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說話時被打斷,該怎麼辦
職場困擾

說話時被打斷,該怎麼辦

EMBA雜誌38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1.02

 

開會時,好不容易找到空檔發表意見,但話還沒說完,就被同事打斷,之後也不好意思再開口。在工作上,每個人可能都曾遇過這種情況。
 

管理顧問盧娜(Tania Luna)指出,團隊在會議上發言的多寡,不僅代表參與程度的高低,也是能力的展現。勇於表達意見,甚至打斷他人發言的成員,容易得到具挑戰性的工作或升遷機會;相較之下,無法完整表達意見的人,在會議內外,都容易錯失大展身手的可能。
 

如何避免自己在會議中被打斷?專欄作家桑德斯(Katie Sanders)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上提出以下幾個方法:

 

■會議前了解會議常態會議中,通常與會者成員是如何打斷他人發言的,頻率高或低?是上司打斷部屬,還是有來自會議室外界的干擾?公司目前是否有改善措施?
 

■演練如何回應:被打斷時,大家通常會不知所措,所以一定要預想如何回應。如果企業文化開放,不妨直接表達:「不好意思,我還沒說完。」若團隊比較注重禮貌,你可以委婉地說:「在討論下個主題之前,我想先總結一下我的看法。」
 

■會議中及早發言:暢銷書作者葛文德醫生(Atul Gawande)發現,手術開始前,讓醫療團隊報出自己的姓名,能夠提升參與感。大家在手術期間,會更勇於提出問題,有效降低失誤發生的風險。

在會議中也是如此。及早發言會讓人覺得有參與感,認為自己有責任持續參與討論,被插話的阻礙自然會減少。
 

■正面思考:其實大多時候,別人並非故意要打斷你。用正向的態度再次加入討論,不僅能展現你的專業,也能讓對方意識到自己不當的言行。
 

■保持參與:即使一直有人插話,也不要輕易退出討論。可以試著用肢體動作,像是以清喉嚨、身體向前傾,提高音量等方式拿回說話權。
 

■會議後當面溝通:若某位同事常打斷你,不妨在會議後跟他談一談。談話的目的是希望他能調整行為,而不是指責他。
 

你可以先詢問:「你想聽聽我對這次會議的想法嗎?」,再以「我注意到……」,或是「我覺得我一直被打斷,你是不是也這樣認為?」清楚而委婉地表達自己的感受。
 

■找同事幫忙:找一個你信任的同事,請他在你被打斷時,開口提醒:「○○○好像還沒說完,要不要讓他繼續說」,協助你拿回發言權。
 

■改變團隊風氣:插話固然不好,但如果大家太在意是否打斷他人,可能變得戰戰兢兢,什麼都不敢說。因此,與其提倡「不要插話」,不如推廣「先讓別人把話說完」,學習尊重他人的說話空間。
 

相關文章 ARTICLES
自我審視 讓自己的價值大於年資
你的年資是張輝煌的成績單,還是只是張集點卡?你還認為只要集滿一定時數,就能換來更 ... ...
2016.12.12
READ
個人管理 讓「衝突」幫助你
人的一生會面臨無數兩難的抉擇,如果能夠學習坦然接受現況,就能用更積極、更有創意的 ... ...
2020.06.30
READ
個人管理 愛自己,從設立界線開始
因為壓力太大而胃食道逆流;因為焦慮而輾轉難眠;因為情緒而對家人亂發脾氣……,在繁 ... ...
2024.02.27
READ
降低干擾 四種令人頭痛的同事
職場上,我們難免會碰到一些令人頭痛的同事。採取一些做法,可以降低這些人在工作上對 ... ...
自我檢測 自信?還是自大?
一家幼稚園的畢業典禮,不只頒給表現好的孩童獎狀,而是找出各種名目,讓每個孩子都可 ... ...
2017.04.13
READ
編輯部報告 最好的對手,最好的隊友
如果你問某個主管,外部競爭和內部競爭,哪個困難,你可能會發現,很多人說,外部競爭 ... ...
2022.05.30
READ