐘,將這珍貴的時間留給「重要」的事情。 ...
2017.07.10
READ
找出第一要事 太忙?你需要時間製造法
每個人都知道,要將時間花在對的地方,但能做到的人少之又少。運用四個步驟、一張表格 ... ...
2019.03.04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